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專門律師QUEEN

【醜聞專門律師QUEEN】

演員:竹內結子、水川麻美、中川大志、齊藤由貴、笨蛋主義

編劇:倉光泰子、三浦駿斗

片頭曲:inside you(milet)

主題曲:やたらとシンクロニシティ(YUKI)

 

第1集感想:

不少人都指十分難看,我就覺得還可以,只是5個主要角色的性格不夠突出,而且主角的職責等都不太清晰。

本集事件就是女團Forest發生醜聞,白石杏里(馬場富美加)當眾推下赤江桃子(中村由里香),引發網絡罵戰,冰見江(竹內結子)因而出動。

為了查出事件的真相,冰見江與藤枝修二(中川大志)負責在電視台內與深川章一(宇野祥平)等人談話,希望了解當中的關係。

另一方面,與田知惠(水川麻美)與真野聖子(齊藤由貴)負責在外面尋找白石杏里,更因此間接發現了事件的真相。

至於鈴木太郎(笨蛋主義)出場不多,難道只是負責吐槽嗎?

冰見江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後,為了讓她們能夠解散,得到自由,又不用支付違約金,而決定讓她們在直播中說出一番應該是要感人的話,再唱出最後的歌曲,為此畫上完美的句號。

首集並沒有多提及主角冰見江「危機管理律師」的職責,可能編劇對此不太熟悉,令角色定位變得十分含糊,好像甚麼人都可以做的。

而且冰見江處事背後的原因也不太清楚,例如製做白石杏里被人追殺事件,感覺對於劇情並沒有太大幫助。

希望編劇經過一集經驗後,能夠做多一點資料搜集,並在往後集數,透過不同事件,讓人知道危機管理律師是一個怎樣的職業,更要看看《警察之家》,如何能夠好好突出5位主要角色的性格。

 

第2集感想:

感覺往後集數質素會繼續走下坡,到底笨蛋主義作為編劇協力幫助了多少呢?這真的是他監修的作品嗎?

本集的主題是性騷擾,被控訴的公司向冰見江(竹內結子)等人求助,希望最後不用道歉之餘,對方更要撤回言論。

當看到開頭後,就感到有點擔憂,覺得這個題材十分難寫得好看,尤其是劇集設定是日本,要解決這類醜聞就難上加難,我不斷在想冰見江到底有何招數處理呢?

然而,故事越看越像《信用欺詐師JP》,冰見江、與田知惠(水川麻美)、藤枝修二(中川大志)先後掩飾自己身分,來獲取訊息。

他們搜集資料過程中有過多巧合之處,細節位更未有多提及,感覺有點突兀。

最過分的是與田知惠和真野聖子(齊藤由貴)竟然可以分別闖進美容店和按摩店,而又不被店舖員工發現,到底他們是如何做到呢?

有一刻還以為鈴木太郎(笨蛋主義)終於出手,豈料竟然只是利誘求助者妥協,向大眾道歉,他應該只是友情客串,而非主要演員吧?

上集有一張冰見江和吾妻涼介(山本耕史)的照片,本集亦得知吾妻涼介是公眾人物,他們正發生不倫關係,萬一被公開,只會陷入醜聞當中。

冰見江作為醜聞專門律師,會如何應對此事呢?

只希望往後單元故事能夠好看一些,不要靠這條故事線來吸引人看。

 

第3集感想:

暫時本集是最好看的一集,大概知道「醜聞專門律師」是一個怎樣的職業,當中劇情走向也有點意料之外。

相馬紀子(白石聖)是花式滑冰金牌得獎者,可是回家時卻發現未婚夫被殺,她更不為意地拿起兇器,以致被人認為是第一嫌疑人。

初時還覺得這不是應該要交給警察處理嗎?為何要找冰見江(竹內結子)等人處理呢?

