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演員:石原聰美、西野七瀨、田中圭

編劇:黑岩勉

主題曲:YES AND NO(DREAMS COME TRUE)

 

第1集感想:

這其實是春季日劇當中我最期待的劇集,台前幕後都十分吸引,但可惜因為武漢肺炎而延期,變成夏季日劇,我等得十分辛苦呢!

看完第1集後感覺不錯,節奏十分明快,劇集在短短10分鐘內就進入正題,往後幾乎沒有喘息的一刻,完全令我代入藥劑師急促的工作節奏。

劇名中「默默奉獻」的主題初時十分突出,他們不求病人的感謝話語,醫生能記得他們的名字,只求病人能按時出院,無私精神令人敬佩!

不過後期葵綠似乎有點過干涉,過分出位,做不到「默默奉獻」這精神。

另外,角色太多有點走眼看花,作為主角的葵綠(石原聰美)存在感尚且足夠,其他角色除了相原胡桃(西野七瀨)稍為突出外,暫時都沒有太大印象,莫非要像「X光室的奇蹟」那樣,每集講述一個角色嗎?

本集的單元故事簡單但不突出,感覺編劇用較多篇幅寫藥劑師的職責,我覺得這對我而言是不錯的,畢竟我以為藥劑師就只是處理藥單,沒想到藥劑師還要檢查醫生開的藥單有沒有問題、藥物和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有沒有衝突、檢查病人有沒有準時準確吃藥等等,令我更了解藥劑師這職業,亦令我對這職業更有興趣,更期待下集劇情。

編劇寫的細節也十分到位,例如最後相原胡桃換了一雙適合走路的鞋子,來表示她決定成為醫院的藥劑師,比單用對話來講述更合適。

同時,我感覺藥劑師的工作就像是校對者,利用對藥物的知識,幫助醫生在忙中有錯的情況下,儘快令病人出院,這不禁令我想起石原聰美的劇集「校閱女孩 河野悦子」!

石原聰美以往的角色好像都是十分多話說,而且聲音有點吵耳(抱歉),而這次角色雖然也非常多話說,說話速度急促,但感覺十分舒服、成熟,而且聲音有點沙啞,不知她是否故意的呢?

這感覺十分有新鮮感,帶出石原聰美的另一面!

整體第1集感覺不錯,期待著編劇往後會有深度地帶出這群「默默奉獻的藥劑師」的重要性!

 

第2集感想:

本集共有三條故事線,一條線是關於毒品檢查官到訪,確認毒品沒有被胡亂使用,另一方面是葵綠(石原聰美)去檢查患者到底服用了甚麼藥物,以致心律不整,還有一條線是關於刈谷奈緒子(櫻井友紀)對病人態度的轉變。

我認為第一個故事線內容頗為簡單,主要都是講述他們如何透過巧妙的手段,找回被取去的芬太尼,以及應付毒品檢查官等人。

過程雖然有點忙亂,但當中能看到藥劑部等人的默契,他們只需要眉來眼去,便知道大家的想法,一同為藥劑部奮鬥。

至於第二個故事,可以看出葵綠對藥物的濃厚認識,亦看到她熱心幫助病人的心,同時瀨野章吾(田中圭)雖然態度依舊冷漠,但延續上集對葵綠的信任,成功拯救胡亂服藥,隱瞞病情的患者。

唯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藥物真的可以淺嘗一下口味嗎?是否只要份量不多,就不會對人體有副作用呢?畢竟在我認知裡,除非真的十分嚴重,不然不要胡亂服藥,以免加重肝臟排毒的功能。

在這故事也看出葵綠多管閒事的性格,明明其他人都是在默默奉獻,沒有主動拋頭露面和病人深交,為何她仍然要如此行呢?

但正正是因為她的性格,才能在第三個故事線裡有所發揮,教導刈谷奈緒子的病人如何服藥。

雖然刈谷奈緒子由始至終都沒有正式向那名病人說出一切,但她可能看到葵綠的親和力,決定透過葵綠傳達所需的信息,真正做到默默奉獻的效果。

我相信刈谷奈緒子並非不是真心對待病人,但礙於忙碌的工作,加上經驗老到,看透世事,決定還是不要過干涉,以免影響自己,繼而影響整個藥劑部的運作。

三個故事雖然看似沒有太大關聯,但編劇還是帶出了藥劑師們的默契,簡單而令人感動,是黑岩勉繼「Grand Maison東京」後,另一部帶出團隊合作精神的劇集!

雖然最後只有簡單一兩分鐘帶出葵綠的病人出席婚禮,但不知為何會看得十分感動,可以看到編劇非常成功地,利用簡單而細膩的故事帶動人心,相信下集小野塚綾(成田凌)加入後,會有更多火花!

