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空.jpg

【夏空】

演員:廣瀨鈴、藤木直人、松嶋菜菜子、工藤阿須加、安田顯、吉澤亮、山口智子、比嘉愛未、井浦新、岡田將生

編劇:大森壽美男

主題曲:優しいあの子(SPITZ)

 

第1週(1-6集)感想:

有一段時間沒追看晨間劇了,上一套追看的已經是「當家姐姐」,因為近年晨間劇故事都未能吸引我追看,但這次的故事覺得很有趣,加上演員陣容不錯,令我有動力再追看晨間劇。

首週的內容較我之前看的晨間劇沉重,尤其是主角奧原夏(粟野咲莉/廣瀨鈴)即使與家人失散,但仍然經常笑,就覺得她是逞強,正如柴田泰樹(草刈正雄)那樣說,很想叫她做回自己。

而且她不像一個小孩,思想行為都十分成熟,或許這是因為戰亂下,而被逼出來的求生意志,這更令我覺得她十分可憐。

奧原夏與其他人的相處並不如意,這歸咎於她的背景和性格,靠的是柴田泰樹、柴田剛男(藤木直人)和柴田夕見子(荒川梨杏/福地桃子),才能在十勝這地方生存下去。

看此劇有一個有趣之處,就是可以學習到酪農這行業,尤其是劇中有小乳牛出生的場面,看得令人感動、震撼。

此外,在學校中,奧原夏也遇見同病相憐的山田天陽(荒井雄斗/吉澤亮),他很喜歡畫畫,在筆記本中畫了不同型態的馬。

因為一次的偶然,而讓奧原夏發現在快速揭頁的情況下,這些馬都會活生生動起來似的。

雖然這是為往後奧原夏成為動畫設計師一事,一個很好的鋪墊,但我覺得這未免太刻意了吧!

試問有誰只會在每頁的角落畫畫,而且是有連貫性的呢?只能說這是一個巧合。

正當以為奧原夏會繼續生活下去,她卻突然離家出走,返回東京尋找哥哥,不過看預告也知道她會回到十勝繼續生活。

片頭是全動畫製作,十分可愛、輕鬆、正面,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片頭。

主題曲旋律動聽,歌詞簡單容易記住,不愧是老牌樂隊SPITZ所製作的,夏季日劇學院賞的最佳主題曲,應該非這首莫屬了。

 

第2週(7-12集)感想:

上週談到奧原夏(粟野咲莉/廣瀨鈴)離家出走,為了賺錢往東京,而在市集中幫人擦鞋。

相信她也意料到會被警察拘捕,看到她表情並不驚訝,而且還很聰明地逃離警局。

柴田剛男(藤木直人)等人到處尋找她,沒想到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竟然可以推理到奧原夏會沿著河邊走,可能這是因為柴田富士子一直出場都比較少,未了解她性格。

奧原夏遇見山田天陽(荒井雄斗/吉澤亮),當她被問到是否等待家人時,她的回答很微妙,不知到她到底有甚麼的想法。

她可能是故意說謊,那麼整件事就沒甚麼問題,但她也可能並未有說謊,心中是有「當作柴田家一份子」的概念,因而在當時說了這番話。

當柴田家眾人找到奧原夏時,場面十分感人,尤其是柴田泰樹(草刈正雄)和柴田富士子的肺腑之言。

相信經過這件事,大家表露心跡後,令奧原夏和柴田家眾人建立一個更加緊密的關係了,從他們之後食雪糕一事中,可以看到奧原夏幾乎融入柴田家中了。

為了繼續鋪排奧原夏成為動畫設計師這個夢想,編劇繼續安排奧原夏接觸動畫相關事務,這次就是動畫電影,不單是奧原夏,其他人也看得十分投入,或許奧原夏這個夢想,是要為人帶來歡笑?

山田天陽與奧原夏同病相憐,也因如此,奧原夏竟然請求柴田泰樹,協助山田天陽維持生計。

柴田泰樹看似冷漠,但心裡有數,有一個計畫來幫助山田天陽一家,然後劇情就已經進入奧原夏青年時期了!

雖然無血緣關係的親情不是新鮮事,不少劇集都有這個設定,但每次總是看得令人感動,不會感到煩厭。

飾演兒童時期奧原夏的粟野咲莉作為童星而言,我覺得演技不過不失,有時候會覺得有點誇張,但綜觀來說,也是及格的水平,與廣瀨鈴特質有點相似。

下週提及奧原夏要當演員,不知道這會如何引導她往成為動畫設計師的夢想呢?

