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

【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

演員:增田貴久

編劇:政池洋佑、本田隆朗

主題曲:ビューティフル(NEWS)

 

第1集感想:

說實在,第1集的故事頗為平淡,沒有甚麼特別的亮點,但若細味當中細節的話,必有一番餘韻,感覺就像看「凪的新生活」一樣。

故事主角森山將太(增田貴久)的名字在劇中好像沒有出現過,劇集一直都是以「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稱呼他,我覺得這安排不算新鮮但合理,至少突出他真的甚麼都不幹,只會收取交通費、飲食費、入場費這些雜費。

單元主角大宮亞希(志田未來)在東京工作了好幾年,但最後卻得不到甚麼的回報,最後只好黯然辭職,回去家鄉。

而且公司同事神林勇作(葉山獎之)更連她的存在都不知道,或許她不是沒有天份,只是未遇到欣賞自己的伯樂。

我十分明白努力過後沒有收穫這感受,若果知道連別人的認同都得不到的話更為傷心。

大宮亞希租森山將太,除了想有人陪她渡過在東京的最後一天外,更想有一個人聽她訴心聲。

儘管有家人可以作聆聽者,但畢竟因為某些原因,有些事不太想讓家人知道,而森山將太就擔當著這重要角色。

森山將太未有就大宮亞希的煩惱說些甚麼,不過他在河邊聽完大宮亞希的煩惱後,就睡著了。

這回應看似不經意,但也許暗示著有甚麼煩惱的話,就乾脆甚麼都不幹,睡一覺過後或許會有一番新景象。

另外,大宮亞希也說到她沒有在東京留下甚麼痕跡,不過在最後的一天,正好留下了她到東京塔的證據、在河邊訴苦的記憶。

我在想,過去3年雖然有不少痛苦的回憶,但能夠以甚麼都不幹來完結在東京的最後一天,盡情發洩,至少減少了對這地方的怨恨,始終長期的怨恨對影響身心靈健康,最後得到解脫也是一件好事!

因為這一件事,森山將太突然收到很多邀請,但故事另一角色神林勇作又會怎樣影響著森山將太呢?

同居的森山沙紀(比嘉愛未)又是甚麼人,會協助還是絆倒森山將太這「事業」呢?

 

第2集感想:

本集單元故事主角城戶隆志(岡山天音)因為害怕上班,所以決定出租森山將太(增田貴久),在上班的路上陪伴著他。

我覺得很多人應該對這角色有共鳴,應該沒有人想要上班或上課吧,只是被現實所逼,而無奈地踏上上班上課的路途。

記得有次我不喜歡其中一個實習,所以在火車站前往實習地方的路途上,我故意拖慢腳步,把原本20分鐘的路程,拖至45分鐘,反正我原本就會早到,不想那麼早到那厭惡的地方。

主角森山將太的過去也開始被揭露,他也是不喜歡上班,因為家人的體諒,他得以辭職,成為一個「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

但試問有幾多個人可以不受現實所控制,能自由地選擇做或不做事呢?

我覺得這集故事十分不錯,反映現代人無奈的處境,不知下集又是甚麼故事呢?

 

第3集感想:

本集單元故事主角是島袋香奈(福原遙),她想要森山將太(增田貴久)陪她慶祝過生日,於是森山將太便在前一日到訪她的家,跟她說生日快樂。

在等待過程中,島袋香奈說自己經常被朋友失約,經常感到十分孤單,為了不想讓自己失望,而決定出租森山將太,陪她過生日。

本來這應該是一件不愉快的事,但不知為何島袋香奈並沒有任何失落的表情,或許她已經習慣了孤單吧!

