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政夫三田園4

【家政夫三田園4】

演員:松岡昌宏、伊野尾慧、飯豐萬理江

編劇:小峯裕之

主題曲:Last Mermaid...(Hey! Say! JUMP)

 

第1集感想:

來到第4季,除了基本角色外,有新加入的霧島舞(飯豐萬理江),一開始就把她塑造成笨拙、不經意毒舌的人,感覺和前3季的女主角性格差不多。

單元故事主角岩瀬和夫一家(尾美利德)被塑造成十分清廉的家族,作為這系列的忠實觀眾,想當然必定不是這麼簡單!

黑材料越揭越多,兒子岩瀨浩一(細田佳央太)疑似和黑社會扯上關係;妻子岩瀨美紗子(渡邊真起子)疑似出軌,看到這裡,就似乎只差主角岩瀬和夫未有黑材料。

為了保持自己的仕途,岩瀬和夫被勸說要和兒子斷絕父子關係,於是大發雷霆,向家人攤牌,沒想到原來這一切都是誤會。

反而有黑材料的是岩瀬和夫,真是十分諷刺,以為家人有黑材料,想要捨棄家人,但原來自己才是最黑暗的一個人,還露出自己的真本性,以致妻離子散……

最後不知為何家人還是回到了他的身邊,這裡太突然,欠缺一些解釋。

本集故事十分精彩,和前3季風格不同,一看才發現編劇轉了另一位,不過我覺得效果不錯,說教成分較以往少,娛樂度增加,容易令人投入,加上增加了片尾的舞蹈,增加了一些變化,令人期待著下集劇情!

 

第2集感想:

平常三田園薰(松岡昌宏)等人都是去別人家,可是這次故事竟然發生在拉麵店。

不知道家政婦是否真的可以去商業店舖幫忙,但無論如何,我都覺得這集故事十分有新鮮感,以年輕人以及傳承作為主題。

拉麵店總會有一些秘方來作為噱頭,這間拉麵帶你則以秘方豚骨湯底作為噱頭,不僅吸引許多顧客,更吸引到一些弟子來學師。

往後也不難猜到湯底其實只是方便麵的調味粉,不過我猜不到三田園薰會怎樣揭露這間拉麵店的黑暗。

最意外的是有美食專欄作家對此讚口不絕,一點也不察覺有甚麼異樣,看來所為美食作家也不是甚麼特別神之舌。

反而是其中一個弟子何(影山徹)擁有神之舌,還以為他真的會繼承這間店鋪,不過最後還是回去家鄉越南開店,看來他應該是被稱讚,而感到飄飄然,不屑於日本發展了!

長輩經常仗著人生閱歷豐富,比較現今和以往的年輕人,帶出現今的年輕人怎樣差勁。

可是社會會發展,若只執著於以前怎樣,而不考慮到現今社會的處境,不是十分「離地」嗎?我覺得這樣對年輕人實在不公平,難道他們真的一無是處嗎?

本來我對第4季期望不大,不過看完兩集後,覺得多了一點新鮮感,令人期待下集劇情,只可惜因為武漢肺炎,第3集將會延後播映,希望這場疫情快點完結吧!

 

第3集感想:

終於等到劇集復播,質素依然不俗,故事走向實在令人意想不到。

剛開始看到單元角色花田百合子(小澤真珠)和花田櫻(恒松祐里)之間的關係,應該不難猜到女兒花田櫻要擺脫母親的束縛。

往後劇情沒甚麼特別,意料之內,不過可以感受到母親花田百合子的陰森恐怖。

直至看到花田百合子針對女兒的戀人國木田洋平(高地優吾),打算設下陷阱,拆散他們那幕,就知道往後會有更爆炸性的畫面。

「家政夫三田園」系列的角色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個單元角色都有一些秘密,不過很多時候都十分容易猜到,沒甚麼特別,而我認為這集每個人的秘密都十分好笑、出乎意料的。

故事中的父親花田朔治(樋渡真司)則是最令人驚訝的,完全猜不到他竟然是製作虛擬偶像的人,還以為他是有外遇的。

我也看不出原來花田百合子的真實年齡竟然是60歲,唯一感到疑惑的,是丈夫不會去看她的身分證明文件嗎?還是花田百合子一直都在虛構年齡?感覺這裡欠缺解釋。

女兒花田櫻不但和不同男人交手,而且還懷孕了,連經手人也不知道!

送給母親的信,竟然是藏頭詩,暗暗咒罵著母親!

雖然劇集沒有明確交代花田櫻能否好好照顧她的小孩,但從最後那幕可以猜到,那小孩將會成為第二個花田櫻。

個人認為本集故事的細節處理的十分好,例如劇集交代花田櫻胖了一點點,後面則交代了她已經懷孕,而且感覺整體故事十分流暢,節奏明快,沒有沉悶的感覺,像是看第一季的感覺!