 

第3週(13-18集)感想:

劇情開始變得有點沉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劇情發展有點慢,越看越不吸引。

這週詳細解釋了奧原夏(廣瀨鈴)成為女演員的故事,而契機就是柴田泰樹(草刈正雄)與農會之間的事。

奧原夏一直都糾結著如何跟爺爺告訴心底裡的說話,向老師倉田隆一(柄本佑)說出一切事後,老師竟然叫她以戲劇形式,來表達心中所想的事。

從這週看來,老師倉田隆一應該在往後劇情擔當著一個頗為重要的角色,相信是鼓勵奧原夏追求夢想的其中一人。

雖然這週故事發展沒有太大問題,可是不知為何就是沒辦法吸引我看,看起來十分沉悶,唯有寄望下週劇情會比較精彩。

 

第4週(19-24集)感想:

本週以奧原夏(廣瀨鈴)當話劇演員作故事主線,雖然上星期的鋪墊頗悶,但本週我看得頗為投入。

奧原夏借話劇來跟爺爺柴田泰樹(草刈正雄)說心底話,為此而努力奮鬥,可是老師倉田隆一(柄本佑)的劇本卻毫無進展。

當創作了劇本後,奧原夏卻被指演技無靈魂,這更引起山田天陽(吉澤亮)和倉田隆一的紛爭。

奧原夏為此而努力學習如何演好一齣話劇,同時藉著和柴田一家聊天,知道演戲就是要把自己的經歷融入角色中。

我並不了解何謂演戲,但很懷疑這樣做是否真的每次都成功,感覺好像演員這職業人人都做到,不需要很多訓練。

山田天陽被邀請創作話劇的背景,這對經常畫畫的他毫無難度,更創作了一個人人都讚不絕口的背景,可是對畫畫一竅不通的我,只覺得那幅畫是一堆顏色併湊在一起。

另一方面,山田天陽的家為了發展酪農業,而默默耕耘,向奧原夏等人徵詢意見,可惜仍然缺乏知識,因而令牛隻生病,繼而向柴田泰樹求救。

柴田泰樹因為山田天陽的事,加上看到奧原夏的話劇,決定加入農協,保護村民。

相比起故事主線,我比較在意的是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和奧原夏之間的關係。

柴田富士子突然訴說覺得奧原夏不會把自己當作母親,但從話劇排練中,可以間接看到其實奧原夏並不在意甚麼血緣關係,到底他們的關係會變成怎樣呢?

下週終於進入故事大主線,這會影響到奧原夏和柴田一家之間的關係嗎?希望不會吧!當看到他們的相處時,感到很溫馨、很舒服,不希望他們會分開啊!

 

第5週(25-30集)感想:

本週開始進入尋兄之旅主線,過程比想像中容易,但也比想像中沉重。

上週奧原夏(廣瀨鈴)完成了話劇後,意外地有門倉努(板橋駿谷)的求婚,這未免太突然了吧!到底有甚麼契機來讓他向奧原夏求婚呢?

山田天陽(吉澤亮)送了一副畫具給奧原夏,奧原夏看到畫具感到興奮,也很珍惜這副畫具,看出她真的很喜歡畫畫。

從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的經歷看出,只是在十勝居住的人,都是以農酪業為主,兒女長大後都應該要協助家族的農酪業。

相比之下,奧原夏似乎無論做甚麼,都得到所有人支持,甚至連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也主動帶奧原夏往東京尋找哥哥,到底往後會否出現奧原夏和柴田一家的衝突呢?

本週出現多個角色,先有麵包店川村屋的員工野上健也(近藤芳正)、前島光子/Madam(比嘉愛未),兩個角色看起來十分有趣。

後有茂木一貞(リリー・フランキー)、煙霞(戶田惠子)等人,回憶中還有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最後當然有最重要的奧原咲太郎(岡田將生)出現。

雖然有很多新人物,但每個角色性格十分鮮明,令人印象深刻。

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前島光子,剛開始時以為她是好人,後來又以為她是壞人,但原來她是受害者,雖然這看起來其實沒甚麼特別,但比嘉愛未實在演得很有趣,每次有她出現都會令我專心留意劇情。

沒想到奧原咲太郎竟然是在「風月場所」(不知如何形容)工作,而且他的表演被人唾棄,不知奧原夏看到時,會有甚麼想法。 可惜奧原咲太郎因為金錢問題,而沒法再與奧原夏相聚,甚至間接被拘捕,看得令人心酸。

奧原夏和柴田富士子之間的關係於本週開始有變化,柴田富士子一直以為奧原夏不會當她是母親,但原來奧原夏一直都當柴田一家是一家人,令原本的氣氛更為沉重。

不過兩人坦承相對後,似乎令關係更為親密,不知其她柴田家的人想法是如何呢?

鏡頭一轉,柴田泰樹(草刈正雄)竟然叫柴田照夫(清原翔)和奧原夏結婚,希望令奧原夏真正成為柴田家一份子,只是這看來會惹來山田天陽的反對,不論奧原夏最後的選擇如何,我比較期待的,是奧原夏如何追她的動畫師夢呢?

 

第6週(31-36集)感想:

上週以為愛情只是副線,不會多提及,沒想到這竟然會成為本週的主線。

奧原夏(廣瀨鈴)尋兄之旅算是告一段落,她在東京偶然遇到山田天陽(吉澤亮)的哥哥山田陽平(犬飼貴丈),因而被帶到動畫公司一看。

在那裏,奧原夏遇到仲努(井浦新),他給了奧原夏一個測試,希望看看奧原夏畫畫能力。

奧原夏成功通過,但即使仲努不斷稱讚她,她都不斷說自己能力不足,看出她對自己缺乏信心,不知柴田家眾人會否推動奧原夏成為動畫師呢?

