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A班~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


【3年A班~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

演員:菅田將暉、永野芽郁

編劇:武藤將吾

主題曲:生きる(THE CRO-MAGNONS)

 

第1集感想:

儘管有點怪異而不合理,但仍然看得令人投入,不過始終有點擔心到底如何撐下剩餘的9集。

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柊一颯(菅田將暉)不被學生尊重,任意被學生取暱稱,失去當老師的尊嚴。

然而,只有茅野櫻(永野芽郁)的態度不同,看到他有難,仍然會主動提出協助,可以看出她性格十分善良。

老師們上課前跳的早操令人驚訝,到底他們是訓練了多久,才可以那麼純熟、一致呢?

柊一颯早就已經在學校安裝好監視器、炸彈、揚聲器等等,不禁令人懷疑這到底是甚麼學校,竟然可以令人輕易地安裝危險工具。

一開始的問題就是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自殺的原因,沒想到學生們竟然如此天真,覺得只是單單受不住大眾對她的質疑而自殺。

如果真的是這麼簡單,那這就是景山澪奈的問題,柊一颯根本不用計畫這個綁架,實在很難想像往後他們會如何對抗柊一颯。

不過從另一方面思考,可能學生們認為柊一颯的精神有問題,所以才會思想如此單純。

茅野櫻不斷回想過去,覺得是自己無視景山澪奈,才會導致這悲劇,而決定把過錯歸咎於自己身上,可惜還是回答錯誤,柊一颯要殺死一位學生。

柊一颯選擇的準則完全不清楚,血跡也不夠逼真,總覺得那名學生沒有死去,只是被迷暈,或早已知道柊一颯的計畫,畢竟殺人對他沒有好處,更有機會殺死知道真相的人,沒辦法達到他的目的。

若然是真死,只能批評劇集的製作需要更為認真一點。

柊一颯突然向大眾索取贖金,是為了得到注意,還是只是以此為樂呢?

而且他與景山澪奈又有甚麼關係,令柊一颯花那麼多精力呢?

令我好奇的是,學生們這10天到底會吃甚麼呢?

而且最後的片尾曲與整套劇的格調十分違和,我並不是太喜歡,是暗示最後變成大團圓結局嗎?

 

第2集感想:

沒想到竟然那麼快就應該解開了上集的疑惑,也就是中尾蓮(三船海斗)是否真的死去這個問題,意外地編劇寫得不錯,不但不會過分善化柊一颯(菅田將暉),更可以繼續讓人提升追看動力。

一開始又再跳早操,沒想到也是十分整齊,是練習了很久嗎?這個早操想要帶出的訊息又是甚麼呢?

本集的問題,就是找出在網上辱罵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的人,當然不會有人自首啦!

學生們的膳食問題也解開了,原來是柊一颯提供的,不過到底食物是怎樣運進去呢?

我就突然想起上集柊一颯在學校收了很多箱東西,相信那些應該就是食物來的。

不過出現另一問題,就是柊一颯如果離開那個密室,去樓下接收食物呢,難道是美術室的秘密通道?

學生們的反抗意料之內,只是沒想到柊一颯那麼強大,以一敵百,成功制服學生們。

而這更間接令宇佐美香帆(川榮李奈)自首,當中的百合三角戀,似乎比主線更加吸引!

經過本集,茅野櫻(永野芽郁)變得越來越不討好,感覺她十分懦弱無能,看到她的行徑時,不禁讓我感到不耐煩。

本來預料第2集應該會變得十分難看,畢竟覺得故事應該會十分拖拉,但意外地節奏明快,不經不覺過了45分鐘,讓人更加期待往後劇情。

 

第3集感想:

這到底是甚麼的開始?刑警五十嵐徹(大友康平)竟然是共犯,到底是甚麼驅使五十嵐徹協助柊一颯呢?

本集的問題就是找出誰製造那個假視頻,這次比較誇張,無人自首或答錯問題,就有5名學生「被殺」。

柊一颯亦向郡司真人(椎名桔平)下挑戰,意外地竟然有一個自稱是3年A班學生的人私訊他,說是把電話藏在廁所內。

然後就是一群學生在爭辯,到底誰是真兇。

原來真壁翔(神尾楓珠)曾經為了保護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而無法游泳,熊澤花戀(堀田真由)而懷恨在心,當中的愛恨交纏有點亂。

