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活下去

【然後,活下去】

演員:有村架純、坂口健太郎

編劇:岡田惠和

劇情:7.5/10

演員:7.5/10

音樂:7.5/10

總結:7.5/10

 

看到演員陣容,加上台前幕後,就覺得這劇應該會挺好看,即使沒看故事內容,就早早就放進追看清單中。

可是其後我才了解到故事內容,故事大致和「每當想起這段戀情都一定會流淚」差不多,而且兩位主角都有演過同一套劇,不過因為是岡田惠和編劇,我期待著會有甚麼不同、特別之處。

但最終劇集只是換湯不換藥,彷彿向「每當想起這段戀情都一定會流淚」這劇致敬似的,而且後段劇情開始有點不可思議,令我十分失望。

主角生田瞳子(有村架純)面對的悲劇非常多,小時候父母意外傷亡、長大後懷孕流產、男主角清水清隆(坂口健太郎)為理想而毅然離開她、和久保真二(岡山天音)結婚並又再懷孕,但女兒在養父去世的日子出生,久保真二還要被捕,被逼當單親媽媽……

基本上編劇就是營造生田瞳子成一個悲劇女主角,好像完全沒有寫她人生中十分美好的事,以致在觀看的過程中十分沉重,也同情女主角的遭遇。

雖然她遇上了不同的悲劇,但她仍然正面樂觀地面對,仍然好好活下去,並沒有為過去的悲劇怨天尤人,生存意志真的十分強,不知道是她是想逃避,還是已經習慣了這些悲劇。

而她當義工所遇到的男主角清水清隆,是和生田瞳子頗為不同的角色,對比十分強烈。

雖然同樣地喪父喪母,但他因為在菲律賓遇到人生中的一大悲劇,而感到愧疚,更一沉不起,好像放棄了身邊的人,以及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編劇側重於寫女主角的事,或許這是因為坂口健太郎在此劇並不是掛著主演的名銜,而我認為這其實是好事,畢竟編劇要從女主角的遭遇中,帶出本劇「活下去」的信息,不多寫的話,恐怕說服力不足。

亦因為如此,清水清隆回到日本後的劇情較為沉悶,一切發生得很突然,而且連帶女主角遭遇的事情變得不可思議,感到十分疑惑!

但這不就是人生嗎?人生往往都充滿著意想不到、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做錯了一些抉擇,而感到灰心、後悔,不過我們更要因此而好好從中學習,好好活下去,再次為下一次作抉擇。

我覺得沒有一個抉擇是明智的,畢竟每個人取向不同,想要得到的結果都不同,但因為我們是成年人,所以要為自己所作的抉擇負責任,這些大概就是我看此劇所領悟到的事。

有村架純近年好像沒甚麼突破,電視劇來來去去都是這類較為悲劇的角色,反而電影較為多突破性的演出,相信她專注於拍電影,事業發展應該會更佳,或是選擇有一個較容易有突破的電視劇角色。

我甚少看坂口健太郎演出的作品,不過他上次在「每當想起這段戀情都一定會流淚」中又是演差不多類型的角色,不知他其他的劇集電影等又會是甚麼的角色呢?

配樂偏向於悲傷,正配合著劇集的氣氛,不過同類型的配樂太多,感覺此劇的配樂也沒甚麼特別的地方,所以我最後覺得配樂也是中規中矩的。

整體而言,本劇前半段十分好看,後半段劇情需要多一點耐性,自己去思考、摸索一下,才能理解此劇所要帶出的信息。

或許每人都領悟到不同的信息,若然你有其他更好的解釋,歡迎你和大家一起分享喔!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