劇情最好笑的部分,就是森山將太為島袋香奈拍照時,手指不小心入鏡了,但島袋香奈反而覺得這顯得有人陪著一樣,不會顯得十分孤獨。

最後島袋香奈也收到了朋友們的祝福,她最後的笑,似乎表現出她已經釋懷了。

本集故事感覺不算特別出色,不過我覺得在這段居家期間,獨居人士應該會有更多體會。

我總覺得沒法與親人或朋友見面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即使科技進步,可以線上見面,但感覺始終沒真實見面那麼多感受。

最後故事提及了森山將太有一個姐姐,在21歲自殺了,但到底這事如何影響森山將太呢,還有待劇情交代。

 

第4集感想:

本集有山口紗彌加飾演的京野彩出租森山將太(增田貴久),希望有人陪同遞交離婚證明書。

在路途上,京野彩和森山將太說了和丈夫相識的經過,他更承諾不會做出令京野彩傷心的事。

不過最後還是因為京野彩過分專注於工作,而導致丈夫主動提出離婚。離婚本應是傷心的事,但京野彩卻沒有露出一絲的悲傷,我甚至覺得丈夫應該比她還傷心,畢竟她似乎不太理會這段婚姻,也沒有付出很多的努力維繫這段感情。

最諷刺的是,她還拿著離婚證明書拍照,感覺好像十分光榮的,對她而言,能過一個自己的人生,而不用受婚姻的束縛,是一個解脫嗎?

對我而言,結婚就是和一個與自己相處愉快的人渡過剩餘的人生,不過婚姻這學問太深奧,莫說是未結婚的人,像森山將太已婚的,可以當初結婚的原因都說不出來,就知道這不是一時三刻可以了解清楚的事,難道真的要有相當的人生閱歷,才能知悉一切嗎?

 

第5集感想:

本集並未有任何單元故事,而是聚焦在主角森山將太(增田貴久)的家庭上。

妻子森山沙紀(比嘉愛未)並未有向自己父母交代丈夫辭職,並成為甚麼都不幹的人這回事。

然後他們來到訪森山家,想當然這事必定被他們發現吧,但最後竟然是森山將太主動交代這事。

最後他們開始理解森山將太當這份工作的意義,雖然這是意料之內,但我十分喜歡這種交代方式。

森山將太並沒有主動出場,反而是因為他的失約,讓一些想賞櫻的人聚在一起,這些被失約的人因禍得福,並在影片中感謝「甚麼都不幹的人」!

雖然最終森山沙紀父母還是不明白森山將太工作的意義,但最後還是接受了。

感覺這個轉變有點突然,如果能夠把這條故事線貫穿整套劇,讓他們了解更多,說服力或許更大,希望下集回到正軌,水準有所提升吧!

 

第6集感想:

這次森山將太(增田貴久)收到來自一名媽媽的委託,希望有他陪伴著她和剛出生的孩子,一同前往餐廳。

初時我不太明白她為何會有這麼大的煩惱,總覺得帶孩子外出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嗎?只要孩子不要吵鬧,應該沒甚麼太大問題。

但後來我才明白到,問題出於外人的無聲抗議,其他人一直覺得嬰兒車十分礙地方,以致媽媽受盡白眼,更因為巴士的擁擠,餐廳有幾級樓梯的問題等等,而處處碰壁,我覺得這比有聲抗議更恐怖,更何況此劇設定於日本!

終於森山將太不再是甚麼都不幹的人,他終於協助委託人看著孩子,還主動協助把嬰兒車推上餐廳內,是一大突破!

原來森山將太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他自己都有一名孩子,能夠體諒委託人的感受,不過劇集一直都甚少提及他照顧孩子的情節,感覺說服力有點不足。

本集故事頗為簡單、容易理解,但精彩度稍遜於之前的故事,如果之前的集數能夠好好鋪排森山將太對自己孩子的感情,或許會更說服觀眾森山將太對這宗委託特別的感情!

