【信用欺詐師JP】

演員:長澤雅美、東出昌大、小日向文世

 

第1集感想:

繼《Legal High》後在次看古澤良太編劇的作品(抱歉,《約會》未看),當消息公布後,我已經把這部劇加入必看清單了。然而,第1集看完之後,感覺沒比想像中好看。

第1集教父篇,不知是否因為加長的關係,整套劇節奏變得有點慢,整個故事仍然有娛樂性,但笑點未足以讓我像看《Legal High》那樣捧腹大笑。

另外,他們花功夫建立一個機場出來,其實不用去向政府申請嗎?就算鋌而走險不申請,看到那教父謹慎的樣子,隨便查查不是已經知道日本根本沒這個機場嗎?

不過看到最後他們只能拿到很少的錢,我替他們不值呢!

長澤雅美演這麼奔放的角色還不錯的,初時還以為她會不會像《都市傳說之女》那樣來演這個角色,不過幸好還拿捏自如。

東出昌大的角色性格跟他的名字一樣,都是那麼小孩子氣的,暫時未見有突破,希望之後能夠有出色表現吧!

小日向文世本集出場機會不多,未見他的角色有甚麼功用,也是希望之後有多一些發揮機會吧!

本集嘉賓江口洋介演教父還蠻像的,有著那種陰險氣場,蠻令人感到害怕的。

 

第2集感想:

第2集渡假中心之王篇,比第1集好看多了。

首先ボクちゃん找ダー子欺詐櫻田靜子(吉瀨美智子)的動機還合理的,為了復仇而決定再次成為欺詐師,而且最後他能不能抱得美人歸也讓追看度有所提升。

其次長澤雅美演的書呆子很好笑,有種傻傻但又有點聰明的感覺,很容易取得別人信任,如果我是被欺詐的人,相信我也很快會視她為心腹。

最後就是リチャード扮演大臣秘書那部分超好笑的,尤其是ダー子在櫻田靜子面前哭訴被リチャード性侵的對話,十分逼真,令我笑到肚子痛,也難怪櫻田靜子對ダー子扮演的書呆子更為信任。

吉瀨美智子演這類女強人果然非常到家,而且非常好笑,令我想起《交響情人夢》她演的角色,雖然她當時戲份不多,但讓我覺得她十分有喜劇感,或許電視台應該嘗試邀請她主演喜劇吧!

 

第3集感想:

第3集美術商篇,對美術一竅不通的我還是看得投入的。

看到ボクちゃん再次為自己喜歡的女人做事,但最後無法得到她的歡心或表達心意,實在替他感到可憐,不過過程那種天真爛漫的性格實在令人感到好笑,也看到古澤良太成功地塑造他的性格。

不過看到城崎善三(石黑賢)那麼輕易上當,無仔細追查那個畫家的背景就買了所有的畫,總覺得有點兒戲,或許是因為金錢的慾望衝昏頭腦吧!

長澤雅美演的中國買家令我想起《直美與加奈子》高畑淳子演的中國人,連說日語的音調也非常像呢!相信長澤雅美是參考了那個角色吧!

石黑賢演美術評論家還可以的,本身這個角色演的難度不高,我覺得要勝任不算太難。

暫時來說,我覺得完成度最高的一集應該是這集,儘管我對美術興趣不大,但仍然令我看得十分投入。

 

第4集感想:

第4集電影迷篇,比前兩集稍為胡鬧一點,節奏也慢了一點,但我覺得還是好看好笑的。

意外地本集的目標除了錢以外,就是要讓其中一名員工勇於說出公司欺詐公眾的真相。雖然最後成功欺詐了三億,但到頭來也虧了大約二千元,簡直得不償失啊,可能ダー子本集要欺詐的是俵屋勤(佐野史郎)的名譽地位?