奧原夏回到北海道,受到哥哥柴田照夫(清原翔)的邀請,去看動畫電影。

意料不到的是,柴田照夫竟然是叫奧原夏和山田天陽一起看,明明上週他才被爺爺柴田泰樹(草刈正雄)要求與奧原夏結婚,他這樣做不是逆爺爺意嗎?

可能是因為劇情一直未有多提及柴田照夫的角色,感覺他過份善良、有點軟弱,應該會一直順爺爺的意思行, 而他拙合奧原夏和山田天陽的行為與我所認為的角色性格並不吻合,以致我在看得過程中感到有點突兀。

最意想不到的是,柴田照夫和山田天陽竟然決定以以一場比賽,來決定山田天陽應否向奧原夏表白。

其實這沒太大問題,只是我單純覺得這類情節有點老土。

最後柴田照夫勝出比賽,山田天陽按約定,邀請奧原夏到他家中,順道向她表白。

令我在意的是過程中,山田天陽明明在留力,並奸笑,明顯他希望輸掉,但最後是甚麼原因驅使他突然爭勝呢?

柴田泰樹眼見奧原夏仍然和山田天陽約會,竟然要求她和柴田照夫結婚,奧原夏當然反對,因為她已經當作自己是柴田家一份子,要與自己的哥哥結婚,感覺十分嘔心。

柴田泰樹最後打消這個念頭,黯然離去,或許他要和奧原夏傾談一下自己心聲,才能解開心結?

本週故事內容沒甚麼問題,只是我覺得故事內容很沉悶,未能吸引我看,很多時候都分心,希望下週能再次吸引我追看吧!

 

第7週(37-42集)感想:

本週劇情有點拖,感覺十分沉悶,可能是因為為了進入主線所作的鋪墊。

上週奧原夏(廣瀨鈴)前往尋找山田天陽(吉澤亮),但途中遇上意外,因而受到阿川彌市郎(中原丈雄)和阿川砂良(北乃紀伊)的照顧。

之前倉田隆一(柄本佑)所說的「靈魂論」,本週似乎解釋了一點點,可是這反而更令我感到一頭霧水。

無論如何,總之主角明白,然後開竅就可以了,她終於決定前往東京成為動畫電影師!

可是因為缺乏自信的關係,她只是跟柴田家說要尋找哥哥和妹妹,並沒有勇氣說出自己前往東京的真正原因。

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與奧原夏深情談話,嘗試令奧原夏不再躊躇不前,不令她想著報恩的事。

此外,柴田富士子前往阿川家謝恩,柴田照夫(清原翔)一同前往,因而遇到阿川砂良,更對她一見鍾情。

我覺得這安排無論是否寫進劇情都沒關係,畢竟柴田家除了爺爺、柴田剛男(藤木直人)兩夫妻外,其他成員存在感不大,看來只是用來佔時間用。

奧原夏除了得到柴田富士子的協助外,更得到小畑雪之助(安田顯)等人開解,鼓勵奧原夏向柴田一家說出心底話。

最後奧原夏成功向柴田一家說出自己前往東京的真正目的,以為爺爺柴田泰樹會因此而失落,他反而為此感到高興,鼓勵奧原夏前往追尋自己夢想。

這幕令我十分感動,因為從爺爺的話語中,好像暗示著隨時歡迎奧原夏歸來,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把奧原夏當作真正家人,不用再透過甚麼方法來讓奧原夏融入家中了!

雖然本週的鋪墊有點拖,但下週終於進入主線,令人期待!

 

第8週(43-48集)感想:

雖然故事終於談及到奧原夏(廣瀨鈴)來到東京後的事,但都仍然只是介紹著背景,並講述奧原夏哥哥奧原咲太郎(岡田將生)在東京的生活。

我以為會十分沉悶,可是內容比想像中好看吸引,算是近期較為好看的一週。

奧原夏說出自己心聲後,連帶柴田一家人都事事順利,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成功考入北海道大學,十勝的人都熱烈地為此慶祝,並順道歡送奧原夏和小畑雪次郎(山田裕貴)。

最後山田天陽(吉澤亮)都未能向奧原夏表白,是要拖到最後數週才處理這愛情線嗎?

奧原夏前往東京後,重遇マダム(比嘉愛未)等人,在川村屋留宿工作,並認識了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

只是奧原夏在東京的不同經歷中,懷疑哥哥是個風流的人,以致奧原夏反感。

另一方面,奧原咲太郎因為單方面聽到岸川亞矢美的說話,以為奧原夏在北海道受了不少苦,決定帶走奧原夏。

這成為了奧原夏和奧原咲太郎的衝突,令奧原夏覺得難以再和久別重逢的哥哥一起生活,其後更說要靠著自己努力達成夢想。

只是奧原咲太郎竟然貿貿然去東洋電影公司,試圖為奧原夏留下好印象。

到底大杉滿(角野卓造)說記住了奧原夏和奧原咲太郎的名字,代表著甚麼呢?我覺得著似乎會成為奧原夏達成夢想的障礙。

奧原咲太郎那種衝動的行為令人反感,成為了本劇最討厭角色。

看到下週預告,沒想到竟然是說奧原夏打算放棄夢想,希望奧原咲太郎不會是阻礙奧原夏達成夢想的人,不然他的角色只會變得越來越不討好。

 

第9週(49-54集)感想:  