後來我認為是要大眾傳媒站在相馬紀子的一方,避免相馬紀子遭受醜聞困擾。

另外一個嫌疑人就是相馬紀子的勁敵青山麗娜(石田ニコル),她另一方面也在裝作受害人,博取大眾同情。

兩方面的互相角力十分好看,當中主角等人透過調查蛛絲馬跡,慢慢知道真相後,不但找出真正犯人,更重要的是讓人同情相馬紀子,成功解決這個醜聞。

劇集另一主線性騷擾的那件事亦因為這個大新聞而成功被蓋過,冰見江的計畫可謂一石二鳥。

儘管故事十分好看,有些地方仍然令人大惑不解,例如冰見江為何知道偶然遇見的那名外國男子是一個很重要的線人,如果這些細節能夠解釋清楚,相信可觀性應該可以大大提高。

經過兩集的經驗,編劇似乎能夠讓人在第3集知道「醜聞專門律師」是一個怎樣的職業,希望往後集數能夠讓人有更多的驚喜。

 

第4集感想:

本集主題是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教育制度下的情況,一開始也正如鈴木太郎(笨蛋主義)吐槽著,到底這案件為何是由危機管理部負責呢?

另一個地方要吐槽的,就是既然鈴木太郎覺得這案件不應該是由危機管理部負責,就不應該接這個案件啦!

不過這個合乎他的人設,就是不斷打醬油,對法律事務所內的事務一竅不通。

沒有細心留意案件性質,只顧賺錢的情況下,接下這個案件也是可以理解的!

冰見江(竹內結子)等人馬上出動,調查媽媽友等人之間的關係。 過程不算出色,冰見江等人繼續模仿信用欺詐師,來套取線索。

而且冰見江與茂呂裕也(佐野岳)談話那部分很沉悶,開始分神。

最後得知所有事情的起因,都是源於其中一個媽媽友佐久間京子(原田佳奈)的兒子佐久間怜(南出凌嘉)而起。

因為他患有發展障礙,需要特別的照顧,惹來家長抱怨,導致有心協助佐久間怜的老師患上抑鬱症,最後自殺。

更深一層來想,冰見江認為是因為政府缺乏制度保護這些學生,決定遊說議員土方朝子(江藤彩),獲得大眾注意,更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設立制度,協助這些處於弱勢的學生。

最後的部分雖然寫得有點趕急,但幹的漂亮,也帶出需要危機管理部的原因。

整體而言,調查過程不算出色,但解決手段不錯,需要的可能只是多一點時間來寫,或許能令整個故事變得圓滿,期望編劇下集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第5集感想:

與上集一樣,一開始不太明白為何是由危機管理部負責這個案件,看到中段才知道原因,拍攝和敘事手法方面,與前四集也不太相同,帶了點新鮮感。

先是有個很兇的女人木村洋子(遠野凪子)表示討厭不倫,假如丈夫不倫,一定不會饒恕他的。

突然鏡頭轉到危機管理部,初時以為是木村洋子發現丈夫中山昌平(大衛伊東)不倫,於是請求協助,處理好這件事,避免遭受外間評擊。

但原來不是單單如此,更是要與丈夫離婚,連冰見江(竹內結子)也忍不住吐槽,應該要找回專業的律師負責。

然而,因為錢的原因,鈴木太郎(笨蛋主義)決定接下這個案件,使各人感到不滿。

過程沒甚麼特別,比較有趣的是四人的互動,尤其是與田知惠(水川麻美)許願的那幕,有點無聊,但意外地令我留意在她許願期間,與真野聖子(齊藤由貴)的對話。

除此以外,本來以為應該沒甚麼特別的劇情,而且寫到木村洋子也搞不倫,總覺得有點大路。

可是,這一切都是冰見江的計畫,原來木村洋子希望丈夫的不倫對象神田貴理子(富樫真)離開她,因為她知道神田貴理子會騙走中山昌平所有金錢,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與丈夫離婚。

這舉動不太符合木村洋子的形象,但作為公眾人物,為了保住工作,「人前人後兩個樣」也無可厚非的。

最後雖然木村洋子無法重返幕前,但中山昌平成功當回節目主持人,不但達成了木村洋子的心願,木村洋子更不用離婚,繼續與丈夫好好生活。

雖然有些地方礙於時間關係,未能寫得清楚,有點不合情理,但構思相當不錯。

編劇可能為了不讓劇集流於單元化,而加插了冰見江與吾妻涼介(山本耕史)的主線,但這條主線甚少提及,無法提起我的興趣,略嫌失色。

 

第6集感想:

