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

【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

演員:吉岡里帆、井浦新、川榮李奈、山田裕貴、田中圭、遠藤憲一

編劇:矢島弘一、岸本鮎佳

片頭曲:Sunny(安田レイ)

主題曲:Tomorrow(AAA)

 

第1集感想:

當看到本劇劇名《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不知為何就想起我現在修讀的職業治療,所以很快已經決定加入我的必看清單,不過因為暑假太忙,以致開播以來都未能觀看,幸好現在有時間,終於可以看此劇了!

先是介紹主角背景,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喜歡看電影,夢想成為一個電影導演,可惜資質有限,未能如願。

我認為即使她夢想成真,在現今社會情況下也很難成為一個有名的導演,倒不如腳踏實地找一份正當職業更好,否則最後她也會成為受助者。

義經惠美流初時並不是太熱衷於這份工作,幸好在跟隨半田明伸(井浦新)後,開始了解到如何成為一個出色的調查員,在跌跌碰碰中慢慢學習。

故事開始的案件比較短,講述平川孝則(堤匡孝)妻子因癌症去世,他每次都說想輕生,結果沒一次實行出來。

在缺乏家人的關心下,他終於自殺了,義經惠美流感到十分內疚,後來有人跟她說不用太介懷,她才釋懷,努力做好另一個案件。

每個需要接觸人的職業,例如醫生、護士、社工,最辛苦的,相信是自己所負責案件的人突然去世,畢竟相處那麼久,自然會產生感情,而且每次也要當作平常不過,相信只有經驗老到前輩,才可以習以為常。

另一個案件講到丸山幸子(小野和子)有腦退化症,與孫女丸山遙(永岡心花)一同生活。 然而,生活環境十分糟糕,令初工作的義經惠美流感到厭惡,但半田明伸仍然十分專業地了解她們的情況。

在半田明伸的教導下,義經惠美流終於知道如何處理這案件,與丸山幸子聊天,不過丸山遙似乎感到不是味兒?

最後一個案件講述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還債多年,沒工作,經常在電影院前流連,像是等候誰的。

經過義經惠美流調查,加上半田明伸的協助後,阿久澤正男終於到法律援助中心,領取多付的債。

在此又看到十分強烈的對比,義經惠美流為著目的會不管任何的事,而半田明伸則會了解案件人物的性格,繼而協助他過正常的生活。

縱使一集有3個案件,但每個案件有條不紊,寫得非常清晰,不會令人混亂,而且突顯到每個人物的性格,有一個不錯的開始,希望往後能夠保持質素。

 

第2集感想:

本集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犯大錯,似乎難以收拾殘局。

京極大輝(田中圭)要求下屬們看看有沒有非法領取補助金的案件,義經惠美流一看,就看到有案件主角日下部欣也(吉村界人)的名字,估計他們需要交回26萬。

義經惠美流當然要去取回金錢,而日下部欣也的母親日下部聰美(江口法子)原來不知道兒子當兼職,即使去問兒子,他也否認去當兼職。

日下部聰美求義經惠美流能否想辦法讓他們不用拿出他們多收的補助金,義經惠美流答應會讓他們只需要交回小部分。

看到這裡就知道義經惠美流會出事,畢竟這類職業不可以胡亂下承諾,這樣做正如半田明神(井浦新)所言,給人希望然後收回,是叫人最痛苦的。

最後義經惠美流發現他們不僅需要交回26萬,更需要交回接近60萬,日下部聰美等人當然無法接受,不過日下部欣也打爛結他發脾氣,未免有點誇張了吧!

另一方面,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終於找到工作,在義經惠美流經長光顧的定食屋工作,看來阿久澤正男會成為義經惠美流心靈上的支援。

同期之一栗橋千奈(川榮李奈)出場不多,但從處事方式,可見她並不是真心想當這份工作,而且只會按章工作,未能了解他人需要,作出適當行為。

另一個同期七條龍一(山田裕貴)則繼續打醬油,未知往後會否有好發揮。

作為新人的義經惠美流能否好好處理本集案件呢?