 

第3集感想:

本集編劇借一名病患的故事,間接帶出小野塚綾(成田凌)背後的來歷,但感覺較前兩集不好看。

因為藥方出現問題,葵綠(石原聰美)主動走到病人經常去的藥房,打算到藥房和處方的藥劑師對質,豈料在那裏遇上小野塚綾,並遭他惡言相向。

之前葵綠出風頭我覺得可以接受,畢竟最後結果是好的,但這次反而讓人感覺多管閒事,她被人教訓一頓也是應該的。

而葵綠以往感覺是頗善解人意的,會切合病患的需要,但這次卻沒有了解病人實際需要,是因為這次的病患是男性嗎?

雖然編劇試圖以病患本身的故事感動觀眾,但可惜效果對我不太顯著,至少未能感動到我。

也許是因為我更期待劇集帶出藥劑師的在醫院的重要性,而非病患自身的感人故事。

亦也許是因為這故事只是一個過渡,帶出小野塚綾重拾當藥劑師的初衷,所以我對小野塚綾的轉變較有印象。

不過無論如何,希望這真的只是一個過渡,下集能夠回復水準。

 

第4集感想:

本集故事藉羽倉龍之介(井之脇海)和父親之間的矛盾,帶出藥劑師對藥學知識的存在價值,也重要指出藥劑師在不是醫生的奴隸,而使一個值得讓人尊敬的職業!

羽倉龍之介以前因為父親期望的關係,而希望成為醫生,但看惡習屢次落第,最後只能當一個藥劑師。

我身邊有些朋友也是因為當不了醫生,而選擇其他和醫療相關的行業,例如藥劑師、物理治療師等等,所以我也理解羽倉龍之介或許並非像葵綠(石原聰美)那樣熱愛藥劑師這行業,在處理藥單的情況上選擇盲目相信醫生的見解也是可以理解的。

葵綠雖然又再直接和病人交涉,但我覺得這次主動取藥物記錄簿是頗為合理,畢竟他們是藥學的專家,他們比醫生更清楚了解藥物之間的關係。

終於在這集真正看到了藥劑師的存在價值,因為他們比醫生更了解藥物,他們能夠協助醫生找出醫生所忽略的情況,協助醫生作出正確的判斷,以及處方適當的藥物。

最後羽倉龍之介和父親擊拳,暗示著父親認可藥劑師這職業,但以他這麼固執的性格,可以那麼快接受兒子當藥劑師這事實嗎?

感覺有點太快,但整體還是令人感動的,讓我感受到當藥劑師的那份自豪感。

本集同時講述另一個故事線,可能是因為一集不足以講述那故事,所以編劇故意在本集鋪排一點點,並故意吸引觀眾看下一集,到底效果會否成功呢?

 

第5集感想:

本集聚焦在藥劑部眾人為辰川太一(伊武雅刀)度過最後的時間,以及藥劑部的鬥爭。

劇集較少描述藥劑部的鬥爭情節,過程也有點納悶,大多時候都以角色對白來敘述,以致我看得不算特別投入,是為了鋪排往後的劇情嗎?

比較令我投入的情節,是病人如何在剩餘的時間內完成自己最後的心願。

醫護人員面對的並非單單只有病人一個,還要照顧病人的家屬、朋友,不然只會衍生出第二個、第三個病人。

不好好處理的話,就好像病毒那樣無限擴散開去,對生理和心理都有影響,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但我在想這些是藥劑師應該要做的事嗎?我覺得這似乎是職業治療/職能治療師應該要做的事,也就是幫助末期病人在剩餘時間做想做的事,以及避免家屬、朋友因這事而影響日常生活的事,藥劑師這樣做的話似乎會變得非常多管閒事,可說是越權。

而且生離死別在醫院時有發生,若果每個人都對病人投放過分情感,根本不切實際。

不是說要麻木地對待病人,但我覺得好好控制自己的情感真的非常重要,不然只會影響自己的工作,受害的就只會是病人。

我認為本集未算難看,但會懷疑本集劇情是否真實反映藥劑師的工作,甚至是否已經偏離劇名「默默奉獻」這主題。

 

第6集感想:

本集有以相原胡桃(西野七瀨)和葵綠(石原聰美)為首的故事線,兩條故事線性質不同,故事敘述跳來跳去,有點難以令人適應。

慶幸兩個故事線都十分簡單,容易理解,至少我看完也不會感到一頭霧水。

相原胡桃終於能夠正式擔當一個案件,不過其工作態度感覺就像在剔工作清單,把病人情況看作是一個工作,還不誠實地交代病人的情況,表現出缺乏同理心。

雖然背後原因看似合理,但正如葵綠所言,每個病人都是平等的,沒有說誰是特別尊貴的。

最後還要其他人提醒,才明白自己應該怎樣對待病人,慶幸藥劑師不太需要對著病人,不然真的令人擔心相原胡桃的工作情況。

至於葵綠的故事線,則較為簡單,主要還是講到藥物是否真的能夠真正拯救患者。

不過編劇在這個反思著墨不多,以致所帶出來的道理十分片面,以致印象不深,最後在非常平淡的情況下結束本集故事。

藥劑師的工作看似簡單,但相信總有一些特別性質,才能夠立足於醫藥界當中,我亦期待劇集會帶出這點出來。

但除了頭幾集之外,感覺編劇已經沒有太多的靈感,要硬塞一些額外東西給本劇的藥劑師做,剩餘的5集,能夠挽回劇集中段的不足嗎?