加上之後回到現在,逢澤博己(萩原利久)、里見海斗(鈴木仁)等人出現令我感到很亂,認清楚每個角色實在有點費神。

經過一輪查證後,郡司真人認為是熊澤花戀犯案,但原來那名自稱3年A班學生的人是柊一颯的共犯,是故意誤導郡司真人。

相信班內應該有不少共犯,難怪柊一颯的計畫會如此順利。

最後里見海斗可能因為感到愧疚的關係,決定成為5人中的其中一人,柊一颯則選擇另外4人。

初時還以為他們一定會死去,因為可以肯定里見海斗並非柊一颯的共犯,但最後竟然不但沒有死去,更直接說了中尾蓮(三船海斗)沒有死去。

下集故事到底如何發展,真的難以想像,令人感到十分期待。

 

第4集感想:

大部分伏線都已經揭露出來,很難想像剩下來的6集會如何演,但相信以前3集的質素而言,應該不會寫得很差。

一開始回到第1天,果然中尾蓮(三船海斗)是柊一颯(菅田將暉)的共犯,難怪血跡充滿違和感。

另外那5人也是假死,比較好奇的是柊一颯為何會有那麼強大的能力,在學校製造秘道。

本來本集題目是找出誰慫恿里見海斗(鈴木仁)犯案,但甲斐隼人(片寄涼太)很快已經自首,所以變成找出甲斐隼人慫恿里見海斗的原因。

突然牽涉到一個黑道組織,加上鏡頭不斷跳來跳去,開始感覺有點混亂,要非常專注於不同人物組織之間的關係。

加上交代甲斐隼人的背景的部分有點煽情,有點老套,與劇情的風格有點格格不入,不過也算是為劇情帶來一點新鮮感吧!

最後原來主要是錢作怪,這裏寫得頗現實,也頗可悲的。

最後柊一颯竟然突然倒下,甲斐隼人也提及到他冒冷汗,難道他是有甚麼病嗎?

 

第5集感想:

第1章真正的完結,短短2小時內能夠發生那麼多的事,加上柊一颯(菅田將暉)的奇蹟甦醒,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劇情走向仍然令人期待。

上集柊一颯暈倒後,學生們當然立即拿柊一颯的手機,試圖向外求救。

有點奇怪的是,手機竟然沒有解鎖,不太符合柊一颯一直以來小心翼翼的性格。

五十嵐徹(大友康平)意外地告訴了學生柊一颯的計畫,刑警也是那麼不小心嗎?感覺只是為了讓劇情推進而弄得有點不合理。

另一方面,憑著魚住華(富田望生)龐大的身軀,終於撞破美術室的門,救回被柊一颯擄走的學生。

有些學生因為同情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的遭遇,決定留下來;但有些學生則覺得事不關己,很想回家,很想在外面世界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因而發生衝突。

我覺得因為一個自己不太熟悉的同學,為了查出真相,無辜被人剝奪自由,還蠻可憐的。

不過因為這群學生都是在同一班,是一整體,共同進退、互相扶持也是理所當然的。

劇情突然寫諏訪唯月(今田美櫻)是黑社會首領喜志正臣(榮信)的女友,但看不見到底與主線有多大關係,有點拖拉。

上集以為大BOSS是黑社會,豈料最後揭露是學校教師,劇情焦點跳來跳去有點不耐煩,但仍然很想知道大BOSS是誰。

暫時而言,似乎武智大和(田邊誠一)最有可能是幕後黑手,他一直爭取上電視、出風頭,相信應該是為了套取線索,破壞柊一颯的計畫。

希望第2章能夠繼續第1章緊張氣氛吧!

 

第6集感想:

第2章正式開始,好像回到第1章那樣,不斷重複劇情,純粹是人物角色不同了,而且十分拖拉,有點擔心往後的劇情。

正式開始之前,他們在教室內十分歡樂,但著歡樂讓我感覺怪怪的,充滿著違和感,被困在教室內,無法見自己家人、享受自由的生活,卻仍然那麼高興,有點不正常。

果然,他與學生的關係並沒有變好,只是學生們一廂情願,自以為了解柊一颯(菅田將暉)。

柊一颯當然說他們只是他自己的工具,令他與學生們變回敵對關係。 上集說了大BOSS是學校教師,本集柊一颯的題目就是找出那位教師。

而且他說若然找不到答案,便會炸掉整個教室。

根據之前的經驗,我和學生們的想法都一樣,覺得他不會真的炸掉教室,可是柊一颯卻說得好像真的一樣,讓我差點信以為真。

另外柊一颯亦提及到這是一個信任不信任遊戲,戴眼鏡是就是說真心話,不戴眼鏡說的話,不是真的。

沒想到最後只有茅野櫻(永野芽郁)記得這件事,當柊一颯說要炸掉教室時,她仍然冷靜地坐下來,等待柊一颯的謊言被拆穿。

至於說教部分,只是重複之前第1章的東西,看得令人感到納悶。

每個學生都不認為武智大和(田邊誠一)是幕後黑手,柊一颯竟然道出了這事實,所有人都感到震驚,只有當事人武智大和仍然傻呆呆的,到底動機是甚麼呢?

