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傻親青春白書

【傻親青春白書】

演員:室剛、永野芽郁、中川大志、今田美櫻、戸塚純貴、小野花梨、新垣結衣

編劇:穴吹一朗

主題曲:公私混同(ゆず)

 

第1集感想:

能夠在這夏天看這劇實在非常幸福,因為劇情非常青春、熱血,同時帶點家庭溫馨,我覺得只有在夏天,才會愛上這齣劇!

故事節奏明快,很快就講述小比賀櫻(永野芽郁)和小比賀太郎(室剛)一同入讀大學,以及認識不同的大學同學,共同經歷一件難忘的事。

很喜歡劇集在細節中帶出小比賀櫻完全是被小比賀太郎過保護,以及小比賀櫻對畠山雅治(中川大志)的感情變化。

相比起單用對白,靠著演員演技、觀眾常識、背景事物來帶出故事,我認為更令人印象深刻,這亦是現代劇集難以做到的地方。

慶幸此劇能做到這點,加上故事本身的質素,演員們的青春熱血,第一集實在沒辦法令我不愛上這齣劇!

人物角色眾多,但不論外貌、性格都各有特色,不費吹灰之力就認得每個角色了。

當中我最意外的,是畠山雅治竟然喜歡男人,而且還喜歡小比賀太郎,這設定實在太爆,亦替小比賀櫻感到可惜。

至於萬眾期待的新垣結衣,首集只有數張照片和一個鏡頭,不知她往後會否有更多出場機會呢?

片尾的短片也製作得非常有新意,還要加上ゆず的主題曲,聽一次就已經清楚記得旋律了,我真的想不到任何地方去挑剔這套劇,或許唯一要挑剔的,是新垣結衣出場太少?

 

第2集感想:

雖然小比賀櫻(永野芽郁)明知畠山雅治(中川大志)不會喜歡她,但心裡仍然未死心,加上和畠山雅治頗親密的行為,更令小比賀櫻更不捨得放手!

我覺得既然這條故事線在上集完結的話,就不應再重提,以免顯得拖拖拉拉,看得不耐煩。

不過原來畠山雅治所謂的「喜歡」並非指愛情那方面,而是對小比賀太郎(室剛)的仰慕之情,那麼延續小比賀櫻和畠山雅治的愛情線倒是十分合理了,但恐怕小比賀太郎不會那麼輕易讓他們在一起。

本集的故事前半段聚焦於為畠山雅治家驅鬼,這在我眼中算是一個比較無聊的題材,所以投入感不高。

不過年輕就是喜歡對神秘的領域有興趣,也喜歡無無聊聊地過一天,這是十分寫實的,對於剛完成一切學業,踏足社會的我或許沒有感覺。

但相信十多年後的我,有更多人生閱歷後,就會懷念讀書時期無聊的時光,再看此劇應該會有另一番感覺!

因為如此,後半段有點嚴肅的劇情感覺頗突兀,但因為這是因為小比賀太郎的誤會而生,加上中川大志帶點傻氣的認真和熱血演得十分到位,大大提高了有趣度,變得吸引。

小比賀幸子(新垣結衣)和上集一樣,只是出現一幕,但我認為那簡單的對話足以帶出小比賀家的溫馨,相信如果她還在世的話,必定會阻止小比賀太郎和女兒一同讀大學!

第二集雖然不及第一集那樣吸引,但劇情依然好看,有趣度十足,不論是校園生活還是小比賀太郎和女兒之間的關係,都寫得十分到位、自然,期待著第三集的劇情!

 

第3集感想:

為了贏得選美比賽冠軍,衛藤美咲(小野花梨)強逼了山本寛子(今田美櫻)和小比賀櫻(永野芽郁)參加,嘗試增加取得獎金的機會。

不過那面試實在太離奇了,現實中根本不可能這樣,除非是搞笑選美比賽,不過這在本劇倒是十分合理,一貫前兩集風格。

為了保護小比賀櫻,父親小比賀太郎(室剛)打算借示威抗議來要求廢除選美比賽,美其名是避免女性受到歧視,作為觀眾,我認為他雖然口說對女兒有信心,但心裡其實對女兒沒信心,不想女兒輸掉比賽,受到其他人注目,免得她傷心。

不過抗議過程的對話實在難以理解,看其他人說本集亦有很多文化梗,看來我還是需要多了解日本文化,才能體會對話的意義!

例如Cosplay鬼滅之刃的禰豆子的、小比賀太郎幻想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未看過這些節目的實在難以投入當中感情。

然後同學根來恭介(戶塚純貴)突然向小比賀櫻告白,加上小比賀太郎亂入,這一切都來得混亂,但也十分好笑!