 

第7集感想:

相信大部分人看完本集故事後,代入感應該不太強烈,始終覺得處理身後事還離我們很遠,很難想像這事對我們有何啟發。

我反而有另一種想法,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我們甚麼時候會離開這個世界,或許明天人類就會被毀滅,那麼我們就應好好把握我們生存的時間。

就像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增田貴久)那樣,與其勞勞役役,賺得金錢和榮譽,過一個自己不滿意的人生,倒不如做自己想做的事,過一個不富有,但有足夠資源的生活。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完全無視實際情況,凡事還是要取得平衡,不可過份偏激!

相比起單元故事,我更想知道為何神林勇作(葉山獎之)會一直針對森山將太,感覺他十分討厭,人家的想法又和他有甚麼關係呢?到底編劇安排這角色目的是甚麼呢?

 

第8集感想:

這次森山將太(增田貴久)的委託是一名相親失敗的人,嘗試模擬約會。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兩位都是男性,這樣的練習真的有幫助嗎?

本集有很多對白再描述故事情節,有點平淡、沉悶,但到了最後,他們一同完成另一個委託,也就是裝作偶遇別人的婚禮,這段頗為有趣。

一個想要別人關注的人,在羨煞旁人的場合中關注其他人,雖然難以代入角色的感受,不過這反差令人印象深刻。

感覺此劇很多時候都在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我認為這一切都建基於透過做事的互動來建立的。

森山將太一直認為他自己是甚麼都不幹的人,不過在接受委託後,他都總會與顧客互動、交談,到底他是否真的甚麼都不幹,甚至甚麼都不幹的定義是甚麼,值得我們來思考,繼而想到我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第9集感想:

很久沒有看這劇了,終於等到最新一集出來,不過因為時間隔了太久,要時間重新代入劇情,有點不習慣。

一開始就是主角森山將太(增田貴久)和經常在街邊欺騙他的金田(古館寬治)在街頭擺檔,從對話中,似乎金田也有自己的一個故事。

至於本集的委託人則是一對情侶,有趣的是這對情侶是女同性情侶。

委託目的十分簡單,就是單純希望森山將太聽她們秀恩愛,這可以理解的,始終她們不知道其他人對於她們是同性戀有甚麼想法。

過程沒甚麼特別,沒有任何特別的高潮之處,不過老是常出現的神林勇作(葉山獎之)在本集多了一些戲份。他似乎因為工作的關係,而不屑森山將太的行為,但詳情是怎樣呢,則有待劇情交代。

最後金田也突然失蹤,不知道和本集經常被提及的日本中心「國分寺」有甚麼關係呢?

 

第10集感想:

本集單元故事相對之前的較為沉重,是關於一個殺人犯的自白,但故事內容卻意外地吸引到我看,一個被欺凌的人受盡無數屈辱,更導致祖母的心意受糟蹋,而起了殺意,這行為錯誤,但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即使單元故事主角選擇去殺害欺凌自己的人,法官判決時有沒有把這作為考慮因素呢?

感覺劇集沒有多敘述,只是單純交代律師訛稱單元主角沒殺意。

雖然這和他被欺凌的事產生矛盾,但我覺得還是要考慮到這事,不然到最後就好像完全是那殺人犯的錯。

主角森山將太(增田貴久)沒有做很多事,一貫他甚麼都不幹的作風,至於他在街上經常看到的金田先生(古館寬治)消失了一段時間,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老是常出現的神林勇作(葉山獎之)作出了跟蹤狂的行為,試圖公開森山將太的地址,但最後還是沒有行動。

或許是因為很久沒有看的關係,上集他的出現感覺還好的,但本集突然變得有點煩厭,已經不太想聊他了。

另外本集最後暗示著森山家開始出現經濟困難,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如果我是他的妻子的話,應該會毫不猶豫叫森山將太面對現實,即使是找一份低薪金的工作,總比現在的情況好,不知妻子森山沙紀(比嘉愛未)會如何抉擇呢?