本集笑點不算太多,最好笑的就是ボクちゃん和リチャード扮演的製作人們要找長澤當女主角,雖然沒有說出名字,但很容易就想到是長澤雅美。我在想,長澤不是近在眼前嗎?

俵屋勤不肯贊助三億的原因還蠻牽強的,好像只是為了湊夠46分鐘而拖長整個故事。

以為俵屋勤貪圖的是ダー子的美色,原來是喜歡ボクちゃん......

不過胡鬧弄出來的電影可以有名演員賞識,還真的拍了電影,實在令我有點詫異,其實他們可以不用當欺詐師了,轉行當電影製作人吧!

佐野史郎演的這個角色是4集以來最有趣和最意想不到的,喜劇感也足夠的,不愧是經驗老道的演員。

看預告看到長澤雅美演瑪麗蓮夢露,以為應該會很好笑,但原來只是作開場,而且只得一幕,實在有點兒失望。

 

第5集感想:

第5集超級醫生篇,暫時是最好笑,最精彩的一集。

一開始我理所當然以為院長是奸角,為了捧兒子成為超級醫生而聘用影子醫生。看到兒子流淚,只會先入為主,覺得他流淚只是為了凸顯他的偉大

然而發展下去,才發覺院長用心良苦,兒子也是想當醫生,只是比較膽小。院長捧兒子的理由也算說得通,最後確定放手,給兒子自己選擇真正想當的職業,這過程也算流暢合理。

不過在毫無鋪排下,突然說兒子想當Youtuber,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呢?

至於影子醫生設定為一個非常自大的人,也勉強可以接受,只是這角色的前後性格行為有些矛盾。

長澤雅美今次演的醫生超好笑,尤其是她說「我想我應該不會失敗」,用了《Doctor X》的梗,但又加了創意,令我笑不攏嘴。

5集以來,長澤雅美無論是扮演中國人說日語,還是美國人說日語,也挺像的,到底之後會扮甚麼國家的人呢?

東出昌大和小日向文世於本集發揮不算突出,尤其是小日向文世,他在本集打醬油,難道只是提醒ダー子人在大病過後會有性格轉變嗎?

山田孝之雖然只是客串,但在本集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算是一個有用的客串角色。

 

第6集感想:

第6集古代遺跡篇,與前5集風格完全不同,追看性也是最低的一集。

一開始模仿旅遊宣傳片,ボクちゃん踏著單車介紹一個純樸的村落。這已經是全集最好笑的地方了!

之後談及到村落其中一個地方因為惡德顧問的緣故,而被改建成工業廢物處理場。

然後ボクちゃん希望ダー子能夠阻止工業廢物處理場建成,ダー子最後也答應了。

他們打算在現場發掘古代遺跡,令工程停工,這的確是明智之舉,畢竟發掘到古代遺跡所賺得的,比建立工業廢物處理場所賺得的更多。

不過對我而言,還是賺錢比較實在(笑)。

惡德顧問卻沒有因此而停工,反而弄碎了在現場「發掘」到的古代遺跡。

ダー子等人調查發現原來他因為爸爸的關係,而覺得考古不實在,所以極討厭古代遺跡。

最後ダー子使計,令那惡德顧問理解爸爸所說的一番話,令他重新投入發掘古代遺跡的工作,ダー子也因此而賺了2億。

整體來說,本集缺乏鋪排,如果稍為加長一點,效果應該會更好,也令父子情的描寫也更為感人。

 

第7集感想:

第7集家族篇,我覺得是暫時最好看的一集,轉了另一種風格,仍然有趣,但不像之前那樣捧腹大笑。

ダー子偽裝成富豪與論要造(龍雷太)很久沒見的女兒,目的就是要爭奪他的遺產。當時我心想,會有父母認不出自己的兒女嗎?不過之後的劇情已經解釋了我的問題。

與論要造的兩個兒女千方百計要拆穿ダー子的真面目,但ダー子竟發現那兩個兒女也是偽裝的,目的也是與論要造的遺產。

本來我期待著雙方欺詐師會有精彩的鬥智鬥力場面,可惜最後只是ダー子使計趕走另外兩個欺詐師,取得與論要造所有遺產。

而在婚禮那一幕,雙方欺詐師激烈地爭吵,更互相揭穿雙方的真面目,與論要造應該早就知道他們全部是偽裝的,他不管到底他們有沒有血緣關係,也不管他們的目的,只是想在最後一刻有人陪伴著他。

