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少女

【35歲的少女】

演員:柴崎幸、坂口健太郎、橋本愛、田中哲司、鈴木保奈美

編劇:遊川和彥

主題曲:三文小說(King Gnu)

 

第1集感想:

雖然不少人都因為「某某妻」的關係,而對這劇有點卻步,不過因為我還未看「某某妻」,加上我覺得故事似乎有點有趣,所以早已決定追看此劇!

劇集一開始就進入主題,很快就交代主角時岡望美(鎌田英怜奈/柴崎幸)因為意外而昏迷了25年,然後出現奇蹟。

比較奇怪的是母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竟然一頭白髮,57歲就這樣未免太誇張了吧!

而且竟然是冷靜地告訴時岡望美一切的事實,而不是馬上告訴醫生,反應有點奇怪。

妹妹時岡愛美(橋本愛)對姐姐甦醒一事表現得十分冷漠,是因為時岡望美的事而和母親吵架嗎?

父親今村進次(田中哲司)也是同樣的情況嗎?時岡多惠一直都期待著這奇蹟發生,同時擺出高高在上的態度,這樣誰也不會想和她相處啦!

在眾人的對話中,可以得知父母和姐姐都要為時岡望美意外一事負責,但詳情還需要劇情之後交代。

為了讓時岡望美好好適應現代,母親時岡多惠竭力還原一切的事,但這能簡單地做到嗎?似乎連時岡望美都未能接受眾人變老這事實。

劇情推進得非常快,很快就由廣瀬結人(坂口健太郎)帶頭揭穿這一切美好背後的黑暗,時岡望美因而崩潰痛哭。

但她始終面對不了現實,甚至離家出走,最後還是由廣瀬結人來開解她。

廣瀬結人似乎也對現實十分失望,但經歷時岡望美甦醒一事後,他也坦承了自己的想法,不知會否和時岡望美作出甚麼改變呢?

整體劇集十分陰沉,對白也不算多,配樂更少得可憐,靠的真的是演員的演技,慶幸我暫時能投入劇情當中,期待往後的故事發展。

 

第2集感想:

本集前半段十分沉重,沒想到母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竟然強逼時岡望美(柴崎幸)長大成人,不斷要求只有10歲心智的她做大人應做的事。

時岡望美的回憶中可以看到她在小時候十分想成為大人,但到她現在成為大人時,卻又懷緬著小時候的回憶,想盡辦法要回到童年。

我覺得這段應該沒有人不會有共鳴吧,記得小時候真的覺得當大人十分美好,覺得比小孩能夠做到很多的事,例如坐過山車、戀愛等等。

可是當自己被稱為先生/小姐的那一刻,而不是被稱為小朋友的時候,感覺十分不習慣,感覺自己不會再被疼愛,小孩的福利(例如點兒童餐和車費優惠)亦隨之失去。

也正如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所言,大人的世界十分複雜,以為人家以笑容對著你就沒惡意,但其實背後卻在中傷你,感覺編劇在諷刺世界中這些十分複雜的社會文化。

最後時岡望美強逼廣瀨結人陪伴她一同當10歲小孩1天,看到這些畫面真的十分羨慕,很想擁有時光倒流的能力,回到當初所以為的簡單、無居心的世界。

後半段則著重於時岡望美的重新出發,並向父母和妹妹作出宣言,指自己會決心要以成為大人作為目標。

雖然父母和妹妹都在想這事故都是因為自己的關係而生,但時岡望美也說了自己也有一點的責任,每個人都不應為此而令關係破滅,或是自怨自艾。

這裏四個人在吃著豆腐,就好像暗示著這回到了發生事故的那天,決心抹滅過去25年每個人的遺憾、內疚,並強化了時岡望美決意從10歲心智演化成35歲心智的決心!

這裏充滿著很多的正能量,但我同時在想這條路並不簡單,父親今村進次(田中哲司)已經有自己的家庭,甚至要處理繼子的問題,他絕不可能為了時岡望美而離婚。

妹妹時岡愛美(橋本愛)感覺性格十分暴躁、直率,我覺得需要極多的時間和姐姐磨合。

不知曾經作為教師的廣瀨結人,會如何協助時岡望美成長呢?