 

第11集感想:

因為工作的關係,神林勇作(葉山獎之)逼不得已聯絡森山將太(增田貴久),在比賽中擔任評判。

初時我已經在想,作為評判不可能不打分,這已經算是在做事情了,沒想到神林勇作海真的霸王硬上弓。

慶幸森山將太最終還是臨時推卻了這委託,免得他的名聲受損。

不過單憑森山將太的幾句話,就能改變神林勇作的心態,感覺有點突然,只能說每集只有30分鐘,真的不太足夠講述一個故事。

最後妻子森山沙紀(比嘉愛未)還是按耐不住,向森山將太說出事實和心中的想法,但森山將太似乎都無動於衷,不知最終回他會有甚麼啟發呢?他又會不會放棄他這份甚麼都不幹的「工作」呢?

 

第12集感想:

最終回十分平淡,回歸於主角森山將太(增田貴久)和妻子森山沙紀(比嘉愛未)之間的關係。

假如我是森山將太的話,相信我應該會選擇放棄成為一個「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回歸到最討厭的職場上。

但森山沙紀可真體貼,不但鼓勵著丈夫繼續追求著自己的理想生活,自己還要追求自己理想。

不過她所說的理想似乎有點遙不可及,需要時間,不知有生之年能否做到呢?

最後劇集中「出租甚麼都不幹的人」和現實中的一樣,選擇收取了少許金錢,結果得到了不少網民的支持,這段雖然沒甚麼太大驚喜,但這結尾至少給人多一點真實感,不會過分離地。

 

總結

劇情:8/10

演員:8/10

音樂:8/10

總結:8/10

雖然本劇只有12集,但感覺幾乎看了一整年,或許是因為拖了太久了!

當初會看這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4月份時沒有日劇看,而且題材感覺也很有趣。

其實我真的很難想像現實中「甚麼都不幹的人」是怎樣生存的,畢竟理想和現實有很大差別,甚麼完全都不幹的話,又怎樣賺取金錢,怎樣去取得人類基本必須的食糧呢?

據知現實中的他還是選擇收取了少許金錢,可見要達成理想,還是受到現實所綑綁著。

這些都是我半年前在看這劇前的想法,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的想法有一點點改變。

看完這劇後,我認為每個人都理想都應該值得被尊重,就好像主角那樣,應該在身旁默默支持、應援,而非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畢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活出自己獨特的人生。

雖然理想真的被現實綑綁著,可是若然我們不斷以此作為自己理想未能實現的藉口,而不懂去做一些協助我們擺脫現實這回事,那我們就只會停濟不前,不能達成我們的理想,這是我看完此劇後的一點點反思。

例如我們很想去旅行,現實中就是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未能自由出入各國,或是因為疫情關係而失業,賺取不到金錢,難道我們就要整日怨天尤人嗎?

相反,我認為反而要好好利用這段時間裝備自己,例如練習所需要的外語和總合自己想去的景點和地方,以及放下尊嚴,盡力找一份工作,即使最後找到一份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但總比失業好吧!

至於故事內容方面,雖然劇情偶然有些煩厭,例如配角神林勇作不斷在網上指責森山將太這事,我覺得大部分劇情都十分治癒,又不需要用很多腦力,彌補這個不足。

我並不是傑尼斯的忠實粉絲,可是增田貴久卻是一個我比較在意的,始終他好像沒有甚麼負面新聞,但卻經常被隊友的負面新聞影響,感覺有點可惜。

比嘉愛未是一個我頗喜歡看的女演員,但近年好像沒有接拍很多劇集。

雖然這只是深夜劇,但慶幸她終於有新劇集,能夠欣賞她的演技,期望往後能看到她更多的演出。

感覺這劇集沒甚麼配樂,效果理應十分平淡,但又完全不會這樣認為,還覺得能增加劇集的真實感!

NEWS近年的歌曲較為普通,這次亦不例外,不論是作為劇集主題曲,還是普通流行曲,印象都不太深刻,十分可惜。

疫情雖然令人生活得十分難受,但能夠在家中看著這療癒人心,而且有反思的劇集,實在感到十分幸福,不知大家看完後,又有甚麼其他想法呢?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