本集很好看,故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雖然危機不算特別大,感覺應該是由普通律師處理,但單元故事頗為感人,彌補了這少少的不足。

浮田千代子(真野響子)是一個有名的作家,可是自從聘請了若月禮二(杉野遙亮)作為秘書後,對原本的3位秘書態度很差,更令他們辭職。

看的時候覺得若月禮二是在裝人,繼續看下去時他的確是壞人,沒想到的是浮田千代子覺得若月禮二是可造之材,不斷培訓他。

巧合的是,若月禮二並非想成為作家,接近浮田千代子的原因只是為了錢。

而且浮田千代子更是一早知道若月禮二的目的,初時解釋背後的原因時,我覺得有點煽情,但認真地想,就覺得在她的情況也是合理的。

至於冰見江(竹內結子)等人出現的原因,除了剛開始時為了影響大眾對若月禮二的觀感,覺得往後都沒甚麼特別。

杉野遙亮演好人是不錯的,可是演壞人時,總覺得說服力不足,看上去有點突兀。

從這集開始,可以看到編劇不但開始掌握了如何寫危機管理律師這職業,更嘗試加入不同元素,未知是否受到上年某劇的影響。

雖然細節仍然有待改善,但整體算是不錯,期待往後的集數。

 

第7集感想:

本集以公司洩漏客戶資料為主題,其實選材不錯,可是看得十分沉悶,未能投入當中。

一開始就是有一個新聞報導,指Paygood洩漏客戶的資料。

這類事件時有發生,所以本來也十分期待本集的劇情的。

可是劇情所寫的並不是太多,反而突然聚焦在沒多留意的主線上。

初時覺得也沒甚麼太大問題的,覺得可以避免結局草草了事的情況發生。

但即使如此,劇情內容十分拖拉,看得我十分納悶,經常分心。

加上單元故事描寫不多,感覺不太完整。

唯一比較好看的,就只剩事務所四個人互相吐槽的劇情,可是也逐漸變得沉悶重複。

或許編劇太貪心了,以致出現這個情況,唯一寄望下集比較好看吧!

 

第8集感想:

本集以性別歧視為主題,與之前一樣,概念不錯,可惜劇情還是一貫地弱。

和久井純菜(森矢寬和)是一個研究者,研究著如何透過一條毛髮,檢測出超過一百種疾病。

可惜她遭受到輿論衝擊,不但被人指出她報告造假,之後更被指出這個研究只是接近成功,仍未完全成功。

由此可見輿論的恐怖,可以毫不保留地批評他人,挑文字毛病,但卻不用暴露真身。

冰見江(竹內結子)等人嘗試透過記者會等方式,為和久井純菜免受輿論衝擊,可惜仍然受到外間不斷指控。

同時,他們亦嘗試以不同角度解決此事,嘗試利用院長樂山大作(長谷川初範)性別歧視一事,不但把和久井純菜變成受害者,更令她成為理事。

當中的過程略顯牽強,唯一好笑之處,就是真野聖子(齊藤由貴)把收音器清潔樂山大作辦公室時,獲得樂山大作性別歧視的罪證。

然而,本集仍未結束,與田知惠(水川麻美)發現冰見江的不尋常行動,因而對她起疑心,更發現冰見江利用本集案件的客戶,掩飾吾妻涼介(山本耕史)的事。

一直以來,劇集對於這條主線輕描淡寫,印象不深,只是在上集和本集才有多描述。 可是看到預告,下集已經是最終章,是關於這條主線。

儘管已經不太期望質素有甚麼上升空間,但仍然希望編劇好好利用兩集時間,寫好這個故事,帶來驚喜吧!