 

第3集感想:

本集劇情推進比前兩集更慢,純粹以時岡望美(柴崎幸)向母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道歉的回憶,帶出時岡多惠過保護的個性,以及被眾人唾棄的悲慘狀況。

我覺得時岡多惠並不是沒有反省,她清楚知道因為自己的性格,而被所有人厭棄,窮得只剩下35歲的女兒、房子和工作。

但或許礙於面子問題,一切都已經沒辦法重新開始了,看出她早已有這個覺悟,所以對於女兒時岡望美離家出走也不為所動。

時岡望美身處在這個奇怪的世界中,產生了很多疑問,就像「同期的櫻」的主角那樣,不會忖度,有甚麼就直接說,這點相信很多人都難以做到。

我覺得她的直率性格在這世界中可說是弊多於利,但編劇沒有把這點放大,反而把她這性格應用到母女和合中,我覺得這安排十分好,不會令觀眾討厭時岡望美這角色,甚至更期待往後的劇情!

妹妹時岡愛美(橋本愛)的性格和時岡望美性格差不多,但多了火爆的性格,在職場上能吞聲忍氣,但在家庭上卻未能按耐得住自己的言語和脾氣,不經不覺就長時間傷害了和母親時岡多惠的關係。

今村進次(田中哲司)看起來是最平和的一個角色,但最後還是忍受不了時岡多惠而離開了這個家,詳情還需要往後劇情交代。

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繼續一直扶持著時岡望美成長,雖然初時被時岡多惠阻止,但可能因為間接推動母女和合,最後還是成功感化時岡多惠,為時岡望美補習。

雖然本劇主要講述時岡望美的成長,但感覺每集的劇情都十分鬆散,每個故事線都沒有很大的關聯性。

同時編劇埋下了幾條伏線,例如今村達也(龍星涼)的故事和時岡愛美的職場問題,看到預告,似乎時岡望美會被牽涉其中,不知會否令她對這世界有負面的看法呢?

 

第4集感想:

時岡望美(柴崎幸)知識層面上已經達到了初中生水平,她因此而希望嘗試體驗初中生活。

不過時岡望美真的頗為倒霉,遇上了壞女高中生,但沒想到她不但沒能吸取教訓,更再次想要協助那些壞高中生。

其實這情況真的十分矛盾,時岡望美作為35歲的成年人有權作出自己的選擇,但她心智仍然處於高中生階段,到底母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應否繼續過分保護時岡望美呢?

這真的十分受爭議的。而時岡望美真的沒辦法好好處理事情,還是要依賴母親出手幫忙。

這也帶出了時岡多惠一直以來沒有放棄時岡望美的原因,原來就只是單單因為一隻蜻蜓,彷彿告訴時岡多惠不要放棄。

這段劇情真的十分簡單,但不知為何就是營造出感人的氣氛,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鈴木保奈美的演技成功感動我吧!

時岡愛美(橋本愛)和今村進次(田中哲司)的故事線同時進行中,兩人都在工作上遇到很大挫折,但劇情未有再進一步交代。

至於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的過去雖然交代得比主線突兀,始終和廣瀨結人這角色一直以來的形象有很大分別,但不知為何感覺還可以接受,而且還更令我期待忘乎的劇情。

暫時我覺得主線劇情頗為簡單的,很容易就能代入當中,不過其他副線可能因為沒有太多時間交代,感覺開始有點拖拉,而且內容似乎有點複雜,不知道會如何帶動主線劇情呢?

 

第5集感想:

其實時岡望美(柴崎幸)也是一個挺麻煩的人,雖然說她心智仍然停留在高中階段,但強逼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成為自己的未婚夫也不是一個正常高中生的行為吧!

慶幸她還有自知之明,知道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看到她天真的樣子,不禁覺得她十分好笑!

時岡望美嘗試聆聽「家人」訴苦,不過反饋卻是負面,覺得時岡望美先要管好自己成長的事。

另一方面,時岡愛美(橋本愛)選擇放棄自己一直心愛的男人,還選擇「辭職」,那幕兇狠得來帶點帥氣,似乎橋本愛在遊川和彥筆下已經被塑造成潑婦那樣了!

還以為全部故事要帶出的是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和今村進次(田中哲司)相識的故事,但最後卻發現編劇想帶出「傾聽」這人生課題。

這確實是一個冷門課題,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成功的傾聽者,始終我們就是喜歡站在道德高地上批判他人,或勸喻別人看開一點,而未能代入傾聽者的心情。

我覺得這就等同於落井下石,始終訴苦者就只想你聽他說話,而不是你說甚麼大道理!

在本集故事最後,時岡多惠強逼時岡望美選擇媽媽或是廣瀨結人,但我覺得這兩個選擇沒衝突,並非兩個只能活一個,難道就不能同居嗎?

還以為時岡多惠經歷那麼多的事後,會學懂放手,但原來根本一點改變也沒有!

