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 Doctor

【Good Doctor】

演員:山崎賢人、上野樹里、藤木直人

編劇:德永友一、大北遙

主題曲:Hikari(androp)

 

第1集感想:

作為本季其中一套最期待的劇集,第1集並沒有令人失望,更是充滿著不少洋蔥。

山崎賢人演有自閉症患者不錯,初時看他的神情動態,有點懷疑他是否飾演自閉症患者,例如走路時縮起肩膀。

不過後來上網查考後得知這些都是自閉症患者特徵,看來山崎賢人為這角色下了不少苦功,了解自閉症患者特徵。

上野樹里的角色根本就是為她度身訂造,演兒科醫生完全沒有違和感。

至於藤木直人的角色則不太亮眼,似乎劇集會把焦點放在山崎賢人和上野樹里的角色上。

一開始看到新堂湊(山崎賢人)跟著道路上的線走,我不禁想到自己日常生活也會這樣做(笑)。

故事發展下去,展現出新堂湊高明的醫術,但因為他的病,而得不到別人的賞識。

高山誠司(藤木直人)指新堂湊醫生失格,我認為高山誠司也是醫生失格。

雖然是小兒外科醫生而不是小兒精神科醫生,但對自閉症這在兒童十分常見的病也應該要有一定認識,不然在小兒外科遇到一個自閉症兒童,該如何與他相處呢?

儘管節奏稍慢,但場面溫馨,情節合理,選角十分出色,每週最期待劇集經已鎖定。

故事慢慢地揭露主角背後的身世,韓劇版本是父親家暴,日劇版本能有原創故事嗎?

androp所負責的主題曲《hikari》十分好聽,推薦大家收聽。

 

第2集感想:

第2集走《產科醫鴻鳥》的套路,以新生嬰兒為題的故事。

故事發展意料之內,相比起單元故事主角,我認為媽媽的角色更為突出。

初時很疑惑為何媽媽會叫女兒把嬰兒送給人,沒想到原來這反而突顯出母愛的偉大。

中學生畢竟尚未成熟,而且就學中,連賺錢能力都未有。

莫說是自己,可能連嬰孩的奶粉也買不到,到最後只會變成一個悲劇。

這個決定除了讓女兒繼續專心讀書,更讓嬰孩有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

然而,這會讓女兒失去見證嬰孩成長的每一刻,例如走路、說話等等,不過總比兩母女吃不飽好。

今集未有提及主角的身世,更無法突顯主角自閉症和學者症候群的特點,以致失焦,希望下集情況有改善吧!

 

第3集感想:

本集故事雖然較為平凡簡單,節奏很慢,極需要耐性觀看,卻是3集以來較為感人的一集。

先是瀨戶夏美(上野樹里)發生醫療失誤事件,以致情緒低落,失去勇氣成為執刀醫。

這亦令新堂湊(山崎賢人)被高山誠司(藤木直人)勒令禁止進入手術室。

然而,單純天真的新堂湊做一些別人眼中看為無用的事情,這亦成功令死者家屬反思,覺得不應將責任歸咎於瀨戶夏美上。

這也令我反思到,只要任何事都盡力去做,無論是多麼微不足道,沒有大收穫,也問心無愧。

有時候單純天真也是一件好事,從另一角度思考,少了很多煩惱,不會像瀨戶夏美那樣,被一件醫療失誤的事件困擾,令自己失去信心,也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簡單和諧。

瀨戶夏美最後問高山誠司為何經常針對新堂湊,似乎高山誠司也被過去的事情拘泥著。

下一集新堂湊成為了主診醫生,到底故事會如何發展呢?

 

第4集感想:

本集似乎因為時間不足,以致故事寫得不清不楚,如果加長時間的話或可以令改善故事質素。

一開始就是小女孩不敢說話,人人都不知道原因,不過新堂湊(山崎賢人)看到她筆記其中一頁後,便開始做出令人疑惑的行為。

我最疑惑的是筆記內有很多頁,到底是看哪一頁,令新堂湊知道小女孩受繼母欺負呢?

