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年代即將完結,現在從2018年,回帶至2012年,看看每年我最喜愛的日劇是甚麼,以及平成年代我最喜愛的日劇頭10位是甚麼吧!由於我比較少看2011年或之前的劇集,只有寥寥數齣,排行榜意義不大,所以2011年或之前的日劇不會提及到。
2012年
冠軍:Legal High
內容搞笑,演員演技一流,角色互動十分精彩,有很多火花,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新垣結衣的角色,看到她被人玩弄十分有新鮮感,加上大部分集數都有深度,可說是集娛樂和深度於一身。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片頭片段,看完之後才發現每集的片頭原來是有關聯的,這設計的十分有心思。
亞軍:理想的兒子
看此劇時,很多時候都感到尷尬,覺得有點誇張。可是不知為何,我反而感覺不錯,覺得誇張得頗合理,所以最後也選了這套劇作為2012年的頭3位。至於演員演技方面,我認為當時山田涼介的演技未算十分成熟,可是這已經足夠演這角色了!
季軍:Rich Man, Poor Woman
選這套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主題曲十分好聽,也與此劇主題頗為貼切,感覺不錯。另外就是俊男美女組合十分搶眼,看得十分舒服,當中愛情線也寫得十分浪漫,更令我看得投入。
2013年
冠軍:家族遊戲
懸疑劇是我最喜歡的劇集種類之一,我認為這套劇應該是懸疑劇中比較高質素的一套,演員的演技精湛,每集都令人十分期待,有時候一些令我大惑不解的情節,知道真相後,就覺得編劇功力實在太深厚。我認為主題曲不算十分貼切,可是這首歌算是嵐其中一首較為喜歡的歌曲。
亞軍:海女
晨間劇往往因為太長的關係,很多時候看到一半已經沒看了,乾脆看了結局就當作看完,可是這套是我第一套完全看完的晨間劇,故事內容十分精彩,選角一流,歌曲「潮騷的回憶」十分好聽,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能夠挑剔的地方。
季軍:飛翔公關室
剛開始時有點沉悶,可是越看越投入,可能是因為新垣結衣和綾野剛的角色之間的互動開始變得好看,而且安室奈美惠的主題曲更令我投入在這劇當中,所以絕對能夠打入我心目中2013年最佳日劇的頭3位。
2014年
冠軍:我存在的時間
選角一流,三浦春馬所飾演的ALS患者十分真實,看得令我投入,還要加上編劇所寫的感人劇本,增加了真實感,看到最後真的哭了出來,也讓我知道ALS患者所面對的困難,不是普通人能夠了解的。Rihwa所唱的主題曲不錯,但令我比較深刻的是ゆず的兩首插曲,無論歌詞還是旋律,都配合到劇情。
亞軍:明日,媽媽不在
剛開始時有點沉悶,可是越看越精彩,每個小朋友的故事都寫得十分細膩感人,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十分好笑,為稍為沉重的劇情增添一點趣味,詳細感想可以按此看看。
季軍:今天不上班
每個演員演技都有相當的水準,綾瀨遙飾演的處女十分好笑,她擔心著同事會知道她搭上了後輩,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精彩,看得令我投入。
2015年
冠軍:產科醫鴻鳥
每集故事都十分感動,演員之間的互動也十分好看,還要加上一首頗貼題的主題曲,令我投入在劇情當中,幾乎每集都感動得流下眼淚,同時也體會到生命誕生的奇蹟。
亞軍:代筆作家
初時期望不大,不過越看越精彩,對白也十分真實,中谷美紀和水川麻美的演技也成功把我帶到劇情當中,尤其是中谷美紀的那個角色,好像就是為她度身訂造的,演出來的感覺十分自然,是2015年最令我驚喜的劇集。
季軍:民王
和代筆作家一樣,期望不大,厭倦這類題材,不過看到劇集評價很高的時候,就決定看一看,結果出乎意料地搞笑,選角方面不錯,完全沒想到這個演員配搭可以有那麼高喜劇感,令我享受其中。當中比較深刻的是片尾的舞蹈,那種歡樂的感覺令我不捨這齣劇集的完結,若然再有特別篇或第2季的話,必定支持!
