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我MacBook壞掉的過程。

這部MacBook是2015年版MacBook Air,於2016年5月購買,只用了2年10個月就報銷了。

記得當日我忘了把水樽蓋扭緊,然後錯手把水樽內的水全倒在鍵盤上,大部分的水都流到了充電位置附近。

由於電腦充電中,我擔心會短路,所以趕忙拔掉電源,可惜沒多久螢幕已經全黑了。

我向朋友們求救,大部分都說要放進米中數天,吸走所有水份。

然後又有另一朋友說這樣做不行,她幫我擺了一個陣,鍵盤位置向下,用風筒吹冷風到底板位置附近。

她說這種事件曾經發生過兩次,兩次都用同樣方式救回電腦,我心中也只好期待著電腦會再次重新啟動。

令我不開心的原因是電腦內的一份功課,因為這份功課已經差不多完成,而我並沒有備份。

距離限期仍有很多時間,所以我不開心的不是不夠時間完成,而是根本不想再做這份功課,因為已經花了我很多的腦力。

幸好當時我並不是在做功課,只是在看YouTube,所以只要電腦能夠重新啟動,SSD沒壞掉,我的心血就能全取回。

過了一晚後,電腦仍然未能啟動,情急之下的我只好前往電腦維修店求救,電腦能否修好並不要緊,最重要是取回所有檔案,尤其是那份功課。

經過店員檢查後,他說底板已經壞了,要換一塊新的。

至於電腦內的檔案,他似乎幫我換入一塊低質素的底板,嘗試啟動了電腦,把電腦內的所有檔案全都搬到USB裡,這過程共花費了£35。

不甘心的我,決定上網看看其他人的經歷,買了MacBook專用的螺絲刀,拆開MacBook看看。

裡面十分乾淨,底板沒有鏽跡,只是風扇底部仍有水跡。

擦乾淨並組裝好後,嘗試等待奇蹟出現,但可惜沒有,最後推斷底部應該短路了,畢竟連專業的都說要換底板,即是沒辦法單靠擦乾淨內部零件,讓電腦死而復生。

跟家人商量後,本來打算暑假回港時買一部新的,因為英國有消費稅,所以即使有學生優惠,比香港購買的仍貴約港幣1000元(大約台幣4000元),實在不划算。

可是做功課實在很不方便,最後還是買了一部2018年版的MacBook Air。

雖然功能上仍有點不習慣,尤其是沒有了USB插位,但總比沒電腦時好。

在這件事上,我反思了幾點:

1.    電腦旁邊放置飲料是無可避免的,可以做的就是要儘量小心點,水樽有蓋的一定要扭緊。

2.    買「不倒翁水樽」

3.    所有文件都要備份,我選擇了儲存在Onedrive,很重要的就要存在USB。

4.    一定要買鍵盤保護套。

我相信做了以上幾點,同類事件未必不會再發生,但相信可以減低事件再次發生的機率和嚴重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cBook Air
    全站熱搜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