尤其是最後頒獎環節,小比賀櫻莫名其妙拿到一個特別獎,其實真的是很胡鬧,但在此劇完全不覺得違和,還覺得很好看,或許是因為室剛和其他演員都十分投入當中,連我都無視了當中的合理性了!

編劇借梅乾來帶出小比賀櫻和母親小比賀幸子(新垣結衣)的感情,不過這裡實在太突然,未能感動到我。

來到第3集,雖然合理性存疑,但我覺得非常好看,不輸福田雄一以往監督的劇集!

 

第4集感想:

本集聚焦於小比賀太郎(室剛)和小比賀櫻(永野芽郁)當兼職,但同時亦有其他角色的故事線在進行中,以致其他角色交代有點混亂。

自從根來恭介(戶塚純貴)拍攝了那些告白被拒絕的短片後,人氣急升,甚至還可以有私人座駕上學,不過這走紅速度未免太誇張了吧!

隨著時間的推進,他江郎才盡,亦似乎對當YouTuber這職業感到疑惑,不過劇情未有交代太多。

另外,劇情亦講述畠山雅治(中川大志)和山本寛子(今田美櫻)的感情事,但劇情只是輕輕帶過,感覺這些故事就只是在佔時間而已,印象不深。

主線則講述小比賀櫻到衛藤美咲(小野花梨)當兼職的店裡打工,小比賀太郎愛女心切,自然會跟著一起當兼職。

我初時覺得真的太誇張了,連女兒當甚麼兼職都要管,那麼小比賀櫻還有私人時間嗎?

不過反正小比賀太郎之前已經過干涉、過保護著小比賀櫻了,多一件事也沒差。

而這條故事線最精彩的是小比賀太郎和衛藤美咲應對「西客/奧客」的情節,拍攝風格和之前的截然不同,但仍然好看。

本來會以為是以非常嚴肅的方式作這故事結尾,最後竟然還能非常自然地回到劇集搞笑風格,這實在是意料之外!

另外本集最後有小比賀一家的回憶,以小比賀櫻當兼職後買給父親的睡衣串連著這一切,感覺比之前的集數更有心思、更感人。

暫時我認為小比賀一家這個主要故事線非常不錯,細膩而感人,但又不會過分煽情,同時亦帶點搞笑成分,貫徹劇集的風格,期望編劇能更好地寫其他故事線。

 

第5集感想:

感情線有迅速的發展,在山本寛子(今田美櫻)的協助下,畠山雅治(中川大志)和小比賀櫻(永野芽郁)突然正式交往,節奏非常快!

山本寛子這角色在本集的好感度大大提升,當其他人都吊兒郎當、拖拖拉拉時,她正不斷推動劇情發展,不會令人覺得劇情煩悶,更令追看性大大提高。

只是畠山雅治竟然天真的告訴了小比賀太郎(室剛),作為保護女兒的父親,理所當然會跟隨他們約會,只是沒想到是那麼明目張膽。

另外,本集交代了根來恭介(戶塚純貴)當YouTuber之路,因為兩位助手辭職後並偷取根來恭介的錢,小比賀太郎等人決定為根來恭介出一口氣。

復仇過程比想像中快,而且不拖拉,因為故事後段正要交代根來恭介決定以食物作為YouTube影片的題材。

這決定沒甚麼驚喜,未能令我覺得有甚麼精彩之處,非常可惜,若然稍稍多一點鋪排、多一點細膩度的話,效果可能會更好。

最後衛藤美咲(小野花梨)在家中和小比賀太郎眉來眼去,十分親暱,似乎這令小比賀櫻感到不爽,是介意父親另覓新歡,還是不喜歡她自己和父親之間多一個陌生人呢?

本集節奏非常快,雖然有時劇情交代得有點突然,但我頗喜歡這麼快的節奏,相信故事如果寫得更細膩入微的話,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第6集感想:

各人因為不同原因,都去了小比賀家留宿,因此本集主要講述6位大學生的合宿生活。

雖然原因感覺有點牽強,不過這不太重要,始終重點在於合宿生活,亦是大學生的重要體驗。

合宿生活沒甚麼特別,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令我特別印象深刻。

若要硬說一件事情的話,應該就是小比賀櫻(永野芽郁)和畠山雅治(中川大志)之間的愛情線,每當小比賀櫻和畠山雅治想要親密接觸時,小比賀太郎(室剛)都會出手阻止,真的替小比賀櫻和畠山雅治可憐。

同時又覺得小比賀太郎很神,有閒情逸致監察女兒之餘,還能繼續自己的生活。

另外本集也談及了少許有關成人禮的事,同樣地,各人有自己想參加和不想參加的原因,但最後總算聚在一起,度過成人禮這人生大事。

最後衛藤美咲(小野花梨)突然主動和小比賀太郎接吻,這到底會否破壞長久以來6人良好的關係呢?