看到這裡實在很心酸,人到臨終時看重的不是錢,而是有人一直陪伴著他,這道理對於年輕的未必會明白,不過對於經歷風浪的老人家來說應該感觸良多。

ボクちゃん果然是小朋友,非常善良,要把錢分給另外兩個欺詐師。

這裡看似有點不現實,試問有誰取得大量金錢後會分給只付出了很少的人,或許世界上可能真的有這些人呢?

詐欺三人組好像已經變成詐欺四人組,五十嵐好像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成員似的,反而リチャード越來越少出場,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因為本集實在十分好看,所以對於下一集的期待度高了不少,希望古澤良太能夠寫出好劇本,延續本集的趣味。

 

第8集感想:

第8集美麗權威篇,算是他們最失敗的一次嗎?

劇集似乎已經不再走歡樂路線,打算走感人路線,不過效果卻不如上集理想,而且很土。

先是說リチャード因為看到一名員工遭受權力欺凌然後辭職,而決定欺詐權力欺凌者。

欺詐的契機勉強可以接受,ボクちゃん一開始的打扮讓我想起齊木楠雄!

透過觀察,ダー子找到了一個辦法欺詐對方。

欺詐的方法算是高明,不過又要動員不少人,有點擔心會否像上次那樣虧了錢。

意想不到的是,那名員工竟然主動到報館提供黑材料,以致ダー子的計畫失敗。

雖然沒人說欺詐師不可失敗,不過整體故事不算出色,純粹為寫而寫,毫不用心。

看到下集體育篇,希望編劇不要一直用ミックス的梗,撐過45分鐘吧!

 

第9集感想:

第9集體育篇,再次回復水準,而且我看得十分投入,看來古澤良太開始掌握到如何編這劇。

先是小鬍子控訴桂公彦(小池徹平)間接解散了他喜愛的足球俱樂部。小鬍子出場太少,連ダー子等人都吐槽著這事。

計畫本來安排他收購乒乓球俱樂部,不過他對此表示沒興趣。

初時以為是他過去的一些原因而令他不願收購乒乓球俱樂部,不過原因真的只是沒興趣。此外,我完全看不到有任何ミックス的梗,實在有點失望。

調查了桂公彦的過去後,眾人決定建立一個籃球俱樂部,很順利地獲得2.5億。

然而,ダー子並不滿意,決定要和他簽下3年合約,獲得7.5億。

如果我是ダー子,應該沒有那麼大的膽識繼續欺詐他更多金錢。

桂公彦看到技術非常爛的籃球俱樂部,不但沒有動怒,更一直鼓勵他們。看到這裡,我感到十分疑惑,到底桂公彦有何動機。

原來ダー子早就推測到他這樣做是為了逃稅。其實我不太明白ダー子為何非常厲害,可以很快知道他需要一個爛俱樂部,而且推理到背後的原因。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ダー子推理錯誤。他們調查了桂公彦更深入的過去後,終於知道是為了復仇。

最後,桂公彦重拾對體育的興趣,俱樂部最後更有很多粉絲支持,賺了很多錢。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有點兒擔心,因為覺得需要很多鋪排才可以把桂公彦一系列不合理行動合理化。

不過桂公彦的人物設定成功地解釋所有事情,而且搞笑情節和故事描寫有一個很好的平衡,算是比較出色的其中一集。

初時對此劇有很大期望,看完第1集後很失望,另外兩套期待度高的《家政夫三田園2》和《懸崖邊的大飯店》也越來越無力,反而沒太大期待的《基督山伯爵~華麗的復仇》和《大叔的愛》非常好看,很想放棄寫這3套,改為寫另外兩套,幸好此劇質素越來越好,沒令我失望。

看到預告,下集應該不可能是欺詐3人組的「大失敗」,不然電影版怎樣拍?