上週說到奧原夏(廣瀨鈴)努力預備考試,希望到東洋動畫公司工作,考試內容竟然是要畫馬跳過欄桿的六幅圖,對於奧原夏來說,簡直手到拿來。  

一來她以前曾經在山田天陽(吉澤亮)家看到馬的型態,還練習畫馬,二來山田陽平(犬飼貴丈)曾經將一本畫馬的書給奧原夏。  

但就算她才能有多高,因為她的背景,社長大杉滿(角野卓造)選擇不取錄她,這不但打擊奧原夏的信心,更令她和哥哥奥原咲太郎(岡田將生)的關係變差。  

慶幸有仲努(井浦新)的鼓勵,她選擇去練習上色,試圖透過上色考試來到東洋動畫公司工作,最後因為大杉滿不在面試中,而成功被取錄。  

但我覺得其他人不是知道不可取錄她嗎?到底當中來龍去脈是怎樣呢?劇中好像沒有說明。  

另外奧原夏還有得到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的開解,才能改善她和哥哥之間的關係,甚至選擇與哥哥一起住。  

我覺得本週的劇集節奏比之前快,看得比之前更投入,除了哥哥奥原咲太郎外,其他角色都十分有趣。  

此外,佐佐岡信哉(工藤阿須加)雖然出場已有一段時間,但存在感極低,差點忘記這個角色,到底對主角命運有甚麼特別作用呢?  

 

第10週(55-60集)感想:  

故事開始進入主線,雖然內容意料之內,但新的角色十分吸引,大大增加追看意欲,主角奧原夏(廣瀨鈴)的成長令我期待!  

奧原夏進到東洋動畫公司上色部後,認識了森田桃代(伊原六花),二人互相扶持,努力做好上色的工作之餘,也時時到訪動畫部,不斷努力學習。  

原來製作動畫比我想像中複雜,而且爭拗十分多,真需要大家說清楚,以及互相體諒。  

同時,奧原夏再次得到考試機會,只要她及格,就能進一步學習製作動畫。  

奧原夏在工作中唯一「敵人」,就是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她不斷針對奧原夏,原因竟然來自於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每天為她配搭的衣服,讓大澤麻子覺得奧原夏一心只想勾引男人。  

不過因為一次的偶然,讓大澤麻子知道奧原夏的夢想,總算冰釋前嫌,大澤麻子更說出了事實,就是奧原夏能力還未到班,需要更多磨練。  

大澤麻子這角色和マダム(比嘉愛未)這角色一樣爽朗,十分討喜!  

奧原夏考試不及格是意料之內,令我意外的是奧原夏在考場遇見的另一個考生三村茜(渡邊麻友)。

 初初我覺得她眼神凌厲,好像質疑著奧原夏為何可以不守規矩,加入考試,但她最後竟然釋出善意,說奧原夏畫的動畫栩栩如生。  

我真的不知道她說這話有沒有隱藏意思,總覺得她想暗示即使奧原夏天賦多高,就是能力不足。  

希望編劇往後多多描寫三村茜這角色吧!我覺得這角色也很有趣!  

另一方面,山田天陽(吉澤亮)畫的畫奪獎,不過他收到奧原夏來信後,突然變得憔悴,到底他在想甚麼呢?

柴田照夫(清原翔)也突然和阿川砂良(北乃紀伊)結婚,之前只是寫了柴田照夫對阿川砂良有意思,進展怎麼會那麼快呢?實在令我感到疑惑!  

 

第11週(61-66集)感想:

感覺編劇好像無心寫本週故事,或想不到如何寫,奧原夏(廣瀨鈴)成功成為動畫師的過程十分突然、刻意,好像「眾人造王」一樣。

上週柴田照男(清原翔)和阿川砂良(北乃紀伊)結婚,本週寫他們來到了東京探望奧原夏,更送了一塊由柴田泰樹(草刈正雄)、柴田照夫、阿川砂良牛油給奧原夏,著她不用擔心爺爺等人,放心追夢。

我挺喜歡這幕,覺得十分感動,再一次看到無血緣關係的親情的可貴,也不會因距離而有所改變。

奧原夏繼續努力學習,除了做好上色的工作,更願意接受挑戰,嘗試協助勾畫線條,彌補她畫動畫時的不足。

同時,她和森田桃代(伊原六花)感情越來越好,更互相影響對方,奧原夏說話變得越來越像森田桃代,森田桃代的衣著越來越像奧原夏。

不過我覺得奧原夏的改變不是那麼大,好像和之前差不多。

另外,仲努(井浦新)突然再邀請奧原夏接受考試,奧原夏當然接受,最後更成功了!

我覺得這部分可以再多一點描寫,感覺太突然,單單因為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認同好像不夠說服力,若然編劇能再畫數集時間寫奧原夏如何感動到大澤麻子,相信應該會更好。

奧原夏和三村茜(渡邊麻友)之間的關係仍然是我本週期待的其中一條故事線,感覺她們往後應該會發展成亦敵亦友的關係。

奥原咲太郎(岡田將生)的故事線有點沉悶,開始令我不想再關注這條故事線了。

題外話,看到演森田桃代的伊原六花這個名字時,總覺得有點熟悉,原來她有份唱動漫「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的主題曲。

她和奧原夏之間的故事已經完結了,不知道她演森田桃代這個角色往後會不會有甚麼戲份呢?