2016年
冠軍:情歌
相信這應該是大家意料之外的,我喜愛這套劇的原因是因為劇情運用音樂這元素帶出主角兩人愛情的這設定,令故事變得十分浪漫,女主角的轉變也令人感動,十分寫實,令我看得十分舒服。福山雅治所作的主題曲也很好聽,歌詞也配合到劇集風格,更令我投入當中的劇情。
亞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這套劇必定是2016年其中一套最好看的劇集,男女主角的那種相處方式十分有趣,很新奇,但也不會過分突兀,令人有點不捨這劇集完結,真的希望這劇能夠開第2季。星野源創作的主題曲雖然不錯,但我卻認為比星野源以往的歌曲有點普通,未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慶幸有戀舞加持,才能增添歌曲的獨特性。
季軍:每當想起這段戀情都一定會流淚
故事內容十分細膩,貫徹坂元裕二的風格,比較深刻印象的是有村架純和高畑充希的演技,兩人都令我投入當中的故事,加上這劇還要在沉鬱的冬天播出,更令這劇別有一番風味。不得不讚的是鏡頭的拍攝,暗沉的感覺更容易令我投入當中的劇情,希望有時間的話,能夠再次看這套劇。
2017年
冠軍:產科醫鴻鳥2
看了第一季,覺得不錯,期待第2季的同時,也有點擔心,覺得未必能夠達到第1季的高度。但看完之後沒令我失望,除了出生的奇蹟感動外,一眾角色們的成長也很感動,加上演員們的演技不錯,所以此劇無論劇本還是演員都是高質素,衷心希望有第3季。比較可惜的是這次主題曲沒上次那麼深刻,是唯一較為遜色的地方。
亞軍:四重奏
4個主要演員都不懂拉弦樂樂器,但效果不錯,令人信服他們是懂得弦樂的人。角色性格十分鮮明,演員演技無可挑剔,內容有深度,但有時會覺得難以明白,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理解。劇中歌曲也令我十分深刻,最深刻的當然是椎名林檎創作的主題曲,能夠帶出劇集懸疑的氣氛。
季軍:偵探物語
本來對此劇期望不大,演員陣容和故事內容都未能吸引我追看,純粹是因為香港電視台有播才觀看。但我實在很後悔當初沒有追看,故事內容有趣吸引,氣氛輕鬆,沒有任何悶的一刻,一眾角色性格鮮明,更令我投入當中。主題曲也十分配合此劇的故事、節奏,每集完結總是想令人繼續觀看下去,相信這絕對是2017年最令我驚喜的日劇。
2018年
冠軍: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當初的期望不大,只是純粹衝著口碑而看,結果沒令我失望,整套劇集從頭到尾都十分感人,尤其是中期竹野內豐的角色去世的那段時間,繼母與女兒之間的無血緣感情令人感動。儘管到了後期劇情有點怪異,似乎開始偏離了劇集主題,但整體仍然不錯,在我心中有著一定地位。
亞軍:鄰居家的月亮比較圓
初時我認為劇情內容不太吸引到我,只是覺得角色配搭頗新鮮,才去追看。可是我看輕了編劇的功力,每集不只是談及比較少眾的妊活,更談及到家庭的形式,透過「公共住宅」這設定,帶出4個不同家庭的形式和想法,簡單而有說服力,結局更是十分催淚,主角兩夫妻的海邊對話印象深刻,還要加上Mr. Children的主題曲,比當時同季另一套搶盡風頭的劇集更好看,沒辦法不把這劇放進3甲位置。
季軍:Good Doctor
看到這角色陣容,沒辦法不看,配搭十分新鮮,加上有久違的上野樹里。結果沒令我失望,山崎賢人演的自閉症醫生感覺不錯,雖然與「決定性的接吻」演的角色、以及與以往劇集電影所演的角色風格迥然不同,但可以在此看出他的努力。
最後來個小小總結:
我的平成年代最喜愛日劇/系列頭10名:
1. 交響情人夢系列
2. 家族遊戲
3. 飛特族、買個家。
4. Marumo的守則系列
5. 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
6. 貧窮貴公子
7. Q10
8. 產科醫鴻鳥系列
9. Legal High系列
10.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我的平成年代最喜愛日劇歌曲頭10名:
1.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薫と友樹、たまにムック。) - Marumo的守則系列
2. Contrail(安室奈美惠) - 飛翔公關室
3. 逢いたくていま(MISIA) - 仁醫
4. おとなの掟(Doughnuts Hole) - 四重奏
5. 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miwa) - 產科醫鴻鳥
6. Family Song(星野源) - 過保護的加穗子
7. Sun(星野源) - 心碎了
8. HANABI(Mr. Children) - Code Blue系列
9. GUTS!(嵐) -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
10. アイノカタチ feat. HIDE(GReeeeN)(MISIA) -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