 

第10集感想:

第10集信用欺詐師篇,精彩的情節只有結尾。

看到佐藤隆太演中國人,不禁想起《直美與加奈子》,自行腦補他在《直美與加奈子》的角色是欺詐師(笑)。

一開始很難想像鉢巻秀男(佐藤隆太)被ダー子陷害,當然看到結尾也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雙方欺詐師互相欺詐,比第7集的更為精彩,主角理所當然地控制著大局。

可惜一連串情節都是靠對白支撐著,以致差不多全部情節都非常悶,靠的是一眾演員的演技。

還以為大結局會揭曉主角們的身世,但原來只是ダー子等人自行設定,至於到底是真是假,劇中並未提及,給觀眾空間思考,算是不錯的結尾。

看到最後,才發現本集是發生於第1集之前的,也讓觀眾知道一直以來沒對白的管家是何方神聖。

另外,到底ボクちゃん是否認識五十嵐呢?如果認識的話,第2集就已經有一個犯駁位了。

整體而言,第10集是其中一集高質素的劇集,如果不介意開始比較悶,其實也蠻好看的,比劇集開頭數集的荒誕情節更為合理。

 

總評

劇情:7/10

演員:7.5/10

音樂:8/10

總評:7.5/10

 

古澤良太為故事中3個主要人物設定了很好的背景,帶出不同角色的性格。

第1集可見他並未掌握如果寫好這套劇,但透過經驗累積,每集的質素大多時候不斷上升。

如果這套劇集拍成電影,相信質素會不錯,一來有2小時時間,可以令質素上升,也留有笑位娛樂觀眾,二來可以不用勉強寫低質素的故事,不知電影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質素比較高的,應該是第5、7、9、10集,各方面例如追看性、合理度、搞笑度等等都比其他集數高。

選角還可以,長澤雅美的角色不算難去演繹,她演得恰如其分。女演員落在古澤良太手中,好像都會崩壞,不過今次的崩壞程度似乎是最高啊!

小日向文世大部分的集數都不算太多戲份,實在太可惜,風頭都被五十嵐搶過了。

東出昌大演技始終略嫌生硬,他的角色其實不算難演,以致角色不算特別討好,也不突出。

不知從何時開始欺詐3人組已經變成欺詐5人組,加入了五十嵐和小鬍子,雖然與預期有點落差,但我相信5人組的趣味性會更高。

主題曲還可以,有劇集荒誕的感覺,與劇集非常合襯。

配樂十分成功,能夠帶出當時的氣氛,而且讓人投入故事當中,並期待著不同欺詐的故事。

這套劇與《Legal High》相比不算好看,但如果不想用腦看劇的話,此劇非常適合。

 

信用詐欺師JP 運勢編感想:

一年後的特別篇以運氣作主題,這主題放在詐欺師上我覺得頗為適合,到底詐欺師是以運氣獲得金錢,還是真的以實力來取得呢?

今次3位角色因為一次的詐欺失敗,而決定決裂,可是決裂過後,小牧(東出昌大)和理查德(小日向文世)都分別遇上了詐欺師渡邊若葉(中山美穗)和韮山波子(廣末涼子)。

我總覺得編劇不可能安排3個完全無關係的人物,相信阿久津晃、渡邊若葉、韮山波子3位角色都一定有一些關係在當中,我剛開始時,甚至大膽地想他們根本就是一夥,以達子(長澤雅美)3人為目標。

過程其實有點多餘,但達子卻說根據籤文的說法,只要令自己變得十分倒霉,便能再次獲得運氣,倒是說得通,說服到我相信這些情節都是必須的。

不過渡邊若葉要購買那家殘舊的拉麵店,實在令我不太明白,反正他們都已經選擇去偷東西,何不乾脆繼續偷偷摸摸地去挖寶藏?