 

第12週(67-72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之前的尋兄之旅算是成功,以為尋妹之旅也會成功,可以一家人團聚。  

可是她在當中有阻礙,亦影響到她動畫師的工作,慶幸這影響是正面的,不會令我覺得厭煩。  

透過尋妹之旅,奧原夏畫出了理想中母親的形象,把她和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所畫的合併起來後,新動畫母親的角色形象不錯!  

工作期間,她遇上了坂場一久(中川大志),他雖然看似笨拙,但原來是讀哲學的,學業上的成就十分高。  

他對於動畫的疑惑影響到奧原夏的想法,兩人雖然鬥嘴,但也令奧原夏開始反思起來,到底她畫動畫,應該要畫得現實一點,還是夢幻一點。  

相信坂場一久這角色應該會讓他哲學的知識,協助奧原夏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令奧原夏製作的動畫變得既夢幻又現實。  

不過,我覺得動畫的出現,就是給小朋友夢想,天馬行空是理所當然的,有時候無視現實,相信動畫的效果應該會較佳!  

本週故事十分簡單,簡單介紹了坂場一久這角色,意外地三村茜(渡邊麻友)這角色出場較少,不知和奧原夏又有甚麼火花呢?  

 

第13週(73-78集)感想:  

本週以小畑雪次郎(山田裕貴)為主線,寫他決定放棄學習製作糕餅,選擇去演戲,奧原夏(廣瀨鈴)製作動畫的部分只佔很少篇幅。  

剛開始時我還看得下去,可是劇情有點拖拉,看到小畑雪次郎有勇氣去放棄學師,卻沒勇氣跟父母說出一切,令我感到不耐煩。  

我覺得小畑雪次郎應該實際一點,放棄他演戲的夢想,看到他演戲的時候,總覺得他缺乏天份,要花很多時間和努力,才能成功……  

最後更逼使小畑一家從北海道前往東京,要好好監督小畑雪次郎。  最後小畑雪次郎當然成功說服父親小畑雪之助(安田顯),和奧原夏一樣,追尋自己的夢想。  

另一方面,奧原夏仍然因為坂場一久(中川大志)的說話而耿耿於懷,不知道如何令馬的動畫更為生動。  

因為一次的意外,她終於開竅,畫了四條腿以及一些線條,雖然眾人都抱著懷疑的態度,但最後總算成功。  

從中可以看到奧原夏慢慢開拓動畫新境界,不過下集她終於要回到十勝,更遇見了妹妹奧原千遙(清原果耶),到底這會否影響到她動畫生涯呢?  

佐佐岡信哉(工藤阿須加)和三村茜(渡邊麻友)一直都打醬油,到底他們又會如何影響奧原夏呢?希望編劇好好利用這兩個角色吧!  

 

第14週(79-84集)感想:

本週是最傷感的一週,奧原夏(廣瀨鈴)和奧原千遙(清原果耶)希望相見,但礙於外在因素,而只能於電話談話,這一輩子相信無法相見,看到令人心酸。

奧原夏收到母親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的來電,指奧原千遙到訪,這令奧原夏感到十分興奮。

但事實上,奧原千遙一直不想通知奧原夏,因為她即將要結婚,不希望因為對方知道其身世而被悔婚。

相信奧原千遙心情十分忐忑,不希望和奧原夏相聚,免得不捨得離開,但又很想知道已經沒甚麼印象的姐姐奧原夏是一個怎樣的人,她偷偷摸摸到訪柴田家也是能夠被理解的。

奧原千遙受到柴田一家款待,體驗奧原夏的生活,了解姐姐奧原夏多一點。

但正因如此,她更下定決心,在奧原夏在東京趕來前,離開柴田家,更寫了一封信給奧原夏,著奧原夏不用擔心她的生活。

不得不讚清原果耶的演技,即使短短出場一週,只有一點點鋪墊,但仍然讓我感受到奧原千遙對奧原夏的感情,讓我感受到她不捨得但仍然要放手的心情。

另外,奧原夏終於獲得機會,和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合作畫短篇動畫的原畫,不知道這次經歷會否幫助到奧原夏呢?

 

第15週(85-90集)感想:

透過上週和妹妹相聚,並和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談話後,奧原夏(廣瀨鈴)決定用一個和她經歷相類似的格林童話,作為短篇動畫的故事。

可是,他們是動畫家,而非小說家,要把一個平平無奇的格林童話,改編成一個有趣的故事,並不簡單,因而請了坂場一久(中川大志)協助。

其實我覺得動畫主線故事還是又奧原夏和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決定,坂場一久似乎並未有提供很大的協助,反而新角色神地航也(染谷將太)協助了他們不少。

不過坂場一久的介入,相信是為了鋪排下一週他和奧原夏的愛情線,我覺得這鋪排有點突兀,但勉強可以接受。

最後奧原夏當然成功製作出短篇動畫,對於奧原夏來說是一大成就,不知能否加強她畫畫的水準呢?畢竟前數週還說她畫畫未夠細膩。

另一方面,奥原咲太郎(岡田將生)決定開一所配音公司,小畑雪次郎(山田裕貴)得知後決定加入,不過他因為口音問題,配音過程並不順利,更被前輩阻止他繼續配音。

我覺得這安排有點突然,始終之前一直說他是在演戲,忽然說他要配音,失敗是必然的,不過我很懷疑這能否幫助他的演戲之路。

本週劇情又變得沉悶,劇情都是意料之內,沒太大驚喜,只盼望下週愛情線能令劇情有所突破!