 

第7集感想:

本集共有兩個故事線,一個是以當藥劑師為目標的白血病病人簑島心春(穗志萌香),一個是希望改善醫療制度的國會議員古賀萬奈美(渡邊真起子)。

一開始時介紹配藥機來面對藥劑業人手不足的問題,還以為是要探討藥劑師是否能被機器取代,結果就只是輕輕帶過就算,有點可惜。

兩個故事主人翁身分和背景風馬牛不相及,但他們的志向都是相類似,都是希望在醫藥界中有所貢獻,所以勉強扯上了關係。

我一直都期待著本集故事會有甚麼好看的地方,可是在毫無徵兆下,劇集故事就這樣完結了,沒有甚麼起伏可言,也難以看出兩個故事想帶出甚麼意思,是想說葵綠(石原聰美)認真的工作態度嗎?

感覺劇集質素每況越下,唯一令我堅持著的,就是石原聰美和其他演員的演技。

最後故事暗示瀨野章吾(田中圭)有著甚麼心肺疾病,但藥劑師到底是擔當著甚麼角色呢?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大門未知子進手術室那幕(笑)!

 

第8集感想:

這次葵綠(石原聰美)走進社區,和小野塚綾(成田凌)一同探望荒神寛治(でんでん)的妻子荒神泰子(大塚良重)。

雖然葵綠在醫院經驗豐富,但她這次只是見學,純粹了解一下在家醫療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

在葵綠等人聊天時,荒神泰子突然感到痛苦,葵綠因而有點不知所措,慶幸有荒神寛治的指令下,總算令葵綠回過神來,注射適當的藥物。

荒神寛治這角色一直以來出場不多,感覺他只是在中和沉重的劇情,而這次終於看到他無形的領導和決斷力,和之前的他完全不同。

同時,劇情亦交代病人增田兩父子的故事,但劇情未有交代太多,只是輕輕帶過,我也看不到這故事想帶出甚麼事或道理,感覺就只是為了填滿劇集時間,就好像這集的感想文一樣,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可言。

本集總算看到藥劑師在社區醫療的角色,稍為有點新意,而劇集一如以往嘗試營造感人的氛圍,但效果並不顯著,而且幾乎每集都是這類「感人」的故事,有點煩厭。

看到網上有不少人也已經棄了此劇,不過反正只剩下3集,就乾脆看下去吧!

 

第9集感想:

經過上集稍為好看的劇情後,還以為編劇繼續安排這些較為好看的故事在劇集尾段。

但豈料本集還是那些「感人」的故事,重回劇集中期那種厭倦的感覺,主角葵綠(石原聰美)還多管閒事,感覺這一切都不是藥劑師應有的職責。

單元故事都是舊酒新瓶,沒甚麼特別感受可言,不過氛圍比之前更沉重,可以勉強當作是劇集的一點小新意吧!

至於瀨野章吾(田中圭)的病症,還以為本集安排了很多篇幅描寫,畢竟編劇在前兩集開始鋪排這個故事線,但劇情篇幅比想像中少,只是交代了瀨野章吾的是絕症,而且很快就要離世,感覺劇情似乎會很震撼。

相信這故事線會繼續延續到結局,而且由葵綠擔當瀨野章吾的藥劑師,這麼多的鋪排,應該可以有多一點信心吧!

 

第10集感想:

經過一連數集不太好看的集數後,本來以為質素終於有所回升,因為本集帶出最現實的問題,也就是高昂得藥費難以讓普通人負擔。

不過這單元故事不經不覺間就完結,只是輕輕帶過,也不太知道到底這故事到底想表達些甚麼,好像只是在佔時間而已。

至於瀨野章吾(田中圭)的故事佔較多的篇幅,主要還是講述葵綠(石原聰美)成為瀨野章吾的藥劑師後,不斷尋找適合的藥給他。

本來以為瀨野章吾最終會難逃一劫,但本集最後交代了葵綠和瀨野章吾令藥劑部四分五裂,是瀨野章吾的離世令藥劑部聲譽受損嗎?

其實我好像已經連續數集都不知道自己在看些甚麼,寄望最終回劇情能回到第一集那種感覺,盡量帶出藥劑師默默奉獻的一面吧!