儘管有這個難以明白的地方,但特別篇延續連續劇的特質,繼續把劇情反轉再反轉,看得令人投入!

可惜我暑假沒時間去看電影,看完電影版後,會再跟大家分享的。

不過我最希望的,是富士電視台會否忽視收視這因素,再拍連續劇呢?

 

信用欺詐師JP 浪漫篇感想:

當初完全沒想到這齣劇會拍電影版,也沒想到票房收益會如此高,更沒想過會有第2套、第3套電影,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既然是以香港作為背景,我覺得編劇就應該要交代好為何這個故事要設定在香港,不然的話就只是單單一個賣點。

例如以凍檸茶倒達子(長澤雅美)的頭、於珍寶海鮮舫取景等有關香港的設定,去到其他地方仍然可以應用,例如在台灣取景的話,可以用珍珠奶茶取代凍檸茶。

若然想要增添一點獨特性的話,我認為可以加入香港的都市傳說,例如是中文大學路軌附近的女鬼,這甚至可以惡搞長澤雅美主演的「都市傳說之女」呢!

至於故事部分,我認為前半段有點沉悶,節奏有點慢,直到在直升機場達子、劉藍(竹內結子)、Jessy(三浦春馬)和赤星榮介(江口洋介)最後決戰的場面,我似乎猜到了劉藍其實也是和達子一夥的,這部分開始令我提神,開始看達子的整個計畫!

不過沒想到新加入的角色Manaco(織田梨沙)原本是Jessy的臥底,慶幸最後還是決定和達子一同進行計畫,成功加入達子一夥!

達子整個計畫在此不多說,但令我疑惑的是,Jessy等人那麼機智,沒有查考真實的劉藍的住址,以防假劉藍嗎?

假如Jessy真的沒留意,那麼事實就只是Jessy等人技巧拙劣,而非達子聰明。

相信大家對主題曲和電影配合度極高這點毫無疑問,我覺得「Pretender」旋律不僅簡單、容易上口,而且非常有感染力,感覺和電視劇的主題曲完全不一樣。

電影接下來會有第2部以及第3部,我必定會看,一來已經追看了整個系列,二來第二部算是三浦春馬和竹內結子的遺作之一。

兩位主要角色都離開了我們,我實在無法想像看公主篇時會是強忍著淚水看,還是帶著笑容去看這齣喜劇。

 

信用欺詐師JP 公主篇感想:

來到第2套電影,依然匯聚了許多過往出現過的角色,並加入新角色。

可是效果並不會亂,令人分不清當中人物的關係,因為他們的性格特質都十分明顯。

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關水渚飾演的Michelle,角色初時其實有點煩厭的,而且感覺她都在拖後腿。

可是,她的善心反而讓她成功繼承了家產,看似的拖後腿行為,其實反而是解決危機的重要過程,這實在讓人意想不到,而這也是這系列成功的一個重要地方。

相比之前的系列,我覺得這多了一份感動,感動之處除了是因為看到了三浦春馬和竹內結子的演出,亦是因為偽造出來的感情。

到底強行偽造的感情,能否成功感動人,或是迷惑人心呢?看這個電影相信會有解答。

最意想不到的是,原來這個計畫早在香港時已經出現,不知第1部電影有沒有一些端倪呢?

我認為電影一個失色之處,是達子等人並沒有奪去任何的財產,雖然結尾有嘗試解釋,但還是說服不到我,缺少了一種爽快感。

整體我覺得這較之前的沒那麼好看,但仍然是不錯的,值得你去花2小時去觀看。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