至於繼母欺負小女孩的原因更是十分疑惑,她竟然因為小女孩像她的親生母親而突然恨她,實在不合理,寫多一點點的話應該會更好。

副線有關於滅小兒外科的方面,則是十分悶,我覺得猪口隆之介(板尾創路)的陷害計畫一點也不高明,好像只是在等待醫生出錯,繼而藉此滅掉小兒外科。

新堂湊跟瀨戶夏美(上野樹里)說自己以前曾被父親拳打腳踢,瀨戶夏美一點反應也沒有,到底是她不在意,還是她知道內情呢?

高山誠司(藤木直人)本集繼續當好人,做出的決定都是保護新堂湊,不過總是被誤會。

劇集套路開始重複,真希望下集有大突破!

 

第5集感想:

劇集進展還可以,新堂湊(山崎賢人)也慢慢學習到如何成為一個好醫生。

兒子作為搖錢樹,竟然突然病了,作為父親當然不能接受,無論如何都要兒子忍痛繼續個人演唱會,這實屬人之常情,相信陷入病痛中,無論是成人還是小孩都無法理智地處理。

然後新堂湊透過小小的行動,令天才兒童歌唱家羽山響(城檜吏)向父親透露自己心底話。

最後羽山響與其他兒童一同唱《365日的紙飛機》,歌詞旋律配合到氣氛,實在十分感動。

最後父親因為他的歌聲而反省,而決定讓他做手術。

至於高山誠司(藤木直人)的過去終於被揭露,內情也是預料之內,沒甚麼驚喜。

下一集新堂湊的父親來到找他,到底會發展成怎樣的故事呢?

 

第6集感想:

上集說新堂湊(山崎賢人)的父親新堂航(遠山俊也)來到找他,以為會拖兩三集,沒想到只是輕輕帶過。

院長司賀明(柄本明)得知此事後,知道新堂航的目的,決定給他一筆錢,希望他不要再傷害新堂湊。

相信新堂湊就算知道父親來到的目的,心裡其實很想和他一起相處,畢竟是親生父親。

司賀明看似是新堂湊身邊最了解他的人,但從此行為並不是如此,保護了新堂湊心靈免受傷害,卻無法彌補新堂湊與父親一起生活的心願。

單元故事篇幅不算多,說到為了保全母女性命,而必須做手術,但風險極高,有機會保不住任何一方的性命。

丈夫由一開始反對,最後決定支持,也是意料之內的事。

因為新堂湊醫學知識廣博關係,手術非常成功,為單元故事主角一家帶來歡樂。

單元故事略嫌寫得不夠,幸好簡單易明,也成功襯托新堂湊的改變,所以對劇集質素沒有太大負面影響。

為了令醫院營運下去,理事長東郷美智(中村友理)決定賣掉醫院。同時,司賀明發現自己有胃癌,預告並未有提及兩件事,到底編劇能否寫好兩件事呢?

 

第7集感想:

本集是7集以來比較不好看的一集,發展都是意料之內,而且有一些無關痛癢的枝節。

單元主角倉田菜菜子(福田麻由子)本來已經剩下一個卵巢,因為那一個卵巢有腫瘤,所以都需要移除,以保存性命。

瀨戶夏美(上野樹里)不斷煩惱著如何是好,最後憑著新堂湊(山崎賢人)的智慧,雖然都是要移除卵巢,但卻留下一個卵子,用作體外受精。

新堂湊本集的發揮不算多,但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拯救了患者,滿足了患者和家人們的希望。

瀨戶夏美出場時間最多,但與前6集相比,這集她最慌張,或許見到一個曾經治癒的病人突然再次入院,會變得更著緊,更不知所措。

至於另一條有關剛開始出場的小女孩的故事線,不太清楚對劇情有何幫助,是為了讓新堂湊和瀨戶夏美發展戀情嗎?