本集較為平鋪直敘,令整體故事較為平淡、不精彩,而且難以令我投入,沒有很多特別感受,不知最終回能否令我重新投入當中呢?

 

第7集感想:

最終回小比賀櫻(永野芽郁)和衛藤美咲(小野花梨)為了小比賀太郎(室剛),而展開了一輪明爭暗鬥。

小比賀櫻因為父親似乎有新歡而失魂落魄,她的心情難以理解,但慶幸有奶奶小比賀多惠(高畑淳子)前來探望,透過這劇情來讓我知道小比賀櫻的想法外,同時了解到小比賀太郎和妻子小比賀幸子(新垣結衣)的相識背景和經過。

這段劇情非常簡單,但不知為何卻容易讓我代入當中,感受到小比賀太郎和小比賀幸子之間的感情,功勞不但要歸功於編劇,還要歸功於劇集演員,演員的投入度成功帶動到我投入劇情當中!

衛藤美咲的反應也非常好笑,不斷迎合著小比賀太郎的喜好、死纏爛打,只是小比賀太郎依然深愛著他離世的妻子,拒絕了衛藤美咲。

拒絕的過程非常簡單,但同樣地成功令我感動,尤其是這短短的劇情間接帶出小比賀太郎對小比賀幸子的感情,那種感情真的深深讓人感動。

不過劇集結束得有點突然,不知是否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而被逼刪減劇情呢?

 

總結

劇情:8/10

演員:8.5/10

音樂:8.5/10

總結:8.3/10

初時就是衝著福田雄一監督,以及室剛和永野芽郁合演的關係,而決定看此劇,沒想到往後公布的演員陣容竟然越來越華麗,大大的吸引著我!

看第一集後就覺得劇情沒有令我失望,而且演員們的互動非常搞笑,亦非常青春,感覺就是要在夏天看的劇集。

雖然副線的劇情略顯沉悶,吸引度不及主線,但一眾演員依然非常投入地演,彌補了劇情的小小不足。

當中最驚喜的是小比賀太郎、小比賀櫻對小比賀幸子之間的感情,其實劇情一直沒有對這有太多的描述,只是單靠回憶來帶出他們之間的愛。

但劇情亦有不少的情節間接帶出他們之間濃厚的愛,意外地比年輕配角們搶鏡!

雖然室剛過往演過不少劇集,但一直都未有留意他,直至看了「大戀愛」後,才終於留意到他的存在。

或許是因為他的戲路太闊了,又一直默默地演配角,未能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慶幸這次終於讓室剛在黃金檔中當主角,而且感覺這個角色就是非室剛莫屬,其他人演的話未必有他那麼自然的效果。

雖然永野芽郁演過「3年A班」,可是印象毫不深刻,現在想不到她在那套劇中演過甚麼,所以這次就當作是第一次看她演戲。

結果感覺不過不失,發揮不算多,但至少還是讓我記住了她曾經演過這齣劇,亦讓我看到她充滿喜感的一面。

萬眾矚目的新垣結衣出場不多,但存在感不比年輕配角們低,或許是因為新垣結衣本身氣場真的很大,每次出場都讓人注目。

新垣結衣那麼多角色中,最喜歡的就是「Legal High」的,覺得她在那劇完全放下了自己的形象,努力演好那齣喜劇。

本來以為劇集會就這樣讓新垣結衣的角色小比賀幸子有夢幻般的存在,結果這在最終回就破滅了,這和一直以來的形象形成很大的對比,但又不會過分突兀。

同時又覺得這好像只有新垣結衣才適合演這個角色,相信交由其他演員的話未必有這個效果。

配樂適當地配合著劇情,但就覺得不算特別,印象不深。

當知道主題曲是由ゆず負責,感到驚訝之餘,又十分期待,始終ゆず大多創作的歌曲都十分高質素,但過往卻甚少創作劇集主題曲,有點可惜。

當然最後這主題曲沒令我失望,貫徹ゆず的風格外,亦能配合到劇集的氣氛!

整體劇情雖然仍然有少許不足之處,例如副線描寫得不深入,以致有點沉悶,但我覺得這劇還是一套不錯的作品,尤其是在夏天看的話,感受必定會更加多!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