 

第3集感想:

繼續上集案件,不過本集的節奏突然減慢了很多,沒有前兩集那種痛快感。

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繼續想辦法,希望與日下部一家建立良好關係,繼而討論如何還錢。

要重新建立一段已經破碎的關係實在不容易,並非單靠三言兩語就可以,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然而劇情只講述義經惠美流憑著她的熱血來感染人,對白的感染力不足,似乎說服力不太足夠。

最後義經惠美流想到了兩全其美的方法,雖然日下部一家生活比以前更艱難,但總算解決了問題。

當中可以看到義經惠美流經常感情用事,京極大輝(田中圭)之前也一直提醒她,看來她需要多一點的經驗,才能改變這個缺點。

本集七條龍一(山田裕貴)並未有發揮,不過下集就與義經惠美流等人發生衝突,到底是甚麼事呢?期待下集質素回升。

 

第4集感想:

本集講述單親媽媽患上抑鬱症,是4集以來最好看的一集。

七條龍一(山田裕貴)負責這個案件,熱血的他希望所有受助者都能盡快找到工作,過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所以不斷催促受助者盡快求職,不過似乎操之過急,以致差點令受助者岩佐朋美(安達祐實)自殺。

我認為七條龍一可能認為岩佐朋美經歷與自己相似,才會犯下這個錯誤,幸好最後他仍然能從這錯誤中學習。

透過與女兒岩佐咲(吉澤梨里花)的談話,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懷疑岩佐朋美是否有問題,並與七條龍一討論,但他卻不以為然。

經過七條龍一由心而發的一番話後,岩佐朋美終於肯約見精神科醫生,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認為這部分是最令人感動的,寫得不錯的對白加上演員的演技,能觸動人心實在不簡單,這歸功於編劇與演員們的付出。

另一方面,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女兒片岡麻里(阿部純子)出現,還以為會是感人場面,豈料竟然是十分輕鬆好笑,不知阿久澤正男能否與女兒好好相處呢?

 

第5集感想:

本集有2個案件,一個不錯,另一個卻枯燥乏味。 先說比較好的,案件主角島岡光(佐野岳)身上只剩不足50円,走投無路的他只好向生活課求助。

由於可以提及金錢給家屬,讓家屬提供援助,以減少金錢支出,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便去調查島岡光的背景。

父親是醫生島岡雷(小市慢太郎),義經惠美流當然馬上告知。

不過他們似乎有隔膜,義經惠美流並沒有了解他們父子的關係,更只相信父親的話,以致島岡光要逃跑。

要處理好每個案件實在不簡單,不能一成不變,而義經惠美流則不顧一切向目標進發,不是一件壞事,畢竟有動力幹事,但也不見得有多好,始終會錯過不少細節,唯有調節自己的熱血,才能好好處理每個案件。

從下集預告也見到義經惠美流將會崩潰,相信只有調節好她的情感,才能好好處理案件。

另一個案件由同期桃濱都(水上京香)負責,她又犯了義經惠美流一開始的錯,就是胡亂許下承諾。

案件主角水原典子(廣岡由里子)希望申請補助金,桃濱都知道她有兒子,便答應問她的兒子是否願意援助水原典子,不過她的兒子拒絕提供援助。

幸好水原典子看起來並不是那麼渴望見到兒子,不然只會弄出爛攤子。

一個求助者不肯接受家人援助,一個家人不肯向求助者援助,2個案件於2集內交叉講述,看到編劇的用意。

這令我感到有點混亂,可能編劇認為第2個案件吸引性不大,所以這樣做,但我始終認為1集1案件,效果應該會更好,很難像第1集般,處理得好。

 

第6集感想:

延續上集2個案件,主要的案件處理得很好。令人感動,而另一個則勉強可以,始終沒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島岡光(佐野岳)逃跑後,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與京極大輝(田中圭)開始懷疑島岡雷(小市慢太郎),其後更發現島岡雷對自己兒子進行性虐待。