另外看到時岡望美離家出走的那幕,不難想像為何時岡愛美和今村進次之前會選擇離開這個家,而沒有一直陪伴時岡望美。

 

第6集感想:

明明之前時岡望美(柴崎幸)已經叫大家不要追究責任,但似乎眾人都未有把這事放在心裡,更把責任推卸到他人身上。

例如今村進次(田中哲司)把今時今日的狀況歸咎於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身上,但其實這樣有用嗎?

感覺一直以來時岡望美都在向眾人說大道理,雖然表面上大家都明白那些道理,但往後可以看到他們根本都沒有吸收和應用出來,似乎都在浪費時間。

本集沒有甚麼特別的劇情,節奏可說是比之前的更慢。

最後4人一起吵架的對話不算有深度,但看出4個人的演戲實力十分深厚,尤其是橋本愛和鈴木保奈美,兩個人的氣場完全把柴崎幸壓了下去。

此劇好像已經沒有太多劇情可以交代,每集故事都差不多,希望往後劇情有突破吧!

 

第7集感想:

時岡望美(柴崎幸)終於開始工作,在一間餐廳內當侍應,不過作為觀眾,應該會覺得她當這份工作不會那麼順利。

雖然她聲稱心智已經去到了35歲,但我覺得她心智仍然不是十分成熟,好像仍然只是停留在大概20歲左右,未表現出她十分了解這社會的人情世故和潛規則。

而她在工作時聽到有客人35歲懷孕時,她不禁表現出羨慕的樣子,但我又再次出現一個疑問:她連自己都未照顧好,怎麼可以照顧好小孩呢?

果然之後她按耐不住自己,向一個看似做錯的客人說出真心話,說出這個世界的荒謬事。

不知為何看到這幕時,就好像看著「過保護的加穗子」和「同期的櫻」,連店主都是曾經演出過兩劇!

然後四人又再聚在一起,繼續上集被打斷的吵架。

雖然時岡愛美(橋本愛)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不懂愛他們,但我突然想到如果時岡多惠真的不愛他們的話,應該不會那麼多管閒事,甚至應該擅自賣掉房子,而不用廢功夫召集其餘三人一起討論這事。

這場吵架同樣沒有完結,時岡望美只好回到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身邊,但他亦選擇向時岡望美說出這世界的殘酷,令時岡望美最後選擇獨自一人生活下去。

我又在想,廣瀨結人之前不是已經說過了類似的說話嗎?怎麼時岡望美好像也沒有好好記住這世界殘酷的現實呢?

感覺劇集氣氛越來越黑暗,恐怕這只會趕走更多的觀眾,不過我反而更期待最後時岡望美會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甚至想到她會否不能接受現實,而選擇自殺。

 

第8集感想:

也許時岡望美(柴崎幸)受到的打擊實在太大,為了取回自己失去的時間,竟然大膽的要人把時間賣給她。

我覺得這實在十分有趣,現實中真的有的話,我也會想試試這個服務,很像知道到底是怎樣的效果。

不過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均等的,沒有人能奪取他人的時間,理性地看待的話根本不可能發生。

但在科幻劇集這虛構的世界也不是不可能的,只可惜這不是科幻劇集,在這劇就只能當作是一種比喻、劇集效果。

接著也由時岡望美引導出現今世代的荒謬事,但都是點到即止,加上劇情一直都把她塑造成天真無邪的人,只是表面地交代她這些的想法,以致整段劇情不夠深刻、震撼。

唯一好看的情節,是10歲的時岡望美在夢中教訓35歲的時岡望美,雖然情節十分短,但這當頭棒喝十分自然、到位,35歲的時岡望美正正只看到人家眼中的刺,卻沒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連10歲小孩都知道的道理,難道自以為已成長的35歲的時岡望美不懂嗎?難道一直以來的成長都是白費的?

整集都是時岡望美黑化然後教訓人的情節,說實在這集非常平淡、沉重,娛樂性不足,而且黑化情節非常突然,有點難令我追上,大大降低了投入度,靠的就只有最後10分鐘,讓我放下手機,專注於劇情當中。

 

第9集感想:

時岡望美(柴崎幸)黑化後繼續成為Youtuber,即使母親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已經入院,她仍然要回去上載影片,到底是甚麼令她變得冷漠得過分呢?