 

第16週(91-96集)感想:  

本週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來到東京,為的是要追求自己理想中自由的婚姻;一部分是奧原夏(廣瀨鈴)因為坂場一久(中川大志)的關係,開始思考做動畫的意義。  

描寫柴田夕見子的部分較為沉悶,可能因為劇集一直甚少提及婚姻這類東西,以致寫得較為片面,未能有任何特別感想。  

反而製作短片動畫的部分較為好看,當中可以看到愛情在坂場一久和奧原夏之間萌芽,尤其是坂場一久說要跟奧原夏一直製作動畫,這話令人有很多遐想,到底只是單單表面意思,還是真的有暗示,看來要繼續看之後的集數。

劇情最令人意外的,竟然是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竟然有男朋友,而且即將結婚,但為了她的男朋友,她決定不再當動畫師。  

在過程中,可以看到大澤麻子對短片動畫的執著,一直很想做好這個動畫,為的就是留個好結尾,這更令奧原夏決心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動畫師。  

大澤麻子這個角色頗有趣,現在要離開實在有點不捨得,希望最後編劇能安排她歸來,見證奧原夏的成功吧!  

 

第17週(97-102集)感想:

本週除了寫奧原夏(廣瀨鈴)製作動畫,也寫了小畑雪次郎(山田裕貴)演戲之路。 雖然之前小畑雪次郎配音能力不足,但他不斷努力,說話總算沒有口音,開始得到別人認同。

其後,小畑雪次郎得到一次演戲機會,作為只是剛剛成為聲優的他,那麼快可以在幕前演出,令很多人都感到不滿。

可是,他巧妙地令其他人開始信服他,他亦不斷努力,不但令奧原夏等人認同他的實力,更令要求高的龜山蘭子(鈴木杏樹)都滿意他的演出。

他一直深愛著龜山蘭子,以為可以藉此向龜山蘭子表白,可是卻被拒絕了,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等人知道這事後,都覺得是龜山蘭子不希望小畑雪次郎因為愛情而放棄在外面的演出機會。

經歷了這些事後,他決定回到十勝,放棄演戲,重新學做糕點。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這段頗為沉悶,慶幸現在終於完結,也看出這是為了襯托奧原夏和坂場一久(中川大志)之間的愛情。

奧原夏完成那個短片動畫後,被仲努(井浦新)安排製作電視動畫,目的是要抗衡競爭公司的電視動畫。

雖然奧原夏等人剛開始有點疑惑,並不同意這樣做,但最後還是被說服了。

劇情甚少提及製作過程,很快就說她完成了作品,在電視上看到奧原夏的名字,看起來十分突然,並沒有特別感動。

此外,她和坂場一久之間的關係開始有微妙的變化,看到下週預告也知道她即將會被求婚,不知道她會否因為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和小畑雪次郎這兩人的事情,而開始對婚姻有盼望呢?

 

第18週(103-108集)感想:

本週看得令人傷感,除了講述奧原夏(廣瀨鈴)對結婚的看法、重溫舊事,也講述坂場一久(中川大志)表白的事。

當中比較好看的情節,是原來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曾經唱歌,這實在令人意想不到!

另外三村茜(渡邊麻友)何時變得那麼受歡迎,竟然有那麼多人同時喜歡她,一切都發生得很突然。

不知是否因為這件突然的事,坂場一久終於敢於向奧原夏表白,編劇鋪墊了很久的這場面看得令人感動,是本週最好看的場面。

只可惜坂場一久和仲努(井浦新)之間的爭拗,是他們在一起最大的阻礙,慶幸奧原夏前往與仲努傾談,才能稍微緩和氣氛。

這段我看得頗為無奈,總感覺雙方都堅持己見,實在難以製作出一套成功的動畫。

最後動畫既不叫好,亦不叫座,奧原夏和坂場一久在一起的條件也因此未能達到。

因為如此,奧原夏正式向坂場一久說出一切心底話,覺得坂場一久並不喜歡她自己,並和他道別。

還以為就此完結,沒想到一向理性的坂場一久竟然變得感性,還主動向奧原夏道歉,二人最終和好如初,這場面看得令人感動!

製作動畫的場面越來越少,編劇反而寫了很多無關痛癢的支線,希望編劇能夠多寫主線劇情,並把焦點放回動畫吧!

 

第19週(109-114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成為動畫師的故事線展告一段落,本週主要集中於奧原夏和坂場一久(中川大志)回十勝後發生的事。

不過故事比之前沉悶,主要圍繞是否興建工廠一事,想當然最後是會實行,以發展酪農業。

覺得沉悶的原因,可能是這故事寫得較為突然,以致投入度不高。

另外就是存在感低的佐佐岡信哉(工藤阿須加)突然結婚,明明是一件開心事,可是看得超無感覺,只能說編劇浪費了這個角色,令這個角色變得幾乎毫無作用。

另一方面,小畑雪次郎(山田裕貴)研發了新甜品,我看得意外地投入,可能是因為本週前半段劇情沒甚麼特別。

但往後又再發生離奇的劇情,小畑雪次郎竟然向柴田夕見子(福地桃子)求婚,之前完全沒有任何鋪排,這安排令我感到十分疑惑!