 

第9集感想:

來到終極案件,未知是否打算把所有重頭戲放在最終回內,以致劇集節奏十分緩慢,有點沉悶,唯一看點就是竹內結子的演技。

上集與田知惠(水川麻美)質問冰見江(竹內結子)有關她和吾妻涼介(山本耕史)的關係,冰見江沒有正面回應,沒想到竟然還辭職。

吾妻涼介和冰見江的關係曝光,被傳媒指出他們有不倫關係,影響到吾妻涼介的選情於是吾妻涼介前往事務所求救。

冰見江辭職後,由與田知惠指揮大局,一舉手一投足,都十分像冰見江,與前8集與田知惠的形象有很大的變化。

同時也知道了鈴木太郎(笨蛋主義)和吾妻涼介的淵源,雖然劇情沒有多講他們之間的關係,但我覺得他應該掌握著重要證據,於下集的審訊中成為重要證人。

然後就是透過不同技巧,例如召開記者會、控制網絡輿論等,嘗試把吾妻涼介塑造成被害者。

冰見江雖然已經辭職,但卻在網上公開了一段短片,嘗試再次黑化吾妻涼介。

冰見江這樣做也是意料之內,可是她之後崩潰的場面是意料之外,很難想像看似堅強的她,會束手無策,帶來了強烈的對比。

竹內結子的演技也十分值得讚賞,她在前8集所飾演的「強者」難度不高,印象不太深刻。

本集她雖然沒有太多對白,但她的神態等等都展現出角色憤恨、無助的情緒。

與田知惠為了協助自己的客戶吾妻涼介,她認為要做的,就是要打敗冰見江,決定把她殺人、違反選舉法一事公諸於世。

下集就是最終回,看到冰見江對應得不是十分順利,很期待到底編劇會如何完結這條「主線」,會把冰見江再次塑造成強者反擊,還是繼續成為弱者,被與田知惠打倒呢?

 

第10集感想:

來到最終回,雖然有點完美,但走向也算是意想不到。

看到預告,也知道法庭戲是重點,可是我覺得情節略嫌不莊重,有點不合理。

原來這一切都是冰見江(竹內結子),要引起社會注意,這令我突然想到「3年A班」!

當中取得證據的情節有點巧合,如果能夠多寫一下就更好,例如知道五十嵐幸夫(小野武彥)等人在車上開會的原因。

劇情的節奏也不如之前的那麼快,可能是因為內容不是很多,結果用了很多慢鏡頭和人物互動來佔時間。

這些的事都令故事感覺有點缺憾,加上案件是以政治為背景,因為我平常對政治不是有很大興趣,所以看得不太投入,正如最後訪問的那個女市民一樣,不太清楚到底整件事的影響,最重要就是能夠懲罰惡人。

結局非常歡樂,有點不現實,但卻貫徹著整套劇集的風格,所以覺得可以接受。

故事最後說他們收了新案件,這令我想起了港劇的公式化結局。  

 

總評

劇情:7/10

演員:7.5/10

音樂:8/10

總評:7.5/10  

 

初時我也頗期待此劇,雖然大部分人都不喜歡編劇倉光泰子的作品,可是我覺得不錯,她編的劇集正正符合我的口味。

可是這次有點失望,在劇集初期,可能編劇並不了解危機管理律師的職責,以致以一個較為缺乏深度的方式來寫故事。

到了中段,可能編劇已經掌握了技巧,故事開始變得好看,令人投入,未知是否因為有另一個編劇協助的關係。

主線故事雖然沒甚麼特別大問題,可是因為題材的關係,所以看得不太投入,有時候還分了心。

初時以為笨蛋主義是為劇本監修,但後來發現他只是策劃人物的性格和互動。 我覺得人物互動這部分有時候令人尷尬,而且有點重複,這部分令我有點失望。

每個演員都演得不錯,沒甚麼可以挑剔,只是鈴木太郎(笨蛋主義)這角色有點多餘,藤枝修二(中川大志)這角色到了後期,也令人覺得厭煩。

音樂方面,我覺得片頭曲和主題曲都十分不錯,片頭曲比較莊嚴,帶出角色認真部分,主題曲則比較跳脫,帶出角色們那種「放蕩不羈」的性格。

我也挺喜歡片頭的製作,畢竟我覺得現時大部分劇集除了晨間劇外,片頭都比較簡單,難得看到有一個製作頗為認真的片頭,已經相當滿意了。

SOIL&`PIMP`SESSIONS製作的配樂也不錯,我挺喜歡那種輕鬆的旋律,看資料才發現「偵探物語」也是由這個團體製作的配樂的,難怪風格會那麼類似。

總括而言,此劇有不少瑕疵,未必適合那些要追求劇集高質素的觀眾,但若是要看一些輕鬆風格的劇集,又不介意劇情上的細節的話,我覺得都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