看到這裡實在覺得父親非常恐怖。 義經惠美流也對島岡雷開始防範,不告訴他島岡光住哪間醫院。

雖然島岡雷是一名醫生,但真的有那麼容易查到島岡光入住的醫院嗎?而且他看來很空閒的。

島岡雷強闖醫院,義經惠美流以硬碰方式,阻止島岡雷進入病房。

看到吉岡里帆在地上掙扎的樣子還蠻好笑。 而京極大輝則以軟的方式,警告島岡雷不要再見他的兒子,當然是成功了。

在此又看到了強烈的對比,知道不能去硬碰硬,倒不如以另一種方式處理,不愧是經驗豐富的上司。

最後島岡雷由義經惠美流同期後藤大門(小園凌央)保護,並成功領取補助金。

而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半田明伸(井浦新)所說的話,相信求助者是想活下去,才會來到生活課尋求協助,不然求助者早就自殺了,生活課更沒有存在的意義。

至於另一個案件,水原典子(廣岡由里子)的媳婦來到生活課,希望修復水原悟(宇賀神亮介)和水原典子的關係,桃濱都(水上京香)當然馬上告知水原典子,她也把兒子以前第一次獲得全壘打的棒球拿出來,相信是暗示她十分掛念兒子吧!

我相信兒子看到那個棒球,勾起了兒時與母親快樂的回憶,所以態度軟化下來。

建立一段關係需要時間,更需要一個好開始,看來不久將來,水原典子也能與兒子修復關係呢!

雖然收視處於低位,但劇情質素甚高,絕對推薦大家看喔!

 

第7集感想:

本集完全是栗橋千奈(川榮李奈)的舞台,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只有幾句對白,不過仍然有一定追看性。

案件主角中林吉德(池田鐵洋)一直不肯找工作,可能是因為自尊問題,一直不肯告訴栗橋千奈自己是文盲,而按章工作的栗橋千奈也沒去關心他,直至義經惠美流與中林吉德談話,才發現此事。

熱血的栗橋千奈當然馬上協助中林吉德找工作,不過並未有體諒他的心情,不斷談及他是「殘障人士」,相信無論是誰也會感動自卑。

栗橋千奈失敗後,在義經惠美流鼓勵,加上運氣下,成功為中林吉德找到工作。 雖然栗橋千奈一直面癱,不過當中與別不同的滿足感,令她從心而發笑了起來。

本集故事較為簡單,算是寫得細膩,令我投入當中,儘管精彩度不及前6集,但仍然是一個不錯的故事。

 

第8集感想:

經過1年後,可以看到每個新人處事有自信,變得成熟,不再像當初那樣那麼慌張。

而本集所講述的是酒精依存症,不過可能因為對於酒精依存症陌生,導致十分悶,無法令我投入,追看性比之前再低一點。

案件主角赤嶺岳人(音尾琢真)喜歡喝酒,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當然要多加注意,看看是否能夠繼續給他補助金。

經過多件事情後,赤嶺岳人擺脫了酒精,義經惠美流以為可以鬆一口氣,豈料他竟然去找了居酒屋工作。

我認為義經惠美流應該好像上集栗橋千奈(川榮李奈)那樣,陪同赤嶺岳人找工作,這樣做會相信會比較穩妥,也能減輕自己工作量。

人的恆心有限,看見那麼多酒,加上失去見女兒的目標,赤嶺岳人再次接觸酒精。

經過義經惠美流的勸勉後,赤嶺岳人決定把心一橫,放棄酒精,再一次過新生活。

從這事可看見義經惠美流的成長,比當初不知所措,不夠專業,今次可見她能夠獨立處事,也看到了其他人有所改變,實在是一件好事。

希望本集只是一時失手,期待下集的趣味性和追看性有所提升。

 

第9集感想:

本集節奏稍微慢了一點,趣味性和追看性一直在走下坡。

丸山遙(永岡心花)的媽媽丸山梓(松本真理香)來到,突然說可以來養丸山幸子(小野和子)和丸山遙,還希望領取補助金。

突然來了一個人,理應查清楚背景,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的過分信任度令她陷入困境中。