希望下集質素有所改善吧!

 

第7集感想:

暫時來到了最精彩的一集,終於找到真兇出來,感覺下集已經是大結局了,剩餘的3集會怎樣演呢?希望不要爛尾吧!

一開始以武智大和(田邊誠一)的視角描寫整件事,不但令人突然打醒精神,提起興趣看下去,角色前後反差亦十分明顯,劇情吸引力大增。

柊一颯(菅田將暉)把上集的片段拿出來,表示那名男子是武智大和,而武智大和仍然在裝作不知情,試圖掩人耳目,掩飾自己罪行。

瀬尾雄大(望月步)和魚住華(富田望生)因為得到武智大和的推薦,入讀著名大學,繼續追尋夢想,而認為武智大和是好人,認為兇手不是他,更魯莽地嘗試逃離課室。

過程令人感到心酸,魚住華說到,這些機會不是經常都有,作為旁觀者,實在難以論斷他們這種行為是否恰當,畢竟為了自己前途,作出魯莽的行為也是理解的,尤其是因為魚住華的經濟背景,能夠得到這麼寶貴機會,當然要好好珍惜。

最後武智大和的罪行被揭露也是意料之內,只是他仍然不懂反省自己的過錯,辜負學生對他的信任,令人感到有點憤怒。

還以為這集的劇情會放在最後一集,但柊一颯竟然說還沒完結,難道是要集中講述我一直沒多留意的相樂孝彥(矢島健一)和相樂文香(土村芳)這條故事線嗎?

 

第8集感想:

45分鐘劇情不經不覺地過去了,初時劇情有點混亂,但之後可以看到學生的成長,很明顯看到柊一颯(菅田將暉)的教導對學生的影響。

看上集預告,有點擔心最終章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慶幸比想像中好,劇情走向意想不到。

沒想到大BOSS不是武智大和(田邊誠一),所謂的影片也只是柊一颯捏造出來的,動機原來是為相樂文香(土村芳)向武智大和報復。

看到這裏,還以為此劇是一齣復仇劇,但繼續看下去後,才發現並非如此。 柊一颯教導學生要細心思考、冷靜下來,學生們都領受了這道理。

可是西崎颯真(今井悠貴)發現影片是柊一颯捏造後,就突然失去理性,要公告天下。

8日當中,其他學生和柊一颯經歷了很多事情,建立了深厚關係,柊一颯在本集對他們的教誨,他們都記在心中,因而制止了西崎颯真的行動。

柊一颯雖然在前7集也有教導學生,可是學生並沒有多實踐出來,本集終於看到了學生明顯的成長,也看出柊一颯與學生已經建立互信。

因此,當他們知道柊一颯要見刑事郡司真人(椎名桔平)時,大為緊張,即使未完全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仍然信任著柊一颯。

突然,正義的朋友出現了,這到底是甚麼神展開,實在很難想像到底編劇會如何寫好剩餘兩集。

 

第9集感想:

結尾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我突然感到十分混亂,到底前8集我看的是甚麼?

一開始就是學生們在校外懷緬過去,而且那時候是柊一颯(菅田將暉)3年死忌,對於3月9日所發生的事情有甚麼關聯,不太清楚。

唯一注目的是茅野櫻(永野芽郁),各人對她好像不懷好意,她回來時每個人的表情也十分尷尬。

至於上集那位正義夥伴,他出場的意義不太清楚,難道只是想讓觀眾繼續看下去嗎?

郡司真人(椎名桔平)因此而被打敗,被柊一颯挾持,成為人質。

茅野櫻這角色在第1集出場比較多,但往後好像消失了一樣的,本集茅野櫻不但多了戲份,結尾更有一個不知道是否真實的真相。

班內果然是有知情人士,但這個人竟然是一直不太受注目的逢澤博己(萩原利久),有點意外。

柊一颯在本集的教導有點沉悶重複,犯案動機略為牽強,比較驚嚇的是他突然用刀插自己的手。

劇組今次製作的效果比第1集的事件做得更逼真,令人相信這次他真的插進自己的手。

每當柊一颯提及到重要事情時,畫面都會突然變灰、靜音,令人很在意他所說的內容。

另外相樂孝彥(矢島健一)亦把「真實」的片段放在網上,惹來大眾注意,之後也寫到柊一颯為了達成目的,他必須成為民眾之敵。

我心想,即使自己身患絕症,除非他和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有任何密切關係,有必要作出那麼大犧牲嗎?