加上小澤真珠非常適合演這類「凍齡」角色,之前「魯邦的女兒」也是這樣,不過也希望她能夠在當中尋找突破,不被定型,令觀眾有新鮮感!

 

第4集感想:

剛開始三田園薰(松岡昌宏)就介紹「親切」一詞,沒想到竟然還可以如此解讀,意思還和中文相通呢!

不過看完此劇後,我上網嘗試搜尋「親切」日文的意思,的確和中文的相似,但分別在於日文的「親切」多了一種好心、熱心的意思,三田園薰的解說似乎有點誤導華語觀眾喔!

而本集劇情反轉再反轉,走向完全沒法猜測,繼續第四季的高質素!

初時出現的怪男人(板橋駿谷)很容易就看出是小偷,但沒想到那老婦人(木野花)也是小偷。

然後兩人盡訴心中情,繼而打算合作偷取房子主人的中獎獎金。

當兩人試圖掩飾他們的真正身分時,突然一位警察到訪家中,而且還很輕易被怪男人打敗,我心想怎麼警察會那麼輕易暈倒?故事十分不合理、胡鬧。

不過後來也知道那位警察也是小偷,難怪體能會那麼差,真的非常佩服編劇的想像力!

因為這個警察的出現,老婦人和怪男人爭拗於誰應該去自首,雙方都看似是出自於同情心。

老婦人說完那段看似感人肺腑的自傳,還說要怪男人為她命名時,我仍然相信她的身世,直至怪男人還說要主動為她籌募手術費後,我感覺應該事有蹺蹊,果然她只是在胡說八道。

看到這裡,我就和那怪男人那樣,感到無言,心想天下間怎麼會有這種人出現……

初時我以為編劇想要講述如「anone」的無血緣親情,但編劇真正想帶出來的,是凡事都不要盡信一方面的話,十分切合現今社會的狀況!

整體我覺得本集延續前三集的精彩度,胡鬧但有條理地把故事呈現出來,感覺好像回到第一季那樣精彩,不會像第二、三季那樣經常分心!

 

第5集感想:

本集劇情沒太大驚喜,劇情走向意料之內,較前4集沉悶。

單元故事主角秋本雄太(袴田吉彥)遇到一名疑似殺人犯,殺人犯還搬到了秋本雄太家附近,令他每天都擔驚受怕。

劇情細節不多說,最後當然知道是誤會一場,沒太大驚喜,不過呈現的效果非常好笑,很難想像袴田吉彥這樣貌怎會那麼受歡迎。

故事最後以親情的重要性作結,我覺得這裡頗為突兀,感覺前面故事沒有講太多關於親情的事,加上說教成分感覺有點過多,顯得十分不自然。

整體故事較為平鋪直敘,故事深度的地方寫得略嫌不夠自然,唯有寄望下集劇情有所改善吧!

 

第6集感想:

本集回復以往的水準,劇情胡鬧但卻令我看得津津入味,而且單元故事結束得不錯,整體非常精彩。

單元主角八木翔子(星野真里)曾經是暴走族,為了掩飾自己這人生的污點,以及自己不擅家務的缺點,而聘請了三田園薰(松岡昌宏)等人預備食物,來宴請未來奶奶。

劇情前半段其實有點沉悶,主要講述三田園薰如何不斷拆局,幫助八木翔子應付她的未來奶奶。

直至故事最後的15分鐘,終於正式交代每個人背後的污點,最好笑的是八木翔子等人醉後瘋癲樣子,和眾人原本的樣子完全相反。

而奶奶過往當暴走族的黑歷史也被揭露出來,甚至未婚夫和好朋友出軌的證據也被揭發,原本意圖隱藏自己過去而處於弱勢的八木翔子,突然變得十分強勢,指責眾人的不是,甚至趕走了未婚夫和未來奶奶!

最後八木翔子決定正面面對自己的過去,不以此為恥,而是當作自己珍重的回憶,並原諒了兩位好友,這安排比大團圓結局更有新意,更令觀眾更同情八木翔子呢!

整體本集非常好看,雖然前半段鋪排有點沉悶,但細節完全呼應到後半段的劇情,看來即使沒有固定編劇,但大致還能保持劇集本身質素呢!