不過其後也看到她似乎已經沒甚麼心志去上載影片,甚至選擇無視了網民們對她延遲出片的控訴,看來她只是要面子而已,不想突然去關心母親。

前半段劇情聚焦在今村家的故事,相信到了本集應該會完結,不過印象一直都不是很深刻,和主線劇情也沒有甚麼大關聯,所以投入度不高。

而後半段則是聚焦於時岡望美決定回到醫院探望母親,我覺得她這個轉變有點突然,看來編劇在之前的集數拖得太多了,以致我對時岡望美想法的改變不算深刻。

反而是妹妹時岡愛美(橋本愛)更有亮點,她一直以來都在人面前逞強,但事實上十分軟弱,看到了母親倒下來後,選擇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真心,在母親床前照顧她。

而最傷感的是時岡多惠去世的一刻,說實在我真的沒想到編劇會安排這個角色去死,但這安排確實非常震撼。

尤其是最後時岡多惠死前仍然要說深愛著時岡兩姐妹,這幕看得令我鼻酸,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完全明白到時岡兩姐妹在家裡忍不住嚎哭的心情!

時岡多惠的死也不是沒有價值,至少令時岡兩姐妹和父親今村進次(田中哲司)聚在一起,再次吃著火鍋。即使母親時岡多惠已經去世,但家人的感情就像回到25年前一樣。

相信他們經歷那麼多事,理應明白到時間不等人,找回家人在生命中的意義,與其不斷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倒不如好好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不過不知道這樣的景況會否長久呢?

 

第10集感想:

本集前後段劇情質素都有非常大的對比,前半段劇情未有任何吸引人之處,而後半段劇情雖然簡單,但反而令我更加投入其中。

前半段非常多的說教部分,都是由時岡望美(柴崎幸)和廣瀨結人(坂口健太郎)負責。

廣瀨結人的部分還好,始終他是教師,對學生說教是合理的,加上他在劇集戲份算少,沒有很多出場機會,所以看的時候感覺不算反感。

不過時岡望美的說教部分確實有點突兀,雖然她一直都是擔當這個角色,但本集她說教味道十分明顯,不是十分自然,令前半段劇情整體都看得沉悶。

加上追逐夢想這話題已經是老生常談,我明白這話題在現實生活中經常被忽略,有需要不斷提醒大家,但在最終回突然爆出來也探討得不夠深入。

而後半段則交代眾人重新出發的事,正能量確實比之前9集強得多,而且有點過多,不過我覺得這比我之前想像的悲劇結局更好看,不會看得令人辛苦。

最後時岡多惠(鈴木保奈美)在夢中向時岡望美微笑,並祝她36歲生日快樂,這段劇情簡單得來而溫馨,作為結局也十分合適!

 

總結

劇情:6.5/10

演員:7/10

音樂:7/10

總結:6.8/10

說實在我實在不知道總結應該要說甚麼,因為劇集的故事十分簡單,就是關於心智只得10歲的35歲的少女的故事。

整體劇情都十分平淡,節奏也十分慢,到了中段更已經猜到故事的方程式,沒有任何一集十分突出,未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反而是後段時岡望美(柴崎幸)黑化然後洗白的情節,來得十分突然,這段劇情顯得十分突兀,當中轉變未有足夠的交代,感覺就像是為了塞夠10集劇情而安排的。

雖然如此,我覺得最後10分鍾的結尾不錯,感覺就真的像是回到了25年前那樣,即使一家人未能再次相聚,但心裡卻仍然連結在一起,關係密不可分。

柴崎幸作為主角恰到好處,不會過分誇張,正常地演繹出10歲心智的35歲的少女。

反而是作為配角的鈴木保奈美和橋本愛表現更為突出,尤其是鈴木保奈美,她這角色一直以來都沒有在笑,但足以令觀眾感受到她的愛惜兩個女兒的情感,以及對女兒相繼離去的無奈情感。

而且她的氣勢讓人不寒而慄,加強了她前半段過分呵護和控制女兒的意向,令我十分投入!

至於橋本愛演繹角色的瘋癲時頗到位,感覺她非常適合演這類暴走、痛罵他人的角色,不過她在上一齣的「同期的櫻」已經演繹過類似角色,期望她往後有更多突破。

作為男主角的坂口健太郎發揮不算多,較多的是陪襯著女主角,到了中後段我也好像忘記了有他這個角色,十分可惜!

劇集的配樂少得很,難以討論配樂本身好與壞,不過這樣也好,可以專注於劇情,也看到在沒有配樂輔助下,編劇到底有多少功力,單靠對白來令劇集變得吸引!

主題曲我一聽就十分喜歡,旋律有種讓人很想努力奮鬥,但現實令人感到無奈,並大聲疾呼的感覺,配合到劇集本身的氣氛。

我未看過「某某妻」,難以評價今時今日柴崎幸和遊川和彥這組合是否更好看還是更難看,但單以劇集質素而言,我覺得需要有極高的耐性,才可以細味劇集的細節位。

我也相信這套是遊川和彥其中一套比較難入口的劇集,若非遊川和彥或任何一位演員的粉絲,應該不會開這套劇集看。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