上集所提及有關醫院的未來,以及院長的病情,本集並未有多提及,希望編劇不要草草了事。

 

第8集感想:

本集總算回復水準。由於本集並未有多提及支線,令時間集中於單元故事上,使故事完整,更是令人十分感動。

一開始就是那個小女孩,看來上集她並不是打醬油,見到下集已經成為單元故事主角。

節奏輕快,加上音樂的襯托,出奇地吸引,而且十分好笑。

然後進入單元故事,之前談及了家人不同的情感,本集談及兄弟情。 因為弟弟的病而令哥哥生活受影響,必然會令哥哥感到煩躁不安,抵受不住下終於向弟弟發脾氣。

然而他們血濃於水,當新堂湊(山崎賢人)通知哥哥弟弟需要動手術,哥哥初時仍然心硬,不肯探望弟弟,但之後也決定趕到醫院。

「有一個可以令自己擔心的人,是十分幸福的。」,這句話實在令人感動,相信世界有不少像新堂湊的人,無依無靠,心靈必定十分空虛寂寞,能夠有家人擔心自己或自己擔心家人,絕非必然,理應珍惜。

最後兩兄弟當然和好如初,一同放煙花。

間宮啓介(戶次重幸)眼見自己被豬口隆之介(板尾創路)遺棄,擔心自己的前路,但他因爲此事,似乎再次重燃當初成為小兒外科醫生那火熱的心,現在幾乎全部人都十分熱心爲小兒外科服務,相信小兒外科也不用關閉了!

下集加長15分鐘,希望故事質素能夠繼續向上吧!

 

第9集感想:

本集一次處理兩個病症,以為就算加長15分鐘也不能寫得好,不過效果也勉強可以接受。

原來那名男孩是副院長的兒子,看到這裡,也猜到了他會因為兒子被新堂湊(山崎賢人)等人治癒,而決定放棄廢除小兒外科。

上集玩兄弟情,本集玩姊妹情,效果雖然不錯,但不及上集的好看。

那名女孩因為不想自己成為姐姐的負累,而拒絕動手術,希望自己死後,姐姐能過自己的人生。

這女孩未免太成熟了吧,而且我認為她們應該好好聊一聊,她們根本不了解對方,只是按著自己所認為的行事。

最後男孩雙腳雖然未能治好,但在新堂湊鼓勵下,決定努力練習輪椅籃球。 女孩也因此而被激勵,決定動手術。

不過似乎不是太順利,到底女孩最後的結局如何呢?

本集尚算可以,唯一寫得不太理想的,就是豬口隆之介(板尾創路)放棄廢除小兒外科的部分,或許加長多15分鐘鋪墊,效果會更理想。

 

第10集感想:

終於來到大結局,有點不捨這套劇的完結!

延續上集的劇情,森下伊代(松風理咲)急需器官移植才能繼續生存,看到本集開始的故事,就知道溺死的小女孩吉本美咲(古川凛)將會提供器官給森下伊代。

吉本美咲父母一直抱著希望,希望她能夠盡快醒過來,事實的是,她已經腦死,無法救活,只剩下一星期生命。

瀨戶夏美感到無奈,覺得一星期很短,不能做甚麼事,但新堂湊(山崎賢人)卻反而說仍然有一星期,可以做的事有很多。

這讓我反思到,新堂湊的那份單純,其實也是我們樂觀地生活下去的重要元素。

於是,瀨戶夏美(上野樹里)便向他們提供幾個建議,為尚餘一星期生命的吉本美咲做事。

不過她的父母滿懷希望,知道這消息後大受打擊,當然無法面對這事實,仍然在欺哄自己女兒仍在生存中,甚至要換掉主診醫生。

新堂湊接手後,可以見到他與瀨戶夏美做事的對比,儘管有自閉症,但他一開始給人的感覺就是正面樂觀,也因此而感染了家人,希望為女兒做事。

新堂湊和瀨戶夏美的用心,令吉本美咲父母決定把女兒器官捐出來,意義就是,希望女兒的身體能夠在別的地方繼續生存下去,每年繼續為女兒慶祝生日,更為女兒寫了一封信。

這裡不會過分煽情,反而是感動人心,每個對白寫得十分感人,使我完全投入在劇情當中。

至於器官移植部份,當然沒那麼順利,有人反對進行這手術,擔心手術失敗,會影響醫院聲譽。

理事長東鄉美智(中村友理)一直動搖,希望這手術能夠進行,但擔心醫院會因此失去融資而關閉。

新堂湊便對此提出質問,醫院不是為了救急扶危而存在嗎?