不過每個人價值觀都不同,假如我是主角,寧願自私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

以為故事來到尾聲,但茅野櫻竟然突然指出自己是真兇。

本來我也挺相信編劇的才能,可是看到近一兩集劇情有點突兀牽強,開始懷疑能否為此劇畫上完美句號。

 

第10集感想:

終於來到了大結局,柊一颯(菅田將暉)為10天的教導作了很好的收結,雖然結局比想像中平淡, 但仍然令人感動。

上集以為柊一颯被警察射中死亡,豈料他竟然穿著避彈衣,劇情因此才繼續下去。

我在想,他是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嗎?每次他都成功預測所有事情的走向,控制著整個局面。

然後郡司真人(椎名桔平)問柊一颯事情的來龍去脈,因而帶出了茅野櫻(永野芽郁)並不是殺死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的兇手,真兇是Mind Voice的一眾用戶。

同時也提及了柊一颯的犯案動機,我認為可以接受,也挺符合他的性格。

其實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會因為網絡的留言而出現幻覺,而我覺得柊一颯知道此事後,最直接而簡單的方法是儘快帶景山澪奈見精神科醫生,才能阻止景山澪奈自殺。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茅野櫻嘗試拯救景山澪奈那幕,對話令人心酸,也因此理解茅野櫻內疚的心情。

柊一颯竟然再次上演此幕畫面,茅野櫻再次嘗試拯救他。

這次情況不同,有其他人的協助,因而成功拯救柊一颯,並解開了茅野櫻的心結。

最後柊一颯入獄,劇尾茅野櫻的話也令我印象深刻,可能經過此事後,未必能夠改變大部分人的想法,人人都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化身鍵盤戰士批判他人。

即使只有一個人改變,但都能減低悲劇重演的可能性。  

 

總評

劇情:8/10

演員:8.5/10

音樂:8/10

總評:8.2/10  

 

雖然此劇不算十分好看,但本季劇集大多都比較難看,所以穩守我心目中本季的第一名。(題外話,第二名是昨晚過得很愉快吧,第三名是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

劇情雖然有些地方過分誇張,用意不明,但幸好這些地方都不是重點,對觀看時的感覺影響不算十分大。

此劇基本上是帶出在網絡世界上,因為人人都能掩飾身分,任意說的話都能傷害他人,而又不用承受責任,所以凡事都要想清楚。

不過我未經歷過這些網絡抨擊,所以不是有很大感悟,也希望往後不要有這些抨擊吧!

我反而從茅野櫻身上學懂放下,不要讓後悔阻礙自己,反而更將這些後悔的感情成為自己的動力,不要再重蹈覆轍。

記得每次看完一集,都總會在想,編劇會如何寫下去,但大部分時候都沒令人失望,令人看得投入。

相信選菅田將暉作為本季最佳男主角應該毫無懸念,一來沒有更多較好人選,二來他演得十分投入,令人印象深刻。

可惜永野芽郁一直以來出場不多,以為作為班長會比較多戲份,但只是在劇集開頭和結尾出場較多。

其他學生群也沒甚麼特別,沒有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

音樂方面,配樂剛開始聽時覺得不怎樣,可是慢慢覺得不錯,配合到劇集的戲份。

主題曲真的不是太吸引,雖然歌詞不錯,但旋律和唱腔等都不是我口味,只能留待有心人欣賞了!

看到網上不少人都把此劇於「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比較,我認為兩者其實有分別,雖然同樣以網絡輿論作為主題,我認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主要想帶出每個人都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說話,掩飾所有對自己不利的話。

「家族遊戲」和此劇都是武藤將吾編劇,我比較喜歡「家族遊戲」,內容誇張但合理,而且劇情「去得夠盡」,除了看得令人痛快,更會讓人反思更多。

雖然比較這3個作品,會顯得「3年A班」不夠好,但事實上此比同期其他作品顯得不錯,所以也十分推薦給大家看。

 

3年A班~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 特別篇 3年A班~從現在起,只有畢業典禮

2集感想:

在我眼中,畢業典禮是一個十分隆重的場合,每個畢業生都應該十分開心,同時懷著不捨的心情。

儘管3年A班的畢業典禮異常單調,沒有任何觀眾,沒有任何隆重儀式,但這反而突出了3年A班的特別。

初時我一直都在聽柊一颯(菅田將暉)對學生們的最後一番話,可是比我想像中悶,畢竟我不是當事人,難以理解他們的理想是有多麼的感人,加上我對有些學生印象不深,所以跳過了這部分。

還以為第2集會有任何新的情節,發現原來只是轉地方,繼續柊一颯對每個學生的說話。

雖然對我而言十分沉悶,但柊一颯這「功課」十分有意思,作為學生除了要專注於學業,也不要思考自己的理想,可能會重燃當初對理想的那份執著、熱血的情緒。

這番外篇雖然不是我看過最好的番外篇,但如果想要更了解某些學生的背景,重溫過往10集劇情,也不妨看一看。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