 

第7集感想:

本集故事仍然十分精彩,實在非常佩服編劇能夠想出這些故事情節出來。

名編劇稻葉祐實(高橋瞳)突然消失,由於助手蘆田詩織(遊井亮子)似乎曾經和稻葉祐實的丈夫有染,令眾人矛頭不禁指向蘆田詩織。

加上稻葉祐實的老師也曾經在相同經歷後死去,這更令人相信稻葉祐實已經死去。

作為旁觀者當然清楚這一切都是誤會,故事發展並沒有特別令人意外,反而是三田園薰(松岡昌宏)和霧島舞(飯豐萬理江)的「專業話劇社演技」比較注目。

沒想到這一切原來是稻葉祐實的計畫,目的是為了反擊網上的酸民,並藉此宣傳劇集。

看到時間條還有不少時間,就知道故事還沒有正式結束,只是難以想像如何發展下去。

本來以為計畫的一切都是演給三田園薰眾人看的,但原來這一切都是真實,蘆田詩織真的是稻葉祐實的代筆作家,蘆田詩織真的和稻葉祐實的丈夫有染,編劇把劇情反轉再反轉,完全令我投入當中。

更意想不到的是,蘆田詩織也有代筆,那名代筆也有另一名代筆,而真正的代筆,竟然是死去的伊集院紅葉(翁倩玉)。

而且她還是躲藏在屋頂的暗室裏,拼命地寫出這個好作品,這最終亦成為稻葉祐實回到初衷的契機,故事結束得簡單而感動。

當然,三田園薰早已看穿一切,雖然難以想像她如何拍下多個場面,不過後來也想到她是無所不能的三田園薰,沒甚麼事她是做不到的。

不經不覺原來已經差不多到了最終回,實在非常不捨得,期望最終回能延續之前的精彩度!

 

第8集感想:

本集三田園薰(松岡昌宏)等人來到了記者春日良一(戶田昌宏)的家作打掃,雖然剛開始時春日良一看似十分正義,但不難想像當中隱藏著不少秘密。

春日良一妻子春日虹子(杉田薰)作為網上的「正義媽媽」,協助了丈夫春日良一揭發不少名人醜聞,但似乎丈夫並不領情。

至於女兒春日真冬(森田想)則似乎和他人援交,結果正義媽媽要求三田園薰好好地查這件事。

不過正義媽媽連霧島舞(飯豐萬里江)離婚兩次的事都能夠查出來,怎麼會叫三田園薰調查女兒的事呢?難道是她不想面對這一切的事實嗎?

本來我還蠻期待三田園薰的秘密,但原來只是一張接吻照……

正義媽媽最後決定把這事嫁禍於人,但結果惹來了私刑執行者到來,按照故事的發展先後次序,不難想像那位私刑執行者是春日真冬的同學矢澤瞳(五島百花)。

不過私刑執行者還有另外一位,是被正義媽媽誣陷的私生子S君,沒想到他還有出場機會。

至於女兒援交一事,一切都是誤會,這個也不難猜到。

我認為最終回的故事較之前的失色不少,故事走向不像之前的有太大驚喜,是編劇們最後突然沒有太多創意了嗎?

 

特別篇感想:

由於疫情的關係,不少電視台都趁機推出遙距拍攝劇集,家政夫三田園這系列也不例外,而這特別篇也是我第一個看的遙距劇集!

因此,我覺得非常有新鮮感,真的很佩服編劇在這艱難時刻,能想到這種劇情,令觀眾更能代入劇集。

此外,故事本身亦延續劇集本身的趣味,在視頻會議中由三田園薰(松岡昌宏)揭穿單元角色的黑幕。

不過我不太明白結局最後是發生甚麼事,妻子突然從床下走出來後,丈夫是暈倒,然後失蹤了嗎?

另外有一點我覺得不可思議,就是怎麼會沒有人看出設置了背景呢?

我平常用視像軟件時,通常很容易看出對方是設置了背景,因為人移動時,虛擬背景總不會完美無暇地遮蓋真實背景,總覺得這點難以理解。

不過無論如何,這個特別篇十分有創意,而且故事十分有趣,劇集後製也算是十分自然,是一個意外驚喜!

 

總結

劇情:8/10

演員:8/10

音樂:8/10

總結:8/10

當初我並不期待著看第四季,畢竟第二季和第三季我看得不太投入,最後只是因為沒其他劇集可以看,就唯有看第四季。

結果第四季大部分集數都十分精彩,我都看得十分投入,而且故事發展往往都是意料之外,看似胡鬧,但不會過分誇張、令人尷尬。

新角色霧島舞剛開始時發揮不多,不過其後越來越多出場機會,只是性格特點沒有之前三季的那麼突出,只有最終回寫她離婚兩次,才稍為印象深刻。

但最後飯豐萬理江似乎能打破魔咒,有望參與第五季吧!

至於村田光(伊野尾慧)存在感越來越低,但正好呼應他本身角色特點,也就是沒有甚麼人想看他成為偶像。

配樂沿用舊的,當然是十分合適,Hey! Say! Jump的主題曲雖然頗好聽,但感覺和劇集本身沒太大關聯,未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整體本季的創意度和驚喜度都達到我滿意的水平,也十分佩服劇組能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製作了遙距拍攝特別篇,期待著第五季的來臨!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