最後奧原夏和柴田夕見子雙方同時舉行婚禮,並順利完成。

雖然本週應該是一個令人感動的一週,可是我完全沒有感動的感覺,相信下週回到東京,故事應該會變回好看!

 

第20週(115-120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結婚後,又要煩惱另一件人生大事,就是生兒育女。

但是,奧原夏十分擔憂未能盡好媽媽的責任,尤其是知道懷孕後,有機會被逼放棄自己的夢想,更似乎對懷孕感到恐懼。

同時,看到坂場家庭是男主內,女主外,雖然現今不是新鮮事,但在那個年代,恐怕會有甚麼問題出現。

最後奧原夏在眾多恐懼下懷孕,感到十分矛盾,慶幸在坂場一久(中川大志)鼓勵下,她勇敢面對此事,並在眾人支持下,成功讓她在懷孕情況下,都能繼續做動畫。

這安排是意料之內,不過我看得很感動,算是一個不錯的安排。

另外本週又再出現非常突然的劇情,就是奥原咲太郎(岡田將生)決定和マダム(比嘉愛未)結婚。 感覺編劇想安排一個非常完滿的結局,於是在毫無鋪墊下,不斷安排不同角色結婚,看起來十分突兀。

事隔很多週後,編劇才寫奥原咲太郎和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的母子情懷,相信放在劇集前半段的話,應該會感動得多。

但最令我意外的,是岸川亞矢美竟然要離開,我才明白本週寫母子情懷的原因,令母子分開的場面更為感動。

下週有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回歸,不知她會給奧原夏甚麼忠告呢?

 

第21週(121-126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懷孕後,雖然心中不安,但慶幸有不同人支持,她才得以稍為安心一點。

與此同時,奧原夏也要負責畫一套動畫,到底這會否影響奧原夏身體呢?

我一直很期待的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終於回歸,她那氣場依舊不改,令本週初劇情變得稍為好看一點!

然而,後期不斷重複著奧原夏懷孕後心中的恐懼,十分沉悶,比較亮眼的是坂場一久,他真的是一個稱職的丈夫,事事為妻子著想,和第一眼十分不可靠的他完全相反!

在申請托兒所的地方,因為一個職員的說話,令奧原夏心中又在開始感到不安、矛盾,覺得難以在育兒和工作上取得平衡。

我覺得那位職員有點多管閒事,像是增加別人的擔憂,實在令人討厭!

繼之前結婚潮後,本週輪到生仔潮,其實這套路也是意料之內的…...

最終奧原夏成功誕下女嬰,並重新投入工作。

至於那位職員突然變得友善,實在太突然了,感覺怪怪的,最後果然在玩弄著坂場一家,不知最後奧原夏會如何處理孩子呢?

 

第22週(127-132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久休復出,一來就要負責有關格鬥技的動畫。

我感覺奧原夏自己對這類型的動畫並不感興趣,這樣的話,恐怕不會畫得好。

坂場一家一直擔憂著未能找到托兒所,慶幸有下山茜(渡邊麻友)的協助,總算度過這個難關。

奧原夏經歷不同的事,不禁懷疑自己是否不應該當動畫監督,尤其是經過女兒生病一事,更為動搖。

正因為這事,反而令奧原夏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努力當好媽媽之餘,也要當好動畫師的事。

女兒遺傳了奧原夏的基恩,半夜起床畫畫是意料之內,但沒想到是在奧原夏的原畫中畫,令奧原夏大發雷霆。

可是她因此而發現女兒的天份,更似乎決定要好好栽培她,不知會否弄巧反拙呢?

最後女兒反而協助到奧原夏的工作,令奧原夏更投入在動畫當中。

雖然這是值得高興的事,但著反而令女兒感受不到母親的愛,看來工作和家庭真的很難兼顧。

初時森田桃代(伊原六花)辭職,以為是要離開本劇,可是原來這是鋪排她前往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的公司,慶幸這有趣的角色不用離開!

最後談及到十勝的情況,和奧原夏無緣份的山田天陽(吉澤亮)靠畫畫維生,可是他最終還是要跟奧原夏永別,下週山田天陽會否跟奧原夏表露自己真正的心意呢?

 

第23週(133-138集)感想:

原來永別的意思是指山田天陽(吉澤亮)離世,實在太突然了。

奧原夏(廣瀨鈴)自從上次結婚後再次回到十勝,一切事物好像沒甚麼太大改變。

同時,她對前路感到迷茫,決定放棄當動畫師,作為母親的柴田富士子(松嶋菜菜子)表示尊重,看來就算沒一起生活一段時間,兩母女的感情依舊沒變。

看到山田天陽的遺作,奧原夏不禁落下淚來,不知是否覺得天妒英才,太早離世,十分可惜。

在山田天陽的自畫像面前,奧原夏彷彿像和山田天陽聊天一樣,我十分喜歡這樣的安排,即使山田天陽不在人世,但仍然支持者奧原夏追尋夢想,像是心靈夥伴一樣。

山田天陽臨死前也為雪月畫了包裝紙的設計,設計充滿著山田天陽對奧原夏的盼望,令奧原夏重新得力。

坂場一久(中川大志)知道奧原夏和山田天陽的心意後,決定把新動畫的舞台設定於北海道,看來這動畫會是終極的動畫!