丸山梓把丸山幸子送進老人院作短期護理,還離開了家,義經惠美流知道已經闖禍,決定把丸山梓的補助金領取方法改為親身領取,而非存入銀行戶口。

由此可見她的成熟度,能夠在錯誤中嘗試補救過來。

另一方面片岡麻里(阿部純子)突然懷孕,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一直糾結著是否叫女兒把嬰兒生下來。

這裡節奏超慢,不斷重複著同一話題,以致我也沒心情去觀看。

到底義經惠美流能否用一年的經驗來處理她的錯誤呢?希望下集編劇能夠好好地把兩件事處理好。

 

第10集感想:

成功從上集的不好看變得感人,但仍然無法去到一開始那種質素。

丸山梓(松本真理香)見到戶口沒收到錢,便與男友前往東區生活課大吵大鬧,義經惠美流(吉岡里帆)、京極大輝(田中圭)、半田明伸(井浦新)一同與他們協調。

義經惠美流怒氣沖沖,相反半田明伸和京極大輝則冷靜對待,又看到了很大的對比。

丸山梓知道女兒丸山遙(永岡心花)要進兒童照護機構後,非常激動,後來義經惠美流受到半田明伸的啟發,知道每個人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決定調查丸山梓背景,才得知丸山梓反對的原因。

同時,丸山遙向義經惠美流表態,指希望與媽媽一起生活,才讓義經惠美流醒覺起來,決定讓丸山梓兩母女團聚。

另一方面,片岡麻里(阿部純子)跟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說,因為生活課調查員的關係,他們兩母女生活才那麼痛苦。

半田明伸知道此事後,便為這件事,向片岡麻里道歉,更提供解決方案,讓片岡麻里還債,並支持她把嬰兒生下來。

這段副線於本集篇幅不多,幸好故事內容比較簡單,前10集也一直鋪排中,所以感覺還可以。

兩個故事雖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也是帶出同一個訊息,就是每個個體都有其獨特的故事。

相信義經惠美流學到這道理後,應該有助她於往後的工作吧!  

 

總評

劇情:8/10

演員:7.5/10

音樂:8.5/10

總評:8/10  

 

看到劇集預告,本劇應該是了解何謂「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

然而,我認為本劇應該改為「東區生活課新人札記」,故事一直也是透過單元故事,帶出每個角色的成長,至於「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的意思,則只在結局中輕輕帶過,感覺並不強烈,有點偏離了本劇主題。

雖然如此,故事質素甚高,劇集前半段十分好看,每集故事十分感人,令人有反思空間。

但後半段開始卻變得十分沉悶,吸引力大大下降,不知編劇是否已經沒精力寫劇本了!

至於副線效果不錯,內容簡單,編劇一直於10集中鋪排,所以感覺不錯,但故事有趣度和吸引力等方面則略為遜色。

演員方面,吉岡里帆演的熱血角色也很容易演,對於演技未成熟的吉岡里帆而言應該是容易發揮的,但她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那個表情,沒甚麼太大變化,對於她的成長感覺不是那麼強烈。

田中圭和井浦新主要是襯托著主角,所以不是那麼突出,對他們的印象不是那麼深刻。

最令我深刻的是川榮李奈,她演的是由一個一直按章工作、秉公處理的人,變成一個有感情的人,雖然她不是演出很多的作品,但她卻成功凸顯這個角色的特色出來,算是一個不錯的演出。

配樂方面,節奏輕快的音樂成功帶起劇集氣氛,適當時也會配上有點悲哀的音樂,襯托氣氛。 片頭曲十分不錯,能夠讓人感覺到一眾角色的熱血,令人振奮。

主題曲旋律雖然較為平淡,在AAA的歌曲中不是那麼吸引,但歌詞配合到本劇主題,有著正面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

整體而言,前半段的故事十分感人,後半段卻是平淡乏味。

也許這劇正如人生般,有不同的味道,每人都有其獨特而有意義的人生故事。

 

同季日劇感想

Good Doctor

零 一獲千金遊戲

過保護的加穗子2018~Love %26; Dream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