 

第11集感想:

故事一開始就講述葵綠(石原聰美)離開了萬津綜合病院藥劑部,初時我在想是不是漏看了甚麼劇情,之後劇情交代了這是兩年後的事,才想起上集結尾已經交代了這事,似乎我開始有癡呆症了!(笑)

因為葵綠要負上責任,而被逼離開醫院藥劑部,眾人一直都希望葵綠能夠回歸,更獲得了許可,只是葵綠並沒有這個意願。

產科醫院的職員雖然以為葵綠害死了瀨野章吾(田中圭),但作為觀眾的我們,不難猜到根本沒有這回事,只是編劇在故弄玄虛。

本集的單元故事沒甚麼特別,都是一貫的套路,沒辦法留下深刻印象。

感覺最終回還是缺少了葵綠和瀨野章吾的心態轉變,結局全員歸隊有點突兀,不知是否因為刪減集數的關係呢?

 

總結

劇情:6/10

演員:6.5/10

音樂:6.5/10

總結:6.3/10

當初我其實還十分期待這劇的,一來我自從看了「Rich Man, Poor Woman」後,就已經很喜歡看石原聰美演戲。

二來題材十分新鮮,是講述為人所熟悉,但實際上又不太認識的藥劑行業。

加上劇名寫著「默默奉獻」,感覺就像「校閱女孩 河野悦子」那樣,期待著劇情能帶出這群藥劑師默默奉獻、不求回報的特色,並講述他們在醫院的重要性,甚或像「校閱女孩 河野悦子」那樣延伸到探討社會上默默奉獻的不同職業。

看前兩三集時感覺良好,即使葵綠有點過干涉病人的情況,但畢竟這些都是葵綠有同理心的表現,不算過分。

只是到後期,編劇似乎有點走火入魔,開始脫離「默默奉獻」的主題,有一集講述藥劑師打棒球的更是看的傻爆眼,好像已經超出藥劑師的職權範圍了,以致往後集數的故事都不是看得很順眼,懷疑著真實的藥劑師是否都會這樣做。

另外,我亦以為這劇會像「X光室的奇蹟」那樣,透過單元故事帶出每個角色的背景,不過好像差了金澤美穗飾演的工藤虹子,不知是否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而刪減集數呢?

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X光室的奇蹟」即使是每集講述每個角色的背景,但每個角色在每集的存在感還是很強的。

相反,這齣劇的配角存在感奇低,只有一集可以發揮,然後其他集數說了不足十句對白,感覺當中缺乏了團隊精神,和片頭塑造的畫面產生違和感。

看出編劇打算每集都營造出感人的氣氛,治癒觀眾,剛看第1集時感覺可以的,但往後每集都是營造出同樣的氣氛,感覺沒有新意,同時令我感到厭倦,降低了觀看劇集時的投入度。

此劇還有一大問題,就是劇集裡的藥劑師操守非常有問題,在我認知裡,所有職員都不能在醫院奔跑,以免引起恐慌,但葵綠就是不斷的奔跑著,雖然十分熱血,但不禁令我懷疑其真實度。

同時,所有醫護人員都不應配戴任何手錶的,但不知為何最後一幕相原胡桃(西野七瀨)能戴著手錶看自己的步行路數,這是不合理的。

而拯救了這齣劇的,是一眾演員們的演技,雖然他們有些戲份不多,但都仍然拼命地演好這齣劇,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石原聰美。

我印象中的石原聰美都是演一些熱血、很多話說的角色,過往甚少看她演這類成熟穩重的角色,而這次感覺算是有點突破,演得十分自然、舒服,讓觀眾看到她的多樣性。

雖然收視在 春夏季劇集中不算特別出色,但至少在我心目中她絕對是一位有實力的演員!

知道西野七瀨會演這齣劇時,我感到特別興奮,自從看完「初森BEMARS」後,就一直期待著她出演劇集,只是她產量不多,黃金檔只出演過「輪到你了」。

我認為她這次的表現中規中矩,只能怪責於編劇身上,沒有給她更多的戲份。(笑)

其他演員印象真的不深,只能說他們已經很努力演好這齣劇了。

配樂方面令人感到劇集中的藥劑師是非常專業,而且值得尊敬的一個行業,加上十分悅耳,是一個出色的劇集配樂。

單聽主題曲的話,會覺得沒甚麼特別,可是配到此劇的畫面的話,不知為何會覺得十分合適,減少了劇集後期所產生的厭倦感覺。

雖然這感覺有點怪,但能夠彌補劇集少許的不足,應該算是一個不錯的劇集主題曲吧!

劇集內容是否真實,還需要真實生活中的藥劑師出來評論、確認,撇除這點,單論故事質素的話,我建議看一兩集就可以了,不然後期只會感到十分厭倦。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