雖然編劇已經很久沒寫關於山田天陽的劇情,但這週仍然看得十分傷感,投入當中,很久沒試過覺得那麼好看,希望編劇能夠繼續維持這個質素吧!

 

第24週(139-144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為了動畫故事,回到十勝,訪問爺爺柴田泰樹(草刈正雄)開拓者的故事。

整體故事較為平淡、平鋪直敘,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

不過動畫故事看似很有趣,而且奧原夏所畫的人物看似十分討好,若然真的製作出來的話,相信我應該會看。

雖然動畫剛開始收視率很低,但辛勞總算得到成果,下山茜(渡邊麻友)也加入了大澤麻子(貫地谷詩穗梨)的公司,不知會否改善收視率呢?

久未露面的佐佐岡信哉(工藤阿須加)再次出現,一直我都覺得這角色可有可無,不知最後會有甚麼功用呢?

奧原夏最後遇見奧原千遙(清原果耶),下週會否又是傷感的一週呢?

 

第25週(145-150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終於遇上奧原千遙(清原果耶),可是他們相見而不能相認,有點可惜。

奧原夏等人前往奧原千遙的店舖用膳,雖然他們是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可是感覺十分生疏,畢竟他們很久沒有見面。

奥原咲太郎(岡田將生)特意要點天婦羅丼,我並不清楚這丼背後有甚麼意義,後來知道天婦羅丼是奧原三兄妹父母的拿手食物。

透過天婦羅丼來連結三兄妹的感情,我覺得這安排很好,有時候感情這東西盡在不言中,一個象徵物亦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奧原千遙因為丈夫出軌,希望離婚,去了奧原夏那裏吐苦水,更希望再次和奧原夏成為一家人,奧原夏當然不會拒絕啦!

雖然和丈夫的談判稍有阻礙,但最後總算得到一個兩全其美的結論,可喜可賀!

踏入最終週,有奧原千遙一起,不知會對奧原夏生活有甚麼變化呢?

 

第26週(151-156集)感想:

奧原夏(廣瀨鈴)繼續製作本劇最後的動畫,可是因為坂場一久(中川大志)的關係而令動畫製作越來越趕。

我一直在想,他們不眠不休工作多日,身體受得了嗎?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無論如何,最後他們的動畫非常成功。岸川亞矢美(山口智子)所說的第二道湯,相信有不少人都會有所感悟,或許我仍未到那階段,所以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受。

東京的事業取得成功後,奧原夏和坂場一久等人回到十勝,陪伴著無血緣關係,但又最親密的家人。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動畫故事線比每週要說的故事線好看,可是本週我卻覺得奧原夏回十勝的故事較為好看,看來編劇較為擅長寫家族間的感情。

最後十勝牧場遇到史上最大危機,就是在暴風雨中為了拯救牛隻,而趕忙擠牛奶,在爺爺柴田泰樹(草刈正雄)的指揮下,總算成功度過危機。

 

總結

劇情:7/10

演員:7/10

音樂:7.5/10

總結:7.3/10

初時我其實對劇集有頗大的期望,覺得劇情應該會十分有趣。

最後主角奧原夏追尋夢想這條故事主線沒令我失望,十分好看,主角追夢的過程有時更令人感動。

反而支線處理的較差,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很突然,以致難以投入在當中。

尤其是編劇把所有角色都堆砌成情侶,我十分不喜歡這樣的安排,看起來十分突兀。

唯一比較好看的支線,相信是奧原夏和家人之間的感情,雖然未至於寫得細膩,但足以感動別人。

廣瀨鈴已經有數年演戲經驗,演技已經有一定水準,但卻沒有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有點可惜。

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應該是マダム(比嘉愛未),剛開始時有點強勢,以為她會是陷害奧原夏的人,可是之後發現她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人,看似十分精明,但其實傻乎乎的,這種反差十分特別。

岡田將生飾演的角色十分不討好,難以令人同情他的處境,是這劇其中一個失敗的地方。

劇中也有很多打醬油的角色,要數最誇張的,應該是佐佐岡信哉(工藤阿須加),我其實一直都忘記了這個角色,直到劇集接近尾聲,他又突然出現,我才想起這個角色,感覺浪費了這個角色了!

劇集主題曲旋律十分簡單,我好像看一兩集片頭已經記得旋律了,我覺得是一首頗為成功的劇集主題曲,至少聽到歌曲,自然想起劇集故事。

配樂雖然未至於很好聽,但適當地配合到劇情,我覺得也算成功啦!

這劇主線十分精彩,可是支線處理的十分差,有點可惜,若然編劇不寫過多的支線,專注寫大約兩三條支線加主線,相信效果應該會更佳。

如果要我推薦一套晨間劇,相信我應該會推薦其他的,而不是這套。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