東鄉美智因為這番話而決定鼓起勇氣,放棄融資,支持手術的進行。

即使這部分在本集並未有多提及,但因為之前一直都有講述,所以並不會感到突兀。

最後森下伊代成功接受器官,過著正常的生活。

吉本美咲父母父母雖然失去了女兒,但因為森下伊代寫給他們的信,知道女兒器官能夠救回別人,而感到十分高興。

新堂湊打算與高山誠司(藤木直人)擦拳,高山誠司猶豫後,還是不回應他,但回眸一笑,是他仍未肯定新堂湊當醫生的資格嗎?

整體而言,本集相當感人,但不會過分煽情,而且對白也令人有反思空間,實在是不錯的完結。  

 

總評

劇情:9/10

演員:9/10

音樂:9/10

總評:9/10

 

自閉症患者當上兒科醫生,看起來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會讓人期待著到底會與其他人有甚麼的火花,一直也想看韓劇版,不過沒時間。

知道日本會翻拍後,初時也不是那麼期待,見到編劇們也不是有穩定質素的,不過看到演員群選得很好,覺得應該會不錯,所以也決定加入我本季的追看名單中。

德永友一編的劇大部分都有看,但不是那麼好看,比較有質素的是海月姬。

看資料才知道大北遙曾經編過有喜歡的人,還以為那套只有桑村沙也香一個編劇,她還當過刑事弓神的編劇協力。

有喜歡的人初時好看,但之後劇情重複,越來越悶,刑事弓神則質素不太穩定,但整體仍然好看。

而今次Good Doctor則幾乎每集都十分好看,令人感動,但不會過分煽情,偶有似曾相識的情節,但卻仍然有其獨特風格。

而本劇敗筆之處,就是管理層略顯寫得不太足夠,管理層人物性格轉變也有點急速。

另外,院長的病對劇情也好像沒甚麼太大幫助。 幸好這些都不是主線,而且對劇情主線影響不大,所以對本劇感覺未有太大影響。

今年冬季山崎賢人演了決定性的接吻,別人說他演技進步了,但我在那劇初期不是看到很明顯的進步,只是到後期才看到他與之前的劇集有很大的分別。

而今次就真的看到他非常大的進步,這個角色若要他以以前的演技來演繹,可能只會惹來投訴,但透過經驗累積,終於能夠在此劇展現出他的努力,實屬可喜可賀。

看到上野樹里參演此劇,初時有點意外,還以為女主角一定是新生代演員,例如新木優子等等。

慶幸的是,上野樹里蠻適合演這個兒科醫生,氣質方面遠遠勝過其他的演員。

藤木直人演過很多次醫生,這次手到拿來,劇集初期與主角有很多對手戲,但往後卻變成與管理層的角力,感覺有點浪費。

配樂方面十分好,聽起來有點像千與千尋的背景音樂,不過這沒關係,最重要是與能夠營造劇集氣氛。

主題曲也十分好聽,androp以往的歌曲都沒法吸引我去聽,不過今次這首《hikari》十分好聽,也與劇集主題大致吻合。

雖然有些細節並不是處理得很好,但沒看此劇的,也可以看喔,保證不會失望的!

同時,實在有點不捨此劇完結,希望能夠升格為月9《Good Doctor 2》吧! 

 

同季日劇感想

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零 一獲千金遊戲過保護的加穗子2018~Love %26; Dream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