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察醫 朝顏

【監察醫 朝顏】

演員:上野樹里、時任三郎、風間俊介、山口智子

編劇:根本非翟

主題曲:朝顏(折坂悠太)

劇情:8/10

演員:8.5/10

音樂:8.5/10

總結:8.3/10

 

我沒想過自己竟然會開這套劇看,雖然題材不對我胃口,但勝在匯集大部分實力派演員,加上第1集口碑不錯,所以決定開來看。

此劇除了講述主角所遇到的案件外,也講述了主角萬木朝顏(上野樹里)喪母後,和萬木平(時任三郎)、桑原真也(風間俊介)的生活。

若然要數最印象深刻的案件,應該是第1集的案件,好像比往後集數的案件較為簡單,容易理解,而且較容易代入,畢竟誰人也會向母親發脾氣,繼而內疚。

加上萬木朝顏的經歷和這案件較為類似,較容易理解主角感受,所以第1集也是我覺得較為好看的集數。

往後的集數並不是不好看,只是有時候有點沉悶,難以專心看劇。

此外,我覺得編劇寫得比較好的是萬木朝顏的心理歷程,由剛剛難以釋懷,以落寞的心情前往母親失蹤的地方,到最後終於可以踏出一大步,和現有的家庭成員前往那片傷心地,萬木朝顏的想法寫得十分細膩、真實。

當然,上野樹里的演技功不可沒,我覺得這角色頗為難演,對白不是特別少,但較多的,是她要表達內心的感受,沒有相當的經驗,是難以令人代入當中的。

除了這段寫得好外,主角於第10集講述法醫的意義也十分好。

我最討厭的,就是一大堆的演講,因為很多時候都很悶,要對白寫得好,演員適當地表達出來,才能令效果佳。

最印象深刻的是三浦春馬在「我存在的時間」中的那段,當時我真的被感動到,流下了眼淚。

而本劇的,相信是我第2個覺得很好的演講,以自身經歷來講述法醫的意義,容易理解,有代入感,上野樹里也適當地運用感情,來說出這番話,我因而被感動到。

時任三郎飾演的父親是很典型的父親,忙於工作,沒太多時間與家人相處,著緊女兒,但卻不懂表達出來。

因為妻子的離世,要和女兒一起生活,相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剛開始時,覺得他們的關係就像陌生人一樣。

可是和女兒經歷更多,就越懂得如何照顧女兒,關係也變好,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萬木朝顏要結婚時,他說出的晦氣說話,雖然那段話十分難聽,但聽得出他十分疼愛自己的女兒,不捨得女兒結婚,但礙於父親的尊嚴,又不想,亦不懂表達出來,轉變也是寫得十分細膩的。

若然單單聽主題曲,會覺得十分普通,或是說未能留下很深印象,可是配上此劇,除了讓此劇多了一番風味,更令原本的主題曲變得較為深刻,想起「監察醫 朝顏」這劇,自然就會想起《朝顏》這首歌。

劇集要批評的地方,應該就是案件很多印象都不是很深刻,寫得較為馬虎,以致難以投入當中,覺得沉悶。

歌曲也有挑剔之處,就是剛開始時太低音,聽不清楚歌詞內容,以致怪怪的。

整體而言,我不會把此劇歸類為專業劇,而是歸類為親情劇,劇情寫得較多,也較好的,也是親情的部分,尤其是主角萬木朝顏對母親的懷念和愧疚,更是寫得十分細膩,在這夏季中,是一套十分清新、溫暖的劇集。

 

監察醫 朝顏特別篇~夏天的結束、然後~:

剛開始看的時候,其實有點擔心,總覺得會步「X光室的奇蹟」特別篇的後塵,變成重溫過往集數的特別篇。

而在特別篇剛開始時,看到是主角萬木朝顏(上野樹里)遇到新的案件,我曾經以為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豈料竟然是透過萬木朝顏在案件中遇到的事,回憶起過往曾處理的案件,又是一套回憶錄。

我覺得很多事都應該點到即止,見好就收,不要毀掉作品,雖然電視台真的要以收視為首,畢竟要靠廣告收益來維持營運,但我覺得這樣不是會讓人反感嗎?

若然要拍第2季的話,這負面形象恐怕會令觀眾對這劇集卻步,失多於得。

與其製作所謂的回憶錄,倒不如寫故事前傳,例如萬木朝顏和丈夫桑原真也(風間俊介)相識的故事,或者是萬木朝顏和母親相處的時光